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OPTO22 G1和G4数字量I/O故障处理

OPTO22 G1和G4数字量I/O故障处理

2016/6/15 11:53:41

Q: 我的I/O模块不工作了,这是什么原因? A: 对于固态继电器来说,不存在I/O模块出问题。首先,输入模块和输出模块出错方式是不同的。输出模块 一般会无法打开或AC半波输出,这通常是因为电流过大或半导体开关过压所致。   我们的模块采用光隔离,这就有可能表现出输出模块的逻辑值是正常的,但现场值却出错。这种情况下,即使模块故障,LED也通常会因为驱动装置指令而反复开关。处理时,首先检查模块的保险丝,若已熔断,只需替换新的保险丝即可;若不是保险丝问题,则检查负载是否匹配。   输入模块的故障也一般在现场值上出错,通常是因为电流过大或过压。OPTO 22的基本AC和DC输入模块中都包含了桥式整流器,使得连接不受正负极制约。其他的DC输入模块提供了输入两极校准功能。所有的DC输入模块都有两极。首先,检查DC模块输入信号的极性,不同于输出模块,输入模块的LED在模块出错时通常会没响应。   OPTO 22 I/O模块的逻辑值很少出错,若出错,通常是因为逻辑电压值或布线错误。

Q: 输入模块一通电压,模块就抖动,这是什么原因? A: 因为OPTO 22的基本输入模块包含桥式整流器,通入交流电后,破坏了一半的整流器,模块的功能仍可运行一段时间。桥式整流器变成了半波过滤,当应用了输入后,引起了模块线性频率的开启、闭合。同样,在没有二级管桥式整流的AC电路板上使用DC输入模块也会引起抖动。这很明显地能在LED上反应出“抖动”。数字量逻辑设备有这种故障模式的报错,且比人眼快得多。   这个问题常发生在输入模块与感应负载并联时的应用中。当负载关闭,反电动势正常通过模块,破坏了一半的桥式整流。安装一个瞬间吸收器或大型R-C缓冲器同时与负载和输入模块并联将大大减少此类问题的发生。

Q: 我的输出模块能正常启动一个负载,但是负载却无法关闭,只能完全切断电源。这是怎么回事? A: 这个问题通常发生在使用高阻抗负载时,如氖灯或螺线管电阻。类似这些负载一般启动电流较大,但持续电流较小,于是通过模块的关闭状态泄露电流不足以启动负载,但却可以保证启动后的维持。通常解决办法是安装一个电源电阻,调节至额定最大泄漏电流的8~10倍,与负载并联。并确保电阻有足够功率。

Q: 我用一个新的AC输出启动螺线管,第一次可以正常启动,但无法再次启动,这是怎么回事? A: 有些螺线管和卤素灯包括和线圈或灯丝串联的二极管,这就导致了灯的作用类似一个半波整流器。OPTO 22的输出模块有一个内置R-C缓冲电路与输出并联。电路中的电容可以充电但是不能通过串联二极管放电,导致电压在输出终端出现。由于模块必须有一个零点电压在终端出现,这样的情况下,模块就无法再次启动。   解决办法是在模块的输出终端放置一个高阻抗的电阻(几万欧姆)使得电容内的电放空。

Q: 我的电路里有个AC输出,与另个接点串联,当接点关闭时,即使模块关闭了,负载会同时开启。是不是我的模块坏了? A: 当输出模块在终端看不到电压,类似情况就会出现。这是由于另一个接点与模块平行布线。因为模块从现场值到逻辑值是完全独立的,模块的现场值必须从附加的线上获得供电。通过在模块上的试验电路特性,当模块内无电压,半导体开关处在不确定状态。若突然通电源,它可能开启达半个周期之久。试验电路能实现模块开启但只有当电压过零,电路才能关闭模块。这个问题没有简单的解决办法,一般涉及维持模块最小电压;以低压预湿或从带R-C网络并联负载的半周期接通中获得能量。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