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西门子PLC系统数学函数变换指令介绍

西门子PLC系统数学函数变换指令介绍

2015/3/12 9:29:55

       

数学函数变换指令包括平方根、自然对数、指数、三角函数等。

(1)平方根(SQRT)指令:对32位实数(IN)取平方根,并产生一个32位实数结果,从OUT指定的存储单元输出。

(2)自然对数(LN)指令:对IN中的数值进行自然对数计算,并将结果置于OUT指定的存储单元中。

求以10为底数的对数时,用自然对数除以2.302585(约等于10的自然对数)。

(3)自然指数(EXP)指令:将IN取以e为底的指数,并将结果置于OUT指定的存储单元中。

将“自然指数”指令与“自然对数”指令相结合,可以实现以任意数为底,任意数为指数的计算。求yx,输入以下指令:EXP (x * LN (y))。

例如:求23=EXP(3*LN(2))=8;27的3次方根=271/3=EXP(1/3*LN(27))=3。

(4)三角函数指令:将一个实数的弧度值IN分别求SIN、COS、TAN,得到实数运算结果,从OUT指定的存储单元输出。

函数变换指令格式及功能如表1所示。

表1 函数变换指令格式及功能

LAD

STL

SQRT IN,OUT

LN IN,OUT

EXP IN,OUT

SIN IN,OUT

COS IN,OUT

TAN IN,OUT

功能

SQRT(IN)=OUT

LN(IN)=OUT

EXP(IN)=OUT

SIN(IN)=OUT

COS(IN)=OUT

TAN(IN)=OUT

操作数及数据类型

 

IN: VD, ID, QD, MD, SMD, SD, LD, AC, 常量, *VD, *LD, *AC

OUT:VD, ID, QD, MD, SMD, SD, LD, AC, *VD, *LD, *AC

数据类型:实数

使ENO = 0的错误条件:0006(间接地址),SM1.1(溢出)SM4.3(运行时间)

对标志位的影响:SM1.0(零),SM1.1(溢出),SM1.2(负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