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才茂通信 DTU功能简介

才茂通信 DTU功能简介

DTU功能简介

DTU概述

DTU是数据终端设备(Data Terminal unit)的简写。广义地讲,在进行通信时,传输数据的链路两端负责发送数据信息的模块单元都称之为DTU,在它的作用下对所传信息进行格式转换和数据整理校验。狭义地讲,DTU一般特指无线通讯中的下位GPRS/CDMA发射终端设备。前者是一种模块,而后者则是设备。后面的介绍如果不加特别说明,都是指后者(下位发射终端设备)

才茂通信DTU的核心功能

  1)内部集成TCP/IP协议

  DTU内部封装了PPP拨号协议以及TCP/IP协议栈并且具有嵌入式操作系统,从硬件上,它可看作是嵌入式PC与无线的结合;它具备无线拨号上网以及TCP/IP数据通信的功能。

  2)提供串口数据双向转换功能

  DTU提供了串行通信接口,包括CM510-21X,CM510-23X,CM510-22X等都属于常用的串行通信方式,而DTU在设计上大都将串口数据设计成“透明转换”的方式,也就是说DTU可以将串口上的原始数据转换成TCP/IP数据包进行传送,而不需要改变原有的数据通信内容。因此,DTU可以和各种使用串口通信的用户设备进行连接,而且不需要对用户设备作改动。

  3)支持自动心跳,保持永久在线

  无线通信网络的优点之一就是支持无线终端设备永久在线,因此典型的无线DTU在设计上都支持永久在线功能,这就要求DTU包含了上电自动拨号、采用心跳包保持永久在线(当长时间没有数据通信时,移动网关将断开DTU与中心的连接,心跳包就是DTU与数据中心在连接被断开之前发送一个小数据包,以保持连接不被断开)、支持断线自动重连、自动重拨号等特点。

  4)支持参数配置,永久保存

  DTU作为一种通信设备,其应用场合十分广泛。在不同的应用中,数据中心的IP地址及端口号,串口的波特率等都是不同的。因此DTU都应支持参数配置,并且将配置好的参数保存内部的永久存储器件内(一般为FLASH或EEPROM等)。一旦上电,就自动按照设置好的参数进行工作。

  5)支持用户串口参数设置

不同用户设备的串口参数有所不同,DTU连接用户设备的串口时,要根据用户设备串口的实际参数对DTU端进行相应设置,保证用户设备的正常通信和可靠数据传输。

6)DTU (Data Transfer unit)全称数据传输单元,是专门用于将串口数据转换为IP数据或将IP数据转换为串口数据通过无线通信 网络进行传送的无线终端设备。

  DTU硬件组成

DTU 硬件组成部分主要包括CPU控制模块、无线通讯模块以及电源模块

  DTU 优点

  组网迅速灵活,建设周期短、成本低;

  网络覆盖范围广;

  安全保密性能好;

链路支持永远在线、按流量计费、用户使用成本低;

才茂通信DTU工作过程描述

  DTU上电后,首先读出内部FLASH中保存的工作参数(包括无线拨号参数,串口波特率,数据中心IP地址等等,事先已经配置好)。

  DTU登陆GSM网络,然后进行PPP拨号。拨号成功后,DTU将获得一个由移动随机分配的内部IP地址(一般是10.X.X.X)。也就是说,DTU处于移动内网中,而且其内网IP地址通常是不固定的,随着每次拨号而变化。 我们可以理解为无线DTU这时是一个移动内部局域网内的设备,通过移动网关来实现与外部Internet公网的通信。这与局域网内的电脑通过网关访问外部网络的方式相似。

  DTU主动发起与数据中心的通信连接,并保持通信连接一直存在。 由于DTU处于移动内网,而且IP地址不固定。因此,只能由DTU主动连接数据中心,而不能由数据中心主动连接DTU。这就要求数据中心具备固定的公网IP地址或固定的域名。数据中心的公网IP地址或固定的域名作为参数存储在DTU内,以便DTU一旦上电拨号成功,就可以主动连接到数据中心。

  具体地讲,DTU通过数据中心的IP地址(如果是采用中心域名的话,先通过中心域名解析出中心IP地址)以及端口号等参数,向数据中心发起TCP或UDP通信请求。在得到中心的响应后,DTU即认为与中心握手成功,然后就保持这个通信连接一直存在,如果通信连接中断,DTU将立即重新与中心握手。

  由于TCP/UDP通信连接已经建立,就可以进行数据双向通信了。

  对于DTU来说,只要建立了与数据中心的双向通信,完成用户串口数据与无线网络数据包的转换就相对简单了。一旦接收到用户的串口数据,DTU就立即把串口数据封装在一个TCP/UDP包里,发送给数据中心。反之,当DTU收到数据中心发来的TCP/UDP包时,从中取出数据内容,立即通过串口发送给用户设备。

  通过有线的数据采集中心,同时与很多DTU进行双向通信。这是目前DTU应用系统中最为常用的方式。

才茂通信 DTU主要特点

工业级设计
1.工业级CPU:工业级高性能嵌入式处理,高速缓存数据,加快高速数据访问速度;带缓村,高速指令缓存,加强了指令处理速度。
2.工业级无线模块:采用工业级无线模块,抗干扰强,传输稳定。
3.实时操作系统:采用LINUX2.6操作系统,带内存管理单元,实时性强,功能升级快,系统稳定,带完善TCP/IP协议栈;或者嵌入式UCOS操作系统。
4.强化电路板:PCB采用遵循20H和3W原则,同时公司所有产品电路板都采用生益材质来生产,确保板材的稳定可靠。
5.工业级元器件:整机元器件采用严格筛选的工业级元器件来生产。
6.工业级电源:宽压电源设计,电源适应范围为DC6V~DC32V,内置电源反向保护和过压过流保护。


稳定可靠
1.三层系统保护:在原来两级(软件保护+CPU内置看门狗WDT保护)系统保护的基础上,增加一级系统虚拟值守VWM(Virtual Man Watch)检测保护功能,确保系统稳定可靠
2.UIM/SIM卡ESD保护:1.8V/3V/5V标准的推杆式用户卡接口,内置15KV ESD保护。
3.串口ESD保护:RS232/RS485/TTL/RS422,内置15KV ESD保护。
4.金属外壳:采用金属外壳,防辐射,抗干扰;外壳和系统安全隔离,防雷设计;符合电力安规要求;防护等级为IP41;特别适合于环境恶劣的工业控制领域。
5.所有无线模块都有通过CGD认证或者FCC认证或者CE认证。
6.高速处理CPU:采用高速性能工业级CPU,可以更加高速地处理各种协议数据转换;解决了业内“假在线”、“假死机”、“当机”等疑难问题。
7.超大内存:FLASH64Mbits,SDRAM,256Mbits(不同型号内存不同),有超大的内存来缓存客户发送数据,同时接收超大数据包,数据不丢失。
8.DNS自动获取:自动获取DNS,不再需要人工配置输入DNS;规避了因为选择的DNS服务器异常,导致DTU设备当机的严重现象。
9.完善的协议栈:新系统加载了完善的TCP/IP协议栈,采用了完善的TCP/IP协议栈;使网络通信性能优异,掉线概率极大降低。
10.EMC性能优异:通过电力3000V电击测试,特别适合在工业领域环境恶劣下使用;系统EMC/EMI优异,系统稳定可靠;通过EMC测试;


功能强大
1.TCP透明数据传输和UDP透明数据传输;支持多种工作模式
2.支持虚拟数据专用网(APN/VPDN)
3.支持双数据中心备份及多数据中心(8个)接受数据,最大支持发送中心达256个
4.智能防掉线。支持在线检测,在线维持,掉线自动重拨,确保设备永远在线
5.远程唤醒:支持短信、语音、数据等唤醒方式以及超时断开网络连接
6.支持固定IP通信方式;支持DDNS动态域名通信方式
7.支持短信远程配置,远程控制;支持短消息告警
8.丰富接口:提供RS232接口或者RS485接口或者TTL接口或者RS422接口或者USB接口接口,全接口支持。
9.完善的网络支持:提供包括2G网络(GSM网络),2.5G网络(GPRS网络),2.75G网络(EDGE网络),3G网络(WCDMA网络、EVDO网络、TD-SCDMA网络),4G网络(HSPA+网络、LTE网络),全网络的产品支持。
10.数据包传输状态报告
11.标准的AT命令界面
12.可以用做普通拨号MODEM
13.支持串口软件升级
14.同时支持LINUX、UNIX和WINDOWS操作系统

简单易用
1.图形化配置工具:完善的图形化配置工具,提供快速配置功能,实现客户快速配置;提供批量配置功能,实现批量设备的配置。
2.中心软件:提供C#,VC,VB,DEPHI中心端软件,方便客户测试。
3.提供多种动态库DLL:公司提供C# ,VC,VB,DEPHI中心端软件的动态库支持,并提供使用说明文档,方便客户自行快速开发中心端应用软件。
4.丰富第三方软件支持:包括亚控软件,三维力控软件在内的业内主要中心端软件支持(驱动中选择“厦门才茂(桑荣)”或者“桑荣”的驱动 ),可以直接方便购买第三方软件来上项目,实现快速稳定低成本地完成项目。
5.检查软件:提供串口调试软件,网络速度检测软件,提供不同的调试等级输出,方便客户查看各种信息,快速定位问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厦门才茂无线标清视频监控终端使用说明V2.0

才茂通信 3G4G无线视频监控终端

才茂通信湿地公园无线监控系统方案

才茂通信基于无线视频监控对车辆进行实时监控的应用方案

才茂通信基于无线视频监控对建筑工地的应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