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西门子数控系统的参数使用

西门子数控系统的参数使用

2012/9/24 10:00:19

              谢星昊

  参数是数控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数控机床维护过程中经常涉及参数的使用,通过修改参数可实现机床某些功能,灵活方便、省时省力。西门子数控系统参数类型:通用参数(数据号10000~19600);通道参数(数据号20000~29000);轴参数(数据号30100~39600);驱动参数(数据号1000~1799);显示和保护参数(数据号9000~9999)。下面介绍SINUMERIK 802D-SLSINUMERIK 840D 系统参数的使用。

  1.更改轴反向间隙

  在生产过程中,经常出现机床进给轴因机械磨损造成精度不准,调整机械精度较麻烦,调整参数则相对简单。使用百分表测量有精度误差轴的反向间隙,然后在轴参数32450(反向间隙)里补偿即可达到机械调整的效果(注意反向间隙超过30m以上的参数补偿无效)。

  2.更改参考点方式

  一般数控机床开机后都要求回参考点,而有些机床的加工方式或在某些特定情况下要求不必回参考点,这时可修改参数实现无撞块回参考点。如机床电机故障但必须回参考点才能实现机床其他功能时,需要使用参数34000(坐标轴带有参考点开关)、34200(参考点模式)及34210(绝对值编码器调试状态),将3个参数均由1改为0,即可实现无撞块回参考点。上述参数仅适用于802D-SL系统,在840D系统仅需将34210改为1(编码器调整中),按复位键生效后34210变为2(编码器已调整)即可。

  3.更改轴类型

  数控机床的轴一般分为旋转轴(又分为分度轴与普通进给轴)、进给轴,在有些加工方式下需要对旋转轴进行分度,此时要用到参数30500(此轴为分度轴)和10910(分度轴的位置数)。将30500的值定义该轴为分度轴),再修改对应通用数据10910中对应位数10910[0]~10910[7]的值,改变角度,如10910[0]010910[1]30……10910[7]360,即可定义分度轴的分度角度。

  4.更改主轴旋转方向

  在某些机床中,因机械设计或其他原因,主轴只有一人方向,按照数控程序加工,如通过编写M03M04指令无法实现变换主轴旋转方向,则将参数32110(位置反馈极性)由1改为-1或由-1改为1,即可改变主轴旋转方向。

  5.屏蔽轴

  加工中经常遇到机床的某根轴损坏或暂时不使用,其他加工还要继续进行的情况,必须对该轴进行屏蔽且不影响机床其他功能的实现。此时要用到参数30130(设定值输出类型)和参数30240[实际值传感类型(实际位置值)],将301301改为0302404改为0,然后在驱动配置数据中选定需要屏蔽的轴,使用选定触发键将“是”改为“否”,按确定后会有提示必须NCK复位生效,按NCK复位生效重启后即可屏蔽该轴(注意在802D系统中不需要更改驱动配置数据)。数控机床一般有2根或2根以上的轴,因此修改参数时选择轴要正确,还要注意参数后面标定的生效方式,更改完参数后必须按照正确的参数生效方式才能使参数生效。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