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CX-Programmer软件界面和建立工程的操作简介

CX-Programmer软件界面和建立工程的操作简介

2015/3/10 11:49:07

       

1.启动 CX-Programmer

可以从桌面的任务栏的“开始”按钮启动。一旦被启动,CX-Programmer 程序窗口将被显示,如图1所示。

 

 

 

 

 

 

 

 

 

 

 

 

 

 

图1  CX-Programmer 程序窗口

 

CX-Programmer 提供了一个生成工程文件的功能,此工程文件包含按照需要生成的多个PLC,对于每一个PLC,可以定义梯形图,地址和网络细节、内存、IO、扩展指令(如果需要的话)和符号。

2.介绍CX-Programmer 工程

CX-Programmer 工程由梯形图、地址和网络细节、PLC内存内容、IO表、扩展指令(如果需要的话)以及符号组成。每一个 CX-Programmer 工程文件都是独立的,是一个单独的文档。CX-Programmer 在同一时刻只能够打开一个工程文件。但是马上就能够使用CX-Programmer来处理多个工程文件。CX-Programmer工程文件具有.CXP 或者 .CXT 的文件扩展名(通常使用.CXP文件,它是.CXT文件的一个压缩版本)。

工程必须在相关的PLC和符号信息被定义之前被创建。一旦创建好工程,就可以添加PLC 信息和进行编程。

3.CX-Programmer 环境

CX-Programmer的布局根据要求来自定义视图,如图2所示,并可以在视图菜单中提供的选项来控制这些视图。

                              图2  CX-Programmer的布局

 

 


 

工程工作区  从工具栏上面选择显示工程工作区按钮来激活工程工作区视图。同样,可以再次选择显示工程工作区按钮来关闭工程工作区视图。

输出窗口  从工具栏上面选择显示输出窗口按钮来激活输出窗口视图,同样,可以再次选择显示输出窗口按钮来关闭输出窗口视图。

监视窗口  从工具栏上面选择监视窗口按钮来激活监视窗口视图,同样,可以再次选择监视窗口按钮来关闭监视窗口视图。

交叉引用报表  从工具栏上面选择交叉引用报表按钮来激活交叉引用报表视图。

本地符号表  从工具栏上面选择本地符号表按钮来激活本地符号表视图。

梯形图工作区  从工具栏上面选择查看梯形图按钮来激活此视图。

助记符视图  从工具栏上面选择查看助记符按钮来激活此视图

地址引用工具  从工具栏上面选择显示地址引用工具按钮来激活此视图。.

属性对话框 选择工具栏上面的显示属性按钮来激活此视图。

(1)工程工作区  工程工作区如图3所示。

 

图3  工程工作区

 

(2)梯形图工作区  梯形图工作区可以显示梯形图程序,该程序的符号表或者助记符视图。显示的细节取决于在工程工作区中所做的选择。

当建立好一个新的工程或者把一个新的PLC添加到工程中时,一个空的梯形图程序将自动显示在工程工作区的右侧。为了方便显示,符号表和助记符必须易于选择。所有的视图都能同时被打开,而且可以通过和Window菜单相关的选项来选择。

在梯形图中,PLC程序的顺序从左到右,从上到下。PLC程序指令可以在梯形图里面以图形的方式来输入。在此视图中,可以对程序进行生成、编辑、和监视。在工具栏中选择查看梯形图按钮,梯形图工作区将被显示在梯形图程序窗口,如图4所示。

 

 

 

 

 

 

 

 图4  梯形图界面

 

梯形图程序区的标准特征如下:

1)光标。一个显示在梯级里面的当前位置的方形块。光标的位置也在状态栏中被显示出来。

2)梯级。梯形图程序的一个逻辑单元。一个条能够包含多个行和列。所有的梯级都具有编号。

3)梯级总线。左总线提供电源总线的图形表示。右总线包含输出区域:便于让对象和右总线条对齐。右总线条显示与否是可以选择。如果被显示,可以调整梯级的尺寸以便于梯级的输出能和其对齐。

4)网格点。显示各个单元格连接处的点。为了显示网格,选择工具栏中的网格按钮。

5)梯级边界。左母线左边的区域,梯级编号和每一个梯级的步编号都在这里显示(梯级编号在左边)。

6)自动错误检测。在当前选择的梯级区域的左边将会显示一条粗线。当元素和指令被添加到当前梯级时,程序将会自动检测其是否有效。粗线的颜色代表所加内容的有效性:红色高亮表示错误,而绿色表示一个正确的输入。此外,在梯形图中,如果出现错误,元素的文本也以这种方式来显示

 

图5  助记符视图

    (3)助记符视图  助记符视图是一个使用助记符指令进行编程的格式化编辑器。此视图是由一个6列的表组成,这六列分别是梯级号码、步号、指令、操作数、值以及注释。从工具栏中选择查看助记符按钮,助记符视图将被显示在梯形图工作区中,如图5所示。

当在助记符视图里面输入一个程序的时候,在梯形图视图中可以看到输入的指令在新的梯级里显示。一旦输入的指令的数量足够梯形图格式,将重画梯形图视图。

使用标准的Microsoft Windows 拷贝、剪切和剪贴功能可以将指令传送到助记符视图或者从其传出。

    (4)符号及符号表  在编程时为了方便引用,可以把一个符号名或者注释分配给一个 PLC 地址。一个有名称或者注释的地址叫做符号。符号表是一个可以编辑的符号定义列表——包括名称、地址和注释。这个列表还提供以下信息:

1)机架位置。机架位置包括所用地址的IO表映射。

2)用法。被映射到符号地址的I/O表的物理硬件类型 (例如:“输入”或者“输出”)。如果没有映射到硬件,则显示“工作”,其表示这个符号是通用的。

对某一个地址的使用是否正确。在符号的旁边,有一个图标,显示了符号的数据类型。这些数据类型见表D-1。

表D-1  数据类型表

 

PLC内的每一个程序都有一个本地符号表,其包含在这个程序中要用到的符号。此外,工程内的每一个PLC都有一个全局符号表,其包含在其它各程序里面也要用到的符号。当一个PLC被添加到工程里时,根据PLC类型的不同,预先定义好的符号将被填入其全局符号表。每一个符号名称在其表内必须是唯一的。但是,允许在全局符号表和本地符号表里面出现同样的符号名称,在这种情况下,本地符号优先于同样名称的全局符号。

符号在工程或程序中的位置如图6所示。

 

 

 

 

 

 

 

 图6  符号表

符号表允许直接输入名称和编辑。每一个符号名称必须是唯一的。按照以下步骤来激活符号表:

1)双击工程工作区中PLC下面的符号表对象,将显示出包含全局符号的全局符号表,如图7所示。

 

 

 

 

 

 图7  全局符号表

2)双击工程中任一程序下面的符号表将显示出本地符号表,如图8所示。

 

 

 

 

 

 图8  本地符号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2024 CAIMRS | 与高山对话,看总裁圆桌论坛

施耐德电气:数字引领楼宇升级 双牌认证助广州海智建设深圳新地标

标杆!工博士入选《2023年度上海市智能机器人标杆企业与应用场景推荐目录》

力为科技-致力于工业自动化和工业物联网技术研发和应用

“2023中国智造基石”揭榜,中科曙光两产品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