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浅析自动化物流系统

浅析自动化物流系统

2016/6/3 9:52:30

    加快货物的存取节奏,减轻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

    建立以自动化立体仓库为中心的物流系统, 其优越性还表现在自动化高架库具有的 快速的入出库能力,能快速妥善地将货物存入高架库中(入库),也能快速及时并自动地将 生产所需零部件和原材料送达生产线。这一特点是普通平库所不能达到的。 同时, 自动化立体仓库的实现是减轻工人劳动强度的最典型的例子。 这种劳动强度的减轻是 综合的, 具体包括: 1)采用自动巷道堆垛机取代人工存放货物和人工取货, 既快捷又省力。 由于工人不 必进入仓库内工作,工作环境大为改善。 2)采用计算机管理系统对货物进行管理, 大大增强了货物的管理能力, 使仓库管理 科学化,准确性和可靠性有质的提高,入出库管理、盘库、报表等工作量变得简单快捷,工 人的劳动强度大大降低。 3)立体库系统辅以库前辅助输送设备,使入出库变得简单方便。 4)自动化立体库系统所需要的操作人员和系统维护人员很少,既节省了人力物力, 节约了资金,又改善了工作环境,一举多得。

    减少库存资金积压

    经过对一些大型企业的调查了解, 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管理手段落后, 物资管理零散, 使生产管理和生产环节的紧密联系难以到位, 为了到达预期的生产能力和满足生产要求, 就 必须准备充足的原材料和零部件。 这样库存积压就成为一个较大的问题。 如何降低库存资金 积压和充分满足生产需要, 已成为大型企业不得不面对的一个大问题。 高架库系统是解决这 一问题的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1)以自动化立库为中心的工厂物流系统,解决了生产各环节的流通问题和供求矛 盾。使原材料的供给和零部件的生产数量和生产所需的数量可以达到一个最佳值。 2)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建立使原材料和零部件外购件的采购更及时和满足实际需求。 3)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建立加强了宏观调控功能, 使生产中各环节生产量更能满足实 际需求。

    4)建立成品库和半成品库, 以解决市场供需的暂时的不一致, 充分发挥企业的生产 潜力。

    现代化企业的标志

    现代化企业采用的是集约化大规模生产模式。这就要求生产过程中各环节紧密相 连,成为一个有机整体。要求生产管理科学实用。做到决策科学化。为此,建立自动化高架 仓库系统是其有力的措施之一。 如前所述,自动化物流系统在最大限度利用空间,最大限度地满足生产要求,减轻 工人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加强生产和物资管理,减少库存积压资金等方面具有无可比 拟的优势,这正是一个现代化企业所要求的和追求的。 由于采用计算机管理和网络技术, 使企业领导宏观快速地掌握各种物资信息和使工 程技术人员、生产管理人员、生产技术人员及时了解库存信息以便合理安排生产工艺、提高 生产效率成为可能。国际互联网(Internet)和企业内部网络(Intranet)更为企业取得与 外界的在线联接、突破信息瓶颈、开阔视野、外引内联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坚实强大的技术 支持。 综观国内外的大型企业,自 60 年代始逐步采用自动化物流系统以来,到今天已成 为企业生产管理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有关资料统计, 日本目前已建成的自动化立体 仓库(物流系统)已超过 8,000 座。 建立自动化立体仓库系统已成为现代化企业的重要标志之 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