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伟创变频器动力收放线架专用变频器控制方案

伟创变频器动力收放线架专用变频器控制方案

一、引言

   在电线电缆行业中,许多工艺流程都是从放线开始到收线结束,其中放线环节中,怎样克服放线过程中的放线张力不均匀的现象,是许多设备设计工程师与产品控制工程师所迫切解决的问题。在以往的电气设计过程中,电气设计工程师常采用PLC的A/D、D/A模块、张力控制工艺PCB板,通过读起张力摆杆电位器的电位来获得所需求的放线快慢程度,这种保持张力恒定的方法,由于一般情况下采取张力摆杆电位器的信号线及从D/A模块发出的控制变频器速度的模拟信号线过长容易造成信号的失真,再加上不同轴径的收线轮对应着不同的PLC的PID内部调节参数,如PID设定不合适,容易让电气控制下的放线轮处于不稳定状态,最终让张力处于难于恒定的状态,从而影响产品的品质。

二、工艺要求  

  动力放线架作为多种设备的最前端,在线缆行业中有着广泛的应用,一般来说,对动力放线架的要求有以下几点:

1、线缆制造行业,所有加工完毕的线材都要用线盘整齐地收卷。

2、加工机械在启动、停车、正常加工过程中,线材线速度是变化的,且收卷直径也在变化,必须保证收卷机线速度和加工机械线速度一致。

3、放卷时,放卷机必须自动跟踪加工机械的线速度,根据卷经自动调整转速,保持和加工速度一致。

4、放线速度能自动跟踪引取速度,收线速度能自动跟踪加工出线速度,松线时自动反转,断线停车保护。

5、在收放线过程中,保持线材张力恒定。

6、当稳定运行在某个速度时,放线架的摆杆要稳定。

伟创AC62-L专用变频器是目前拥有此项功能的仅有的国产变频器,出色的控制性能和良好的可靠性,更保证了伟创变频器在线缆行业的优越表现。

三、放线轮与收线轮的控制  

   放线轮的放线速度取决于收线轮的收线速度,由于收线轮总是有一个起始与减速停止的过程,这样给放线轮一个不恒定的速度,同时由于电线电缆在线轮上的变化,在转速一定的情况下,线速也是不断变化的。收线张力的大小直接影响到产品的品质,张力过大,收线过紧,对于小径线易变形或拉断内蕊,张力过小,收线轮在收线时会在卷芯上产生轴向滑动而错位,形成收线不整齐。所有这些,这就要求放线轮能根据张力摆杆的平衡位置对自己的速度进行修正。

收放线架原理图:

四、系统配置

    1、AC62-L动力收放线专用型变频器一台,内置制动单元,根据电机功率加装制动电阻。

    2、其他配件:张力电位器、定滑轮、动滑轮、停止位磁开关等。 动力收放线架现场实物图:

设备特点:

1、完全意义上的傻瓜型动力收放线专用型变频器;只需正确接线,不需设定变频器的功能参数,开机即能正常工作。

2、自动识别收放线的转速和方向,自动跟踪收放线的线速度,张力平衡杆基本维持在动力收放线架的中点位置。

3、无论大盘、小盘,无论粗线、细线,无论高速、低速,张力始终恒定。

4、只要一个绕线轮,简化机械结构,节约设备成本。

5、内置上、下限位检测功能,可不用行程开关。

6、设备调试简单:只须正确调整好张力检测电位器位置,开机即可自动跟踪引取的速度,无需其他外部信号控制,直接构成一个独立的整体。

五、结论

   伟创AC62-L变频器在电缆行业的应用,实际上很好地解决了电线电缆行业中电动放线架及收线轮的电气控制问题。由于接线简单,变频器内自带的PID与闭环控制功能,省去了以前必须由A/D、D/A模块来转换的工作及PLC的编程工作。这一切,让一个普通的电气维修人员都有可以做到。因此伟创AC62-L是改造现有电线电缆行业中原来机械式的放线架的一个首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伟创电气参加第八届全国建筑施工机械租赁大会

伟创电气亮相印度国际自动化展

伟创电气废渣卸料系统在电厂的应用

伟创电气技术交流会在福建宁德顺利召开

伟创电气参加首届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交流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