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三菱PLC乘法指令的要素及使用介绍

三菱PLC乘法指令的要素及使用介绍

2015/3/3 14:36:13

       

      该指令的助记符、指令代码、操作数、程序步如表 3 所示。

表 3 乘法指令的要素

指令名称 助记符 指令代码位数 操作数范围 程序步 S1(.) S2(.) D(.) 乘法 MUL

MUL(P) FNC22

(16/32) K 、 H

KnX 、 KnY 、 KnM 、 KnS

T 、 C 、 D 、 V 、 Z KnY 、 KnM 、 KnS

T 、 C 、 D 、 V 、 Z MUL 、 MULP…7 步

DMUL 、 DMULP…13 步

MUL 乘法指令是将指定的源元件中的二进制数相乘,结果送到指定的目标元件中去。 MUL 乘法指令使用说明如图  3 所示。它分 16 位和 32 位两种情况。

图 3 乘法指令使用说明

当为 16 位运算,执行条件 X0 由 OFF → ON 时, [D0]x[D2] → [D5 , D4] 。源操作数是 16 位,目标操作数是 32 位。当 [D0]=8 , [D2]=9 时, [D5 , D4]=72 。最高位为符号位, 0 为正, 1 为负。

当为 32 位运算,执行条件 X0 由 OFF → ON 时, [D1 、 D0]x[D3 、 D2] → [D7 、 D6 、 D5 、D4] 。源操作数是 32 位,目标操作数是 64 位。当 [D1 、 D0]=238 , [D3 、 D2]=189 时, [D7 、 D6 、 D5 、 D4]=44982 ,最高位为符号位, 0 为正, 1 为负。

如将位组合元件用于目标操作数时,限于 K 的取值,只能得到低位 32 位的结果,不能得到高位 32 位的结果。这时,应将数据移入字元件再进行计算。

用字元件时,也不可能监视 64 位数据,只能通过监视高位 32 位和低 32 位。 V 、 Z 不能用于 [D] 目标元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