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以产业互联网应对“工业4.0”

以产业互联网应对“工业4.0”

2015/5/18 10:18:32

面对网络与智能化的突飞猛进,工业发展必将开启一个新的时代,第四次工业革命悄然而至。在这种背景下,美国等西方国家制造业回流的趋势已经显现,甚至制造业最为发达的德国也在推行所谓的“工业4.0”运动。作为制造业第一大国的中国,已经感受到“工业4.0”带来的挑战。

  “工业4.0”旨在通过充分利用信息通信技术和网络空间虚拟系统相结合的手段,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促使工业领域的设备、生产与系统以网络化的形式向互联网迈进,将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工业4.0”之所以备受瞩目,就在于它形成一个智能网络,使人与人、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以及服务与服务之间能够互联互通,实现横向、纵向的全价值链集成。生产的每一领域都被赋予了“智慧”。

  在中国的制造业中有大量的中小型企业,他们该如何应对“工业4.0”浪潮?今年以来,“互联网+”开始深刻影响着包括工业在内的各个传统行业,产业互联网的概念开始频繁出现。

  产业互联网与德国“工业4.0”最大的共同点是具有相同的技术支撑,都是建立在物联网、信息通信技术以及大数据分析等相关技术基础上,通过网络与信息物理生产系统的融合来改变当前的产业生产与服务模式。两者更多的区别在于行业覆盖范围、技术要求程度、商业运作模式和运营主体都存在一定差异。与“工业4.0”相比,产业互联网主要存在两大方面不同。

  首先,产业互联网覆盖范围更广泛。产业互联网,意味着各行业如制造、医疗、农业、交通、运输、教育都将被互联网化,形成全部产业的智能化融合。而“工业4.0”则想实现的是生产设备之间的连接,其着眼点仍集中在工业制造业内部。

  其次,产业互联网主体更倾向中小企业。产业互联网由于生产要素可以实时、高度灵活配置,将大大提高企业的灵活性,中小企业将成为新一代智能化生产技术的使用者和受益者,同时也成为先进工业生产技术的创造者和供应者。而“工业4.0”也会引导企业从“集中型”转变为“分散智能型”,但仍具有一定的规模性和集聚性要求。

  新产业革命即将到来的伟大时代,要求中国必须加强政策引导与资金支持,通过制定激励政策或设立国家专项基金,鼓励物联网、大数据、3D打印等技术的研发与推广,鼓励产业加快互联网化应用。(作者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