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继电器控制电路转换为S7-300 PLC梯形图的方法

继电器控制电路转换为S7-300 PLC梯形图的方法

2015/3/13 9:53:07

   继电器接触器控制系统经过长期的使用,已有一套能完成系统要求的控制功能并经过验证的控制电路图,而PLC控制的梯形图和继电器接触器控制电路图很相似,因此可以直接将经过验证的继电器接触器控制电路图转换成梯形图。主要步骤如下:

(1)熟悉现有的继电器控制线路。

(2)对照PLC的I/O端子接线图,将继电器电路图上的被控器件(如接触器线圈、指示灯、电磁阀等)换成接线图上对应的输出点的编号,将电路图上的输入装置(如传感器、按钮开关、行程开关等)触点都换成对应的输入点的编号。

(3)将继电器电路图中的中间继电器、定时器,用PLC的辅助继电器、定时器来代替。

(4)画出全部梯形图,并予以简化和修改。

这种方法对简单的控制系统是可行的,比较方便,但较复杂的控制电路,就不适用了。

 

【例1】图1为电动机Y/△减压起动控制主电路和电气控制的原理图。

 

(1)工作原理如下:按下启动按钮SB2,KM1、KM3、KT通电并自保,电动机接成Y型起动,2s后,KT动作,使KM3断电,KM2通电吸合,电动机接成△型运行。按下停止按扭SB1,电动机停止运行。

图1 电动机Y/△减压起动控制主电路和电气控制的原理图

(2)I/O分配                                   

      输入                        输出

 停止按钮SB1:I0.0      KM1:Q0.0     KM2: Q0.1

   起动按钮SB2:I0.1      KM3:Q0.2   

   过载保护FR: I0.2

 

 

(3)梯形图程序

图2  例1梯形图程序

 

转换后的梯形图程序如图2所示。按照梯形图语言中的语法规定简化和修改梯形图。为了简化电路,当多个线圈都受某一串并联电路控制时,可在梯形图中设置该电路控制的存储器的位,如M0.0。简化后的程序如图3所示。

图3  例1简化后的梯形图程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