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物联网是一种系统集成或一个解决方案

物联网是一种系统集成或一个解决方案

2015/6/9 10:48:50

   物联网自从1999年提出,2005年国际电信联盟规范物联网概念,2009奥巴马政府的大力宣传,到2009年8月7日,温家宝在无锡视察中科院物联网技术研发中心时指出,要尽快突破核心技术,把传感技术和TD的发展结合起来。物联网概念在我国真正在我国迅速传播起来。各地政府都相应国家号召,建立物联网产业园区,进行物联网企业招商工作,大力发展物联网,企业也开始规划投入到物联网的大军当中。

  物联网到底是怎么样的呢?

  物联网的英文名称叫“The Internet of things”,顾名思义,简而言之,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这有两层意思:第一,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第二,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严格而言,物联网的定义是:通过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

  “物联网”概念的问世,打破了人类之前的思维方式。过去,人们一直是将物理基础设施和IT基础设施分开:一方面是机场、公路、建筑物,而另一方面是数据中心、个人电脑、宽带等。

  而在物联网时代,钢筋混凝土、电缆将与芯片、宽带融合为统一的基础设施,实现人类社会与物理系统的整合。在此意义上,基础设施更像是一块新的地球工地,世界的运转就在它上面进行,并达到“智慧”状态,从而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力水平,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统一。#p#分页标题#e#

  物联网是物跟物的相连,但是物和物的相连和控制需要多种技术,包括标识:条码、射频等;感知:传感器等; 信息传输:用到的是各种网络传输,gps,红外线等;其实在显示中存在了很多物联网的应用实例:智能交通,智能家居,智能物流,安防,智能环境治理实际上都属于物联网应用的一个方面。因此其实物联网的技术已经存在,只是缺少一个整合,而物联网其实就是一个行业技术的集成,是一种系统集成,现在只需要一个解决方案。因此物联网的发展,要做好合理的规划,规划做好了,将各种技术整合,将各个终端整合,要适应以后时代发展,可以随时升级,这样随着技术的发展,物联网下的科幻世界一定可以实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