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艾络格 变送器安装调试说明书

艾络格 变送器安装调试说明书

                                                    概述

变送器电子部件采用模块化设计,独特的电隔离方案设计,增强了产品的抗电磁干扰能力;利用微处理器技术进行精确的温度补偿与非线性补偿,改善了线性与温度特性,扩展了量程比。独创的带背光中英文液晶操作菜单显示,极大的方便了用户现场的参数设置与组态。输出符合标准的HART通信协议,可以快速读取工业过程变量和设置现场组态参数。图1-1所示的方框图说明了变送器的工作原理、各部分的功能及各部分之间的相互关系。

1-1 变送器原理框图

本系列变送器可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冶金、电力、食品、造纸、医药、纺织等工业过程检测控制系统,用来监测流体的差压、压力、绝对压力、流量、液位及密度等。

安装

变送器可以用来测量流量,液位和应用于其它要求精确测量差压、压力的场合。

变送器和导压管安装的正确与否,直接影响压力测量的精确程度。因此,掌握变送器和导压管的正确安装是非常重要的。

由于工艺流程的需要或为了节省导压管材料等经济原因,以及变送器经常安装在工作条件较为恶劣的现场。为了尽可能减少变送器工作条件的恶劣程度,变送器应尽量安装在温度梯度和温度波动变化小,无冲击和振动的地方。

注意!

   被测介质不允许结冰,否则将损伤传感元件隔离膜片,导致变送器损坏。

安装位置

   变送器在工艺管道上安装位置正确与否,与被测介质有关。为了达到良好的工作状况,应注意考虑以下情况:

   1.防止变送器与腐蚀性或过热被测介质接触;

   2.防止渣滓在导压管内沉积;

   3.导压管要尽可能短;

   4.两边导压管内的液柱压头应保持平衡;

   5.导压管应安装在温度梯度和温度波动变化小的地方。

测量液体

   测量液体流量时,取压口应开在过程管道的侧面,以避免渣滓沉淀。同时变送器要安装在取压口的旁边或下面,以便气泡排入过程管道之内。

测量气体

   测量气体流量时,取压口应开在过程管道的顶端或侧面。并且变送器应装在过程管道的旁边或上面,以便积聚的液体容易流入过程管道之中。

   使用压力容室上装有泄放阀的变送器,取压口要开在过程管道的侧面。被测介质为液体时,变送器的泄放阀应装在上方,以便排出被测介质中的气体。被测介质为气体时,变送器的泄放阀应装在下方,以便排放积聚的液体(见图2-1)。压力容室转动180�,就可使泄放阀位置从上方转换到下方。

图 2-1 安装

测量蒸汽

   测量蒸汽流量时,取压口开在过程管道的侧面,并且变送器安装在取压口的下方,以便冷凝液能积聚在导压管里。

应当注意,在测量蒸汽或其它高温介质时,其温度不应超过变送器的使用极限温度。

被测介质为蒸汽时,导压管中要充满水,以防止蒸汽直接和变送器接触,因为变送器工作时,其容积变化量是微不足道的,所以不需要安装冷凝灌。

减少误差的方法

   导压管使变送器和过程工艺管道连在一起,并把工艺管道上取压口处的压力传输到变送器。

在压力传输过程中,可能引起误差的原因如下:

   1)泄漏;

   2)磨损损失(特别是使用洁净剂时);

   3)液体管路中有气体(引起压头误差);

   4)气体管路中存积液体(引起压头误差);

   5)两边导压管之间因温差引起的密度不同(引起压头误差)。

减少误差的方法如下:

   1)导压管应尽可能短;

   2)当测量液体或蒸汽时,导压管应向上连到过程工艺管道,其斜度应不小于1/12;

3)对于气体测量时,导压管应向下连接到过程工艺管道,其斜度应不小于1/12;

4)液体导压管道的布设要避免中间出现高点,气体导压管的布设要避免中间出现低点;

5)两导压管应保持相同的温度;

6)为避免摩擦影响,导压管的口径应足够大;

7)充满液体的导压管中应无气体存在;

8)当使用隔离液时,两边导压管的液体要相同;

9)采用洁净剂时,洁净剂管连接处应靠近工艺管道取压口,洁净剂所经过的管路,其长度和口径应相同,应避免洁净剂通过变送器。

安  装

变送器可以直接安装在测量点处,安装在墙上,或者使用安装板(变送器附件)夹拼在2"(约Φ5Omm)的管道上。

变送器压力容室上的导压连接螺纹孔为NPTl/4;接头上的导压连接螺纹孔为NPT1/2,用户可根据需要选购与引压接头NPT1/2螺纹连接的过渡接头。拧下紧固块上的两只螺钉可将变送器从过程管道上拆下,同时,若转动紧固块,可以改变两连接孔的中心距。变送器可以直接安装在孔板环室、法兰上或通过安装支架直接装在过程管道上。

为了确保接头的密封性,在紧固时应按下列步骤操作:用板手交替均匀地将两只紧固螺栓拧紧,其最后拧紧力矩大约为40N.m,切勿一次拧紧某一只螺栓。有时为了便于安装,可转动变送器本体上的压力容室。只要压力容室处于垂直位置,则变送器本体的转动不会产生零位的变化。如果压力容室水平安装时(例如在垂直管道上测量流量时),必须消除由于导压管高度不同而引起的液柱压头的影响,即重新调零位。

远传差压/压力变送器安装时,应考虑远传法兰和变送器两者的应用和安装,以保证最佳的性能。

(1)毛细管长度越短越好;

(2)带一个远传法兰的变送器安装时应使变送器低于法兰及流程接头或保持同一水平,带两个远传法兰并安装在不同高度的变送器,如测量一槽灌的液位,应安装在两法兰/流程接头之间的中点或中点以下。变送器与法兰的安装位置见图2-2。

图 2-2 变送器与法兰安装位置图

(3)安装远传法兰或毛细管应避免阳光的直射;

(4)如带两个远传法兰应使两者的毛细管长度相等;

(5)对变送器进行季节性的再调零位。

接线

信号端子设置在电气盒的一个独立舱内。接线时可拧下接线侧的表盖。电源是通过信号线接到变送器的,不需外加接线。

信号线可采用双绞线。在电磁干扰较严重的场合,建议使用屏蔽导线,并妥善接地。导线截面积应O.5mm2S≤2.5mm2,信号线不要与其它电源线一起穿在同一金属管中或放在同一线槽中,也不可通过强电设备附近。

变送器电气壳体上的穿线孔,应当用密封塞(螺栓为M20×1.5)堵住(用密封胶),以避免电气壳内潮气积聚。如果穿线孔不密封,则安装变送器时,应使穿线孔朝下,以便排除液体。

信号线可以悬空或在信号回路中任何一点接地,变送器外壳可以接地或不接地。

因为变送器通过电容耦合接地,所以检查绝缘电阻时,不能用高于100V的兆欧表,电路检查时应采用不大于45V的电压。

变送器现场接线图: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艾络格ASP2002B智能压力变送器

艾络格 ASP2002B压力传感器

艾络格 ASP2003B智能绝压变送器

艾络格 ASP2002C卫生型压力传感器

艾络格电子 WirelessHART无线温度变送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