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力控企业能源中心解决方案

力控企业能源中心解决方案

1概述

   工业企业重点用能单位是我国的耗能大户。突出抓好主要工业企业的节能工作,对于缓解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能源和环境约束具有重要意义。

   在一个企业中,能源是企业正常生产的根本保障,同时也是生产成本的主要构成部分。企业相应生产和使用的能源包括水、电、汽、气。过去,由于能源的消耗成本占生产成本的比重非常小,多年来,在良好的经济效益掩盖下,企业更多地关注了主工艺生产的质量、效率、成本。而企业对动力部门更多强调的是安全与保障体系,对能源的加工、贮存、供给过程中的损耗、设备管理、计量检定、能量平衡与调度关注不够。多年以来,企业的动力能源体系或多或少一直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能源成本核算体系不健全,单箱成品成本核算中的能源成本基于推算或估算。

   能源的加工、贮存、供给过程中的隐形损失无法评估,如:生产、生活、消防、绿化用水量的隐形损失。

   计量检定手段落后,人力成本很高。

   能量的动态平衡缺乏统计分析与计算。

   能源调度方法为人工调度。

   需要有统一的设备管理体系。

2需求分析

   为了改变传统的分散的能源生产管理方式为公司扁平化的高效管理方式,建设一套先进的、可靠的、安全的能源系统运行、操作和管理平台对企业能源生产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1)分散控制和集中管理

针对能源工艺系统的分散和能源管理要求集中的特点,建立能源管理中心系统可以满足能源工艺系统特点的分散控制和集中管理,使企业的能源管理水平适应企业的战略发展需要。

  (2)完善能源信息的采集、存储、管理和利用

完善的能源信息采集系统,便于获得第一手资料,实时掌握系统运行情况、及时采取调度措施,使系统尽可能运行在最佳状态,并将事故的影响降到最低。

  (3)减少能源管理环节,优化能源管理流程,建立客观能源消耗评价体系

能源管理中心系统的建设,可实现在信息分析基础上的能源监控和能源管理的流程优化再造,实现能源设备管理、运行管理、停复役管理等自动化和无纸化,有效实施客观的以数据为依据的能源消耗评价体系,减少能源管理的成本,提高能源管理的效率,及时了解真实的能耗情况和提出节能降耗的技术和管理措施,向能源管理要效益。

   (4)减少能源系统运行管理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

企业的能源系统规模较大,结构比较复杂,区域纵横交错。传统的现场管理、运行值班和检修及其管理的工作量大,成本高,将构成企业能源系统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源管理中心系统的建设,将为企业的管理体制改革中发挥重要示范作用。系统的最终目标可以实现简化能源运行管理,减少日常管理的人力投入,节约人力资源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

   (5)加快能源系统的故障和异常处理,提高对全厂性能源事故的反应能力

能源调度可以通过系统迅速从全局的角度了解系统的运行状况,故障的影响程度等,及时采取系统的措施,限制故障范围的进一步扩大,并有效恢复系统的正常运行。这在能源系统非常情况下特别有效。

   (6)通过优化能源调度和平衡指挥系统,节约能源和改善环境

能源管理中心系统的建成,将通过优化能源管理的方式和方法,改进能源平衡的技术手段,实时了解企业的能源需求和消耗的状况,使能源的合理利用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根据上述问题,企业能源管理中心需要具备以下管理功能:

   能源管理中心需要实时采集各耗能单位的实时数据,完成实时数据的汇总,分类,存储,以及统计分析。数据实现与关系数据库的无缝转储,可为运营管理部门提供准确完整的真实数据支撑。调度中心工作人员可通过大屏幕随时了解现场工艺流程,设备运行状况,数据报表和曲线趋势,同时可结合视频系统及GIS地理信息系统及时了解故障及报警信息。信息化平台具备远程设备管理功能,可对远程设备运行进行监控,及时发现故障并排除、远程更新设备配置、共享传输资料、安装部署应用软件等。

   能源管理中心平台采用B/S管理模式,企业管理人员及系统维护人员可随时随地查看能源管理系统运行情况,该系统主要特点如下:

  基于Internet进行管理和查看;

  Intranet的应用和集成,使信息在企业内部共享和应用更便捷充分,易于升级和维护;

  模块化结构,灵活组合,伸缩性强;

  图形化界面,易于掌握使用;

 开放式系统,满足一系列国际标准和事实标准;

 系统可靠性高。完全基于浏览器方式,管理维护方便。

3系统架构设计

3.1系统整体拓扑结构

3.2子系统架构图

4系统功能

4.1能耗实时监测

   通过能源流程图监控画面、趋势、报警等方式实时监控能源生产运行状态。

包括电力系统运行图、煤气管网运行图、水系统运行图、热力系统运行图、冷风系统运行图、氧氮氩气体系统运行图等。

   能耗统计分析

   对电能、煤气、水、蒸汽等各个能源介质的实时计量数据按工序给出各个能源介质的每日或月的消耗量/发生量/回收量的统计信息并形成日报或月报。

4.2.1数据分析曲线

   包括了各数据的单点多时刻曲线对比,同时刻同类型数据对比,耗能综合分析,累计量历史柱图,历史数据查询曲线,COP数据分析等分析工具组成。

4.2.2数据报表

   数据报表可以非常快捷的将需要的数据整理成报表表格。系统提供年报月报周报日报等报表格式,通过选择表格日期和表格类型自动生成报表,方便快捷。用户可以按照自己的习惯改变表头的格式和顺序;各列数据也可以方便的进行排序、求和的操作功能。

4.3能源计划管理

   建立能源网络模型或能源控制模型,求解能源供需平衡,编制能源供需计划。根据生产经营计划作出能源消耗计划和外购计划。

4.4能耗对标管理

   通过对年度、季度的整体综合能源数据统计与分析,掌握与同行业先进水平的差距,及时将进行工艺优化及设备改造的能耗对标有效的进行展示。

4.5能耗指标管理

   着重对企业工序能耗的管理,下达各工序能耗指标,结合自身情况建立起一套合理的能源绩效评价体系,实现企业与企业之间,工序与工序之间的科学对比,使能源管理工作有的放矢。

4.6能耗设备管理

   通过对企业能耗设备统一分类,以唯一标识体系为纽带,建立建筑能耗设备管理整体框架,实现能耗设备的综合管理(包括台账管理、检修管理、缺陷管理、变更管理等),实时掌握设备的状态及设备运行效率,及时淘汰落后设备,避免生产重大事故。

4.6.1设备台账管理

   台账管理是能耗设备管理的基础,设备台账信息包括:设备编号、设备名称、型号规格、制造厂家、出厂日期、出厂编号、购置日期、启用日期、安装地点、操作人员、使用部门、使用年限、检修周期、故障列表、安装调试记录等。

4.6.2设备检修管理

   系统可根据设备的检修周期及年度大修改造计划、停电计划等自动生成定期检修计划,可人工调整计划并通过流程进行批准审核,同时系统具有对过期未检修设备提示、报警功能。

4.6.3设备缺陷管理

   对运行值班人员在日常运行工作中(如设备巡视、运行监视、设备操作和测试维护等工作)发现的缺陷以及其他人员在进行监督性检查、巡视过程中发现的缺陷进行综合记录、报告、管理,大幅度降低设备安全隐患,有效的预防和减少故障的发生。

4.7能源调度及负荷管理

   针对能源工艺系统的分散和能源管理要求集中的特点,建立以能源调度指挥为中心的能源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满足能源工艺系统特点的分散控制和集中管理。

4.8能耗预测分析

   能耗预测系统通过分析以往的能耗数据及分析设备工作原理建立各种用能模型,通过模型计算及专家系统预测建筑群的用能信息。

  制定用能计划。

  周期性诊断设备及用能漏洞,检测及记录系统用能问题,生成各级报告。

  记录、核算、分析和展示历次节能工作的进展及成果。

4.9能源审计

   将系统采集到的能源数据和相关资料,分析企业使用运行中能源消耗的现状,找出企业节能的薄弱环节,拟定出节能改造目标,提交业主组织评审,确立企业节能改造目标。

4.10能源成本考核管理

   通过能源管理系统的计划过程、平衡预测、各主要工序的能源生产和消耗情况的监控与分析,实现了能源的工序成本核算,建立客观的以数据为依据的能源消耗评价体系。

4.11能源报警管理

   对一段时间内设备运行时的报警信息进行统计查询,能显示单台设备的详细报警信息,并具备报警确认功能。可作任意时段、任意工序的报警统计。

4.12数据备份

   用户手动或系统自动备份保存各项数据;当发生特殊情况导致数据丢失时,可自动导入最近的备份数据进行数据恢复,避免特殊情况出现数据丢失导致的各项损失。

4.13用户配置

   能源管理系统采用纯浏览器用户使用模式,用户只需登录Internet上的固定站点即可进入该系统,对系统能耗随时随地的查看、决策。为了保证系统安全性,该系统支持:

  支持统一登录

  角色、组、用户的多级设置

  功能菜单和导航菜单权限可设置

  针对页面,报表级别的浏览权限配置

  信息安全权限的设置

4.14系统配置

   用户通过此模块对系统的底层设置进行管理。例如:可通过此模块对能耗指标进行配置管理;对生产报表的要求和样式进行配置管理;查看系统运行的日志等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力控科技一体化管控平台Finforworx在智慧水务的应用

力控一体化管控平台Finforworx在油气物联网平台的应用

力控eForceCon产品在新元公司综合智能管控平台的应用

力控工业物联网关 FCloudComm

力控一体化生产管控平台 FinforWo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