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关于传感器防爆的简单描述

关于传感器防爆的简单描述

2015/6/12 13:27:46

        工业自动自动化中传感器有很多提及防爆这个概念,首先爆炸可以大致的描叙为是物质从一种状态,经过物理或化学变化,突然变成另一种状态,并放出巨大的能量。急剧速度释放的能量,将使周围的物体遭受到猛烈的冲击和破坏,而有些传感器的应用是非常有必要满足防爆条件。

  类似倾角传感器,加速度传感器等等为什么要防爆?首先是应用场所的易爆物质,很多生产场所都会产生某些可燃性物质。煤矿井下约有三分之二的场所有存在爆炸性物质,而化学工业中,约有80%以上的生产车间区域存在爆炸性物质。氧气,空气中的氧气是无处不在的。点燃源,则是在生产过程中大量使用电气仪表,各种磨擦的电火花,机械磨损火花、静电火花、高温等不可避免,尤其当仪表、电气发生故障时,客观上很多工业现场满足爆炸条件。当爆炸性物质与氧气的混合浓度处于爆炸极限范围内时,若存在爆炸源,将会发生爆炸。因此采取防爆就显得很必要,同样涉及到的传感器同样是需要做到防爆的。   传感器的防爆标识是有必要能识别的,例如隔爆型,隔离存在的点火源。本安型是限制点火源的能量,或是充油型表示危险物质与点火源隔开防爆对危险场所的适用性。而传感器的防爆标志:Ex(ia)ⅡC T6,Ex就是表示为防爆声明一般都为符合某种防爆标准,如我国的国家标准。Ex表示防爆标记,ia表示防爆等级,ⅡC表示气体组别,T4表示温度组别。防爆标志格式是指将工厂或矿区的爆炸危险介质,按其引燃能量,最小点燃温度以及现场爆炸性危险气体存在的时间周期进行科学分类分级,以确定现场防爆设备的防爆标志和防爆形式。   倾角传感器在特殊场所的应用是需要做到防爆,加速度传感器在特殊场所应用也是要做到防爆,对于传感器的防爆在任何有可能爆炸的场所应用都是有必要的,不仅仅是处于对传感器的保护,也将是对人们操作时候的一个重要提醒。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