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汽轮发电机是如何节能省电?

汽轮发电机是如何节能省电?

一、概述

  低温余热发电技术是工业废热动力利用的一个很好途径,通过对400℃以下低温余热动力的利用,不但可以回收大量余热,全系统的热能利用率也显著提高,产生较好经济效益,并通过温度降低后,沉降一部分尘粒,这对减轻环境污染各选择除尘器都是有利的,从而获得良好效益。ORC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在我国地热发电方面已得到初步应用。余热发电主要应用在以下几方面:

1、工业废弃蒸汽    废弃蒸汽温度较低、含水量大,不能直接进入蒸汽轮机。使用低沸点的有机工质回收其热能,驱动汽轮发电机组,将低品位余热转化为高品位能源——电能。

2、循环热水(石化、油田、矿井、太阳能光热)

   工厂循环热水,用以满足生产工艺需要、冬夏季供暖制冷。配套有机工质汽轮机余热发电可充分利用其余热,达到供暖、制冷、发电综合利用。

3、低温烟气(钢铁、水泥、陶瓷、玻璃等工业窑炉烟气)

   工业窑炉排烟余热可通过蒸汽余热锅炉回收,使用有机工质汽轮发电系统可回收更多低品位热量,将余热利用进行到更深入的程度。

4、发动机余热

   船用柴油发动机等设备的排烟温度较高,配备启停快捷的有机工质汽轮发电机组,不仅能利用余热供电,并最大程度消除船舶热污染。

二、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工艺流程图                          

 

三、汽轮发电机工作原理图及概述

  利用有机工质低沸点的物理性质,通过膨胀机将低温的热能转化成高品质的机械能,进而由发电机转化为电能。工质液体经蒸发器与低温热源换热蒸发为饱和或过热的蒸汽, 推动膨胀机做功,将携带的热能转化为机械能,再由发电机进一步转化为电能,膨胀后的乏汽进入冷凝器冷凝为饱和液体,经工质循环泵加压进入蒸发器,完成循环,流程如下图:

1、设备总图如下:

2、变频器现场

   

四、变频器控制原理图

五、变频器参数设置

电机控制方式:无PG矢量控制F0.00=0;

频率源主设:模拟量AI1给定F0.03=2;

命令源选择:端子台控制F0.11=1;

加速时间:F0.13=80S;

减速时间:F0.14=40S;

AI1最小输入值:F1.12=2(4mA) ;

AI1最大输入值:F1.14=10(20mA) ;

AI1最小输入值对应频率:F1.12=0%(0Hz) ;

AI1最大输入值对应频率:F1.15=66%(33Hz) ;

继电器1输出功能选择:F2.01=1变频运行信号输出;

继电器2输出功能选择:F2.05=2变频故障信号输出;

DA1输出功能选择:F2.07=0变频器运行频率;

电机参数组b.00~b.05按电机铭牌参数设置并静止自学习;

注:变频器控制板需将AI1DA1改为电流信号(出厂默认为电压信号),分别将J3跳线1-2脚短接,将J2跳线1-2脚短接。

六、结论

   ORC汽轮机循环泵改用变频器后,在降低泵转速运行的同时,噪音大幅度地降低,大幅度降低厂用电率,减少发电成本,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普传科技2022年度管理评审会议圆满举行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普传科技2022年度管理评审会议圆满举行

新岁启封,与世界 共赴新生

科技成果|喜报频传,热烈祝贺我司又获一项实用新型专利!

普传PI500-L系列起重升降专用变频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