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3DGIS数字矿山基础信息平台

3DGIS数字矿山基础信息平台

2015/5/13 15:17:21

数字矿山:是指在一个矿山范围内以三维坐标信息及其相互关系为基础而组成的信息框架,并在该框架内嵌入我们所获得的信息的总称。因此,对于矿山来讲,我们可以从两个层次上来理解数字矿山:一个层次是将数字矿山中的固有信息(即与空间位置直接相关的相对固定的信息,如矿井原始数据和煤层、围岩、井巷等地质体空间信息)数字化,按三维坐标组织起一个数字矿山,全面详尽地展示矿山及矿体;另一个层次是在此基础上再嵌入所有相关信息(包括采掘、通风、运输、供电、给排水等生产系统网络及其装备信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设备状态、环境、人员信息,专业分析辅助决策信息,生产经营管理信息)组成一个意义更加广泛的多元的数字矿山。  

    基于3DGIS的数字矿山基础信息平台:以矿山地测系统、井巷系统、采掘系统、井下供配电系统、运输系统、通风系统、给排水系统、消防洒水系统、避灾路线系统、提升系统、选煤系统等矿井生产系统为核心业务,按照数字矿山的概念和发展目标,在3DGIS技术支撑下,实现对矿山范围内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所有要素的空间信息和属性信息的认知、获取、表达、处理、共享、可视化、传输和使用等过程的信息化和数字化,提供专业的分析数据库,制订面向第三方的标准数据接口,为矿井业务应用系统开发提供便捷的基础方法,为实现更高层次的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信息化构建了一个基础应用框架。   平台设计原则:  规范原则:制订标准的数据交换格式,规范化矿井业务系统基础数据。  基础原则:强调构成数字矿山系统数据的基础性、原始性、原子性。  开放原则:系统开放接口,提供二次开发功能。  服务原则:整个系统数据以服务的方式提供,实现系统的松散化集成。  先进可靠、经济适用、可扩展性原则。 平台特点  数据更新方便:整个系统采取二维数据的三维数据一体化设计,功能以数据为驱动实现,数据更新方便,维护简单;  自动化三维建模:系统包含丰富的三维建模算法,支持自动化地实时模型建立,使得空间数据能够反映最新矿井现状;  兼容主流监控系统:系统兼容主流的安全监控、人员定位、自动化控制等方面主流的监控系统,监控数据接入方便;  支持多种数据库:支持MicrosoftSQLSer Ver、OrAC le等主流数据库。 平台功能   3DGIS数字矿山基础信息平台由数据中心、企业管理器、空间数据采集系统、企业应用平台4个软件包组成。各组成部分主要功能:  数据中心是核心,包括空间数据中心和监控数据中心,主要负责空间数据的存储组织和矿用对象的管理,是关系数据库支持面向对象功能的专业化延伸。  企业管理器为企业数据管理配置中心,该功能包一方面支持从矿用对象的角度组织数据目录,另一方面从矿山生产系统主题的角度组织数据目录,两种模式从不同的角度管理数据,为数据配置管理、查询检索、可视化以及信息的挖掘分析提供工具,主要目标是管数据。  空间数据采集系统基于数据中心,按照矿山各生产子系统的业务布置流程,以可视化交互的方式完成空间数据的采集功能,主要目标是做数据。  企业应用平台同样基于数据中心,把矿山生产系统以3D模型和2D矢量图形的形式展示出来,并实现信息的查询、漫游、定位及2D和3D数据的联动,用户可通过企业管理器的配置实现与全矿井综合自动化的平滑集成,能够实现矿井设备、人员、环境状态的实时展示,同时根据客户需求基于平台提供的二次开发包开发客户化应用系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