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智能制造系统

智能制造系统

2015/5/14 16:10:57

智能制造系统

余辉   王彦金

GONGKONG智能制造工作室  武汉  430074

摘要:为了配合<输配(变)电设备智能制造成套装备>专项工作,本文利用实验室虚拟仪器工作平台Lab VIEW 8.6(Laboratory Virtual Instrument Engineering Workbench),构架一个可实施的智能制造系统;介绍该系统的基本智能制造技术;最后给出一个可实施的智能制造系统案例概貌。

关键词:智能制造;智能制造技术;CVT电压互感器;数字化车间;工业机器人

0  引言

1  输配(变)电智能制造装备专项要求

2   实用智能制造系统模式的框架结构

3   智能制造系统的互联网和云技术

4  实用智能制造系统生产安全机制

5    一个可实施的智能制造系统概貌

6  结论

参考文献

20155

正文

摘要:为了配合<输配(变)电设备智能制造成套装备>专项工作,本文利用实验室虚拟仪器工作平台Lab VIEW 8.6(Laboratory Virtual Instrument Engineering Workbench),构架一个可实施的智能制造系统;并介绍该系统的基本智能制造技术;最后给出一个可实施的智能制造系统案例概貌。

关键词:智能制造;智能制造技术;CVT电压互感器;数字化车间;工业机器人

0  引言

当今世界上的发达国家的重型装备制造业,在20世纪40~80年代,曾十分显赫,但至今各国均以机械制造业为载体,逐渐步入以现代服务业为重心的后工业化社会和知识经济时代,把重型机械制造业向“大制造业”方向发展,其涉及的概念和领域正逐渐发生着巨大的转变和整合[4]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决定2011年开始组织实施智能制造装备发展专项, <输配(变)电设备智能制造成套装备>专项列入2014年实施智能制造装备发展专项[1-3]

本文根据输配(变)电设备的生产现状,依照智能制造专项的要求;利用实验室虚拟仪器工作平台Lab VIEW 8.6(Laboratory Virtual InstrumentEngineering Workbench),构架一个可实施的智能制造系统;并介绍该系统的基本智能制造的技术[4];最后给出一个可实施的智能制造系统案例概貌。

1  输配(变)电智能制造装备专项要求

1.1 输配(变)电设备智能制造成套装备/数字化车间

针对国家1000 千伏特高压交流、以及500 千伏及以上高压、特高压互感器制造,建立覆盖设计、加工(处理)、装配、检测、质控、物流、服务等环节的输配(变)电设备智能制造成套装备/数字化车间,同时,建设精益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高效、精益、柔性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和可靠性、减少生产人员、降低劳动强度,缩短交货周期。

1.2 可实施的智能制造技术参数

高压互感器制造成套装备/数字化车间:关键设备数控化率80%,具有虚拟产品设计、工艺模拟与优化仿真功能,被制造的关键部件或产品质量100%可追溯,技术准备时间缩短30%,生产效率提高40%,能耗降低10%,交货周期缩短20%。

互感器制造成套装备/数字化车间:装配间洁净度不低于10万级,关键设备数控化率70%,生产效率提高40%,生产人员减少20%,能耗降低10%,交货周期缩短30%,被制造的产品及关键部件质量100%可追溯。

1.3 可实施的智能制造智能功能和关键智能测控部件

智能功能:数字化虚拟产品设计平台,基于工艺优化与仿真加工系统,三维可视化装配,物流自动化输送与存储,自动上下料,柔性生产,工装自动调整,自动分拣,在线智能检测,生产过程实时监控,设备故障诊断与预警,生产精益管理,产品运行在线诊断。

关键智能测控部件:传感器、专用控制系统、自动导引小车、自动化仓储系统、机器人、专用检测设备、制造执行系统(MES)、机器视觉检测装置。

1.4  典型CVT互感器生产厂

典型CVT互感器生产厂的现状,如下图1所示。

图1  典型CVT互感器生产厂的现状

工厂需增加红字指示部件后,基本具备实现智能制造的条件

2 实用智能制造系统模式的框架结构

CVT互感器生产厂智能制造系统是一个多智能体分布式网络结构,分成四个部分:中心层、管理层、计划层和生产层。其智能制造系统框架结构如图2所示。

符号说明:硬件部分(由左到右)

中心层——中心办公室。

管理层——体系、数据库和决策机构。

计划层——生产计划、设备仪器、控制、测量和质检。

生产层——工业机器人、数控、电动平板车、数采、电磁单元、康耐視和局部网。

软件部分(由左到右)与硬件部分相应的驱动程序、应用程序和各种系统。

图2  智能制造系统框架结构

生产层(工业机器人、数控、电动平板车、数采、电磁单元、康耐視和局部网)中,全硬件选用货架产品;其软件与Lab VIEW 8.6方便链接。

3   智能制造系统的互联网和云技术

3.1 实用智能制造系统网络框架结构

实用智能制造系统网络框架结构的原理如图3所示

3   智能制造系统网络框架结构的原理

3.2 实用智能制造系统的云技术框架结构

智能制造系统的云文件(图片) 的生成、传送、存储和显示如图4所示。

4  实用智能制造系统的云技术框架结构

4  实用智能制造系统生产安全机制

加强安全生产,防止职业危害是国家的一项基本政策,是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条件,是企业管理的一项基本原则,具有重要的意义。除了采用先进的安全监督设备、冗余技术、容错技术和智能机器人外;还有一套完整的安全处理机制。如下图5所示

图5    完整的安全处理机制。

5 一个可实施的智能制造系统概貌

一个可实施的智能制造系统为一站式智能制造服务系统。CVT互感器由工厂,经物业,直送智能化变电站;CVT互感器在智能化变电站的运行状况,返回到中心并显示于电子屏。

图中说明:红线互联网;蓝线互联网。

图中符号由上至下,由左至右;分别为:

第一排:物业、上级、电子屏、中心

第二排:供应商、互联网、无线局部网、中心

第三排:电磁单元车间、电动平板车、智能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和CVT车间。

红线箭头指的终端为各种功能的终端。

蓝色线箭头指为<< span="">康耐视视觉系统>终端。

6  一个可实施的智能制造系统概貌

6 结论

1. 利用实验室虚拟仪器工作平台Lab VIEW 8.6(Laboratory Virtual Instrument Engineering Workbench),构架一个可实施的智能制造系统;能方便快捷的设计CVT互感器智能制造系统

2.本文设计的CVT互感器智能制造系统,基本满足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的要求

3. CVT互感器电磁单元智能制造系统有待下一步研发。

参考文献

[1]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2] 工业和信息化部 启动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

[3]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开展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的通知.pdf

[4] 王彦金. 智能制造咨询服务项目一览表:中国工控网论坛,2015.

作者简介

余辉,工程师,从事水利水电行业自动化控制。

王彦金,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电力设备质检工作和试验仪的研制,现任gongkong认证专

家,从事《智能制造论坛》服务平台工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