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时钟运算指令(FNC160~FNC169) 三菱FX系列PLC

时钟运算指令(FNC160~FNC169) 三菱FX系列PLC

2015/3/4 9:36:22

       

      共有七条时钟运算类指令,指令的编号分布在FNC160~FNC169之间。时钟运算类指令是对时钟数据进行运算和比较,对PLC内置实时时钟进行时间校准和时钟数据格式化操作。

(1)时钟数据比较指令TCMP(FNC160)  TCMP(P)它的功能是用来比较指定时刻与时钟数据的大小。如图3- 86所示,将源操作数[S1.]、[S2.]、[S3.]中的时间与[S.]起始的3点时间数据比较,根据它们的比较结果决定目标操作数[D.]中起始的3点单元中取ON或OFF的状态。该指令只有16位运算,占11个程序步。它的源操作数可取T、C和D,目标操作数可以是Y、M和S。

 

 

图3-86  时钟数据比较指令的使用

(2)时钟数据加法运算指令TADD(FNC162)  TADD(P)指令的功能是将两个源操作数的内容相加结果送入目标操作数。源操作数和目标操作数均可取T,C和D。TADD为16位运算,占7个程序步。如图3-87所示,将[S1.]指定的D10~D12和D20~D22中所放的时、分、秒相加,把结果送入[D.]指定的D30~D32中。当运算结果超过24小时时,进位标志位变为ON,将进行加法运算的结果减去24小时后作为结果进行保存。

 

 

图3-87  时钟数据加法运算指令的使用

(3)时钟数据读取指令TRD(FNC166)  TRD(P)指令为16位运算,占7个程序步。[D.]可取T,C和D。它的功能是读出内置的实时时钟的数据放入由[D.]开始的7个字内。如图3-87所示,当X1为ON时,将实时时钟(它们以年、月、日、时、分、秒、星期的顺序存放在特殊辅助寄存器D8013~8019之中)传送到D10~D16之中。

 

 

图3-88   时钟数据读取指令的使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