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合康变频大功率水冷型变频器介绍

合康变频大功率水冷型变频器介绍

一、技术背景

    高压变频器在运行过程中要产生一定的功耗,一般为其容量的3~5%。其中移相变压器约占45%,整流及逆变约占40%,控制系统、主回路电缆与铜排等约占15%。

    高压变频器的散热方式主要以自然冷却、强迫风冷、水冷三种方式为主。国内高压变频器的散热方式以强迫风冷为主流。随着国内变频器技术近几年持续的发展,变频器容量的不断提高,强迫风冷散热受散热器面积、环境温度、变频器使用环境、风机体积与噪音等多方面原因影响,已不能完全满足大功率变频器的散热要求。

    影响高压变频器可靠性的多种因素中,散热是至关重要的,大功率半导体器件与移相变压器工作时所产生的热量,将导致器件温度的升高,如果没有适当的散热措施及时将热量带走,就可能导致器件温度超过器件所允许的最高结温,从而导致器件性能的恶化甚至损坏。所以在设计中,选择适当的散热方式,并进行合理的设计,能有效延长器件使用寿命,是提高变频器可靠性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之一。

    由于水冷散热方式具有优异的散热性能和较高可靠性,且对环境适应能力强,所以水冷散热在大功率高压变频器上应用非常必要。

二、水冷与强迫风冷特点对比

三、合康变频水冷型变频器组成与散热原理

3.1 变频器组成部分

    水冷型变频器由启动柜、移相变压器、功率单元柜、控制柜与循环纯水冷却机组组成。与强迫风冷型变频器比较,循环纯水冷却机组为新增加部件,其它部件两者无区别。(见图一)

                               

         

                                                                   

图一

1. 启动柜、2. 移相变压器、3. 功率单元柜、4控制柜、5. 循环纯水冷却机组

3.2冷却回路工作原理介绍

3.2.1冷却回路示意图(见图二)

图二

3.2.2冷却回路工作描述

    冷却水在主循环泵的驱动下,沿管道以恒定的流速通过功率单元散热器,连续不断地带出热量;冷却水升温后沿主管回路进入换热器设备进行热量交换;换热后的冷却水回流至主循环泵的进口,形成一个封闭的循环冷却系统。

    水冷系统控制模块根据预设的冷却水温度值自动调节换热比例,从而精确地控制水的温度。根据冷却容量、现场环境条件的不同,系统可以采用水—水、水—风等各种二次热交换形式将热量释放到环境中。

四、合康变频水冷型变频器方案介绍

4.1变压器

4.1.1 组成部分(见图三)

图三

4.1.2工作原理

变压器类型:强迫油循环水冷却式油浸变压器

    变压器油箱、油水换热器、油泵通过管道串联成封闭的回路。变压器工作时产生热量,因变压器本体浸泡在冷却油中,热量传递给冷却油。在油泵的作用下,强迫冷却油流动,热油从油箱上端流出,通过封闭管道流经油水换热器时与冷却水进行热交换,热油中的热量被冷却水带走,冷却后的油沿管道重新回到油箱,以此循环实现变压器的散热。

4.1.3 特点:

●冷却类型:油水换热;

●损耗小,效率>99%;

●过载能力强,1.5倍容量下可持续运行120分钟;

●采用专利技术,保证出线抽头可靠密封。

4.2、功率单元  (见图四)

4.2.1 散热方式:功率单元采用水冷为主,风冷为辅的散热方式

4.2.2 方案与特点

●单元冷却水管采用并联接入方式,保证流量均匀分布;

●独立的单元电解电容散热风道,电容运行温度低、寿命长;

●采用叠层母排设计,寄生电感小、单元结构紧凑;

●功率单元散热器采用真空钎焊式水冷散热器,水冷散热器进水口、回水口为双截流快速接头,方便功率单元的更换;

●功率单元柜主管道为不锈钢管道,单元与主管道间采用橡胶软管,保证单元绝缘。

图四

4.3、循环纯水冷却机组

4.3.1  循环原理图(见图五)

图五

4.3.2 工作原理

    冷却水在主循环泵的驱动下,沿管道以恒定的流速通过功率单元散热器,不断带出热量,冷却水升温后沿主管回路进入换热器设备进行热量交换,降温后的冷却水回流至主循环泵的进口,形成一个封闭的循环冷却系统。系统控制模块根据预设的冷却水温度值自动调节换热比例,从而精确地控制水的温度。

    根据冷却容量、现场环境条件的不同,系统可以采用水—水、水—风等各种二次热交换形式将热量释放到环境中。

    因高压变频器是在高压的环境下运行,冷却水必须具备极高的电阻率,因此在主循环冷却回路上并联了去离子水处理旁路,一定比例的冷却水流经离子交换器,不断去除设备及管路中析出的离子。为保持管路的压力恒定和冷却水的冲满,及缓冲冷却水因温度变换而产生的体积变化,系统中设置了缓冲罐及补水装置。

4.3.3特点:

●管道回路中的所有器件均采用不锈钢材质,防腐性好;

●独立的去离子水处理旁路装置;

●独立的PLC监控系统可实现远程控制。

●全面的预警保护功能。例如:漏水监控与报警、凝露监控与控制、水的恒温控制与水温高报警、水的电导率监控与报警等等。

五、现场运行条件

●安装于独立的封闭空间,根据变频器容量大小配备散热空调。空调功率选择公式:

              P空调=(P变频器(kVA)*1%)/2.5,单位匹

●现场提供5-32℃冷却水源,其流量与变频器容量有关。如无冷却水源,供货时可提供二次水冷却设备。

六、产品推广及应用

    2014年HIVERT系列水冷变频器以其调速范围广、可靠性高、运行稳定、过载能力强、耐高温、高湿、防腐等特点受到客户的青睐。不但成功应用于兰铝自备电厂给水泵变频改造项目;并且打破了国外垄断,率先进入军核领域;另外, HIVERT系列水冷变频器配套远程监控系统,投运于青铜峡铝业净化风机变频改造项目,节电率高达34%,不但实现了远程监控也为客户提高了经济效益。

    HIVERT系列水冷变频器以其强大的特点优势,具有独特的冷却系统,广泛应用于军工、航天、污水处理、冶金、化工、钢铁、水泥、印刷、食品、橡胶、医药、建筑等行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合康HCA高性能变频器重磅来袭

全新发布|新一代ES300液压伺服驱动器实现五项突破

高压变频器在300MW机组给水泵上的应用

变频改造“不停机”,合康助力国锦煤电节能再升级

以“光伏”之翼,领航绿电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