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物联网与自动识别技术介绍(二)

物联网与自动识别技术介绍(二)

2015/6/3 10:01:46

  所以这里牵涉国家物品编码解析平台,因为网络不能直接识别物品编码,物品编码所表示的静态信息,我们怎么去识别?看到这个编码以后需要构建一个物品编码的解析平台,物品编码网络无法直接识别,当然我们解析平台还发现搜索服务,在网络中的物流供应链中,物品发生移动,出库入库都应该发现识别它,这样才能够构建透明的供应链,才能构建一个完整的物联网应用系统。物品编码我们常常还有一个疑问,到底物品编码跟IP地址是什么关系?IP地址实际上是逻辑地址,做网络通信太熟悉了,但是通信编码和网络地址不能互相替代,物品编码是对物品位异的一个表示。

  还有物品编码和信息安全问题。如果我们采用全球统一的物品编码就会遇到信息安全,我们自己做一个物品编码就没有信息安全问题了,这个是不正确的。实际上信息安全就是我们在构建我们自己安全错误,构建我们系统的时候要考虑信息安全,你用什么编码都是一样的,只要人家能攻破你网络,你用什么编码都没关系,用什么编码主要看我们解决什么问题,解决什么样的实际问题。什么效率高?物品编码和信息安全本身没有关系的,另外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利用国外编码,国际标准接轨和遇到知识产权问题。其实物品编码本身没有知识产权问题,编码只是一个规则,比如我们交通规则在马路右边走,有的国家在马路左边走,我们制定规则申请不了专利的,所以不能说某一个编码本身去申请专利,我们有的时候要做自主知识产权的编码说法不正确。物联网应用中信息安全和网络构架和管理措施有关,跟编码没有关系。

  物品编码编完以后,不是编完就可以了,还进行物品识别,还需要把它变成机器可以识别的编号,条码、射频传感器,通过射频以后通过一定方法录入计算机系统。比较简单的一维条码,这在国际贸易和国内商品流通领域都在应用,所以有人说发展趋势是射频识别替代条码,咱们也可以说还有很长时间,因为应用场合不一样,现在条码印刷还是比较便宜,射频还是比较贵,所以我觉得条码和射频共存还有几十年时间,现在为了提高效率用二为条码,在上一世纪90年代二维码开是发展,但是二维码并没有应用很广泛,主要因为太贵了,最近几年二维码又很快发展起来了,因为现在比较便宜了。这个也是技术的发展。技术进步带来的好处,现在就是RFIT技术,这项技术也在不断完善,还有我们的传感器技术,总之数据采集和自动识别技术是物联网重要的支撑技术。除了自动识别技术以外,我们信息需要可靠传递,需要我们的通信技术,信息也需要最后的智能处理,需要我们云计算,需要我们大型设备处理,在自动设备处理,需要坚持自主创新,尽快掌握和研发与物联网相关的技术。#p#分页标题#e#

  物联网的发展展望,到底物联网概念提出了以后发展什么样的?实际上任何一项技术的发展,都需要一定的时间,从概念提出到成熟,咱们回想一下自动识别技术来说,条码发展,49年提出条码概念,什么时候用起来呢?怎么用得广泛呢可能70年代80年代了,,到我们国家更元,90年代2000年发展起来了,在我们RFIT也晚,有的东西不能召集,有些技术的提出,或者概念的提出,需要有一个长时间的完善所以物联网并不是我们科技狂想,有的人说RFIT自动识别技术领域的共产主义,物联网根本不可能实现,但是实际上物联网一定会对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对于提高经济效益,发展低碳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极大地改变我们的生产方式,带动技术进步,有时候我们总会想会吗?但是现在技术的发展,社会的发展,经济发展非常快,一定要想到成,肯定会成的,所以目前世界各国也在加紧物联网的研究,我们国家的情况是什么情况呢?当然我们要看技术和产业的发展,技术基础产业基础,我们真正去构建物联网,我们现在通信能力是不够的,如果我们每个物品实现了解析,或者一部分物品实现解析。如果商品流通领域商品解析你算能量多少?现在通信能力,处理能力不够的,现在发展不快但是肯定不够,另外有没有市场需求,或者能不能创造出市场需求来。我们刚开始提到的,都可以连起来,我们可以打开门看看车站广场多不多,天安门广场人多不多,看看我们家里情况都看得见,有没有意义,有没有隐私的问题,就像现在无论走到哪,咱们电影可以看出来人的一生活动都在公安的掌握之中,破案都是这么破的。物联网都给联起来了,所以市场需求都非常重要的,发改委技术上实现了,构建可以了,有需求吗?

  还有商业模式,你做物联网应该是全社会所有链上人受益的,就一部分人受益那做不不起来。就像现在EPC发展当中也遇到问题,沃尔马提高效率了,做好了一年节省将近100个亿的费用,一些设备制造商,芯片制造商,RFIT的标签也有受益了,只有产品制造上没有受益钱,那这个发展比较慢,他没有积极性。所以这是我们国家未来发展产业的基础,商业模式。

  另外,物联网的概念再次为我们指出了未来技术发展的方向,不论怎么说他是一个方向,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尤其将来我们走出金融危机发挥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物联网的体系中,自动识别技术产业始终是物联网体系重要的支撑产业,如果说智慧地球,感知中国是为了愿景,自动识别技术就是愿景使显得重要手段,所以我们一定要重视自动识别技术,当然自动识别感知这些概念什么关系,我们今天不作探讨。

  目前我们国家物联网国家建设处于起步阶段,随着各个环节的成本下降,产业链商业模式的逐步完善,政府扶持的力度加大,我相信这个市场一定会迅速发展。对于整个自动识别技术产业来说,每个企业都有巨大的商机,对于我们通信企业产业来讲,也有比较大的商机, 自动识别技术产业和通信产业,必须与产业链上下游紧密合作,共同赢得物联网产业的挑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