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工业互联网构筑智能制造的关键基础

工业互联网构筑智能制造的关键基础

2015/5/13 16:06:41

过去七年中,智能手机的爆发带动了全球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但是,这波浪潮已经快要过去了,今年智能手机增速大概是20%多,明年会降到12%左右。对中国来说,前几年是百分之百的增长,今年已经下降了。从目前看,虽然还会有增长空间,有17亿部手机的出货量,但是,我们不会再有像过去一样的增长速度了。那么,什么是新一轮的爆发点?可穿戴和泛智能终端是下一轮的爆发点,明年可能会首次突破1亿台,再往后可能会有更大的突破。

智能硬件的变革,一是会产生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智能硬件,会通过开源硬件和软件的结合,通过互联网思维,利用众筹的金融模式,做成各种各样的硬件,这种硬件可能会超越我们的想象。二是智能产品从过去的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等,向用于生产领域的机器延伸。另外,由过去人的智能,变为由机器产生的智能,这两个是结合在一起的,其实这会开启未来十年、二十年或者三十年的一个大浪潮。智能机器可能成为下一轮发展的突破口,可能会对我们的社会形态和社会组织产生革命性的影响,当然这个目前还是一个发端。

智能制造是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方向和突破口。这需要供需对接、资源动态配置、能源的智能、虚拟资源最大化等。这意味着什么?比如规模化定制,也就是我们工业的生产是一个标准化和大规模的方式,但是如果希望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意味着对生产线各个方面都有很高的要求。比如原来日本的丰田曾经提出敏捷制造,可以使产品做到零库存。但是,在智能制造里,不光产品要零库存,在生产过程中各个零部件也都要做到零库存。如何做到这样的零库存?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要实现人员、资源、生产线等各个方面最大程度地利用,能够按照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来组织整个生产相关产业链,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呢?首要问题是要实现信息的流动,因为信息是不对称的,没办法第一时间把用户的需求告诉生产线的机器人。所以,德国的工业4.0也好,美国的先进制造也好,或者美国的工业互联网也好,或者中国的两化融合也好,首先要实现整个数据链和工业数据在整个生产线,在机器、车间、工厂、信息系统、劳动者、产业链、价值链等环节全面、生动、动态地流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