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二维码四大应用模式

二维码四大应用模式

2015/6/15 9:41:36

  二维码的应用行业范围十分广泛,涉及到各行各业。但它的应用模式目前主要有四种,分别是读取数据模式、解码上网模式、解码验证模式、解码通信模式。

 

  1、读取数据模式:是指通过手机或二维码识别设备,扫描二维码,解码软件解码后显示数据信息,以较少用户的输入,直接可以存入。最常见的应用有电子名片、信息溯源追踪等。

  在制作名片时,可以将姓名、电话等信息用二维条码编码,打印在名片的一角。人们交换名片时,用手机拍摄二维条码图案,解码后就可将对方信息储存在自己手机的电话簿里,省略了传统的手工录入过程,也克服了目前使用名片识别软件对名片识别不准确的难题,即可实现电子数据交换,非常方便。

  它可以衍生出,对显示的数据信息进行写入,反馈到服务器,然后再发送回终端,打印或存储在终端上,作为一种凭证或单据,例如动物防疫时,检疫员扫描动物身上的二维码耳标,则自动显示该动物的相关信息,然后检疫员输入检疫信息,发送到指定服务器,服务器获取数据更改数据库,并反馈到终端打印。

  2、解码上网模式:是指手机或条码识读设备扫面二维码,显示相关的URL的链接,用户可以访问这一链接,进行数据浏览或数据下载的活动。最为基本的模式是网络信息浏览,比如电子广告、商场特价区信息、网站信息查询、电子图书、电子地图查询等。

  未来生活中,一般的商品、名片甚至报纸、杂志上的广告都会附有相应的二维码,把网站链接录入到二维码中,人们用内置二维条码阅读引擎的手机扫描二维条码后,解析网址IP,就可以自动链接到相应的WAP网站上,可直接浏览商品、下载折扣券、用手机支付购票等。亦可随时随地的轻松体验像铃声、游戏、视频等流媒体信息,为消费者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手机上网模式。

  其衍生模式是指信息下载,如图铃下载、音响样段下载、优惠券下载、电子购票等。

  3、解码验证模式:是指手机或二维码识别设备扫面二维码,将数据提交与验证服务器,服务器将反馈结果发送回手机,核实产品或服务的有效性。最基本的应用在于产品防伪信息的识别,衍生模式多应用于物流或渠道管理中,也有应用于支付领域,用于支付凭证的核实等。长期以来,假冒伪劣商品危及着企业和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严重影响着国家的经济发展。由于受制于防伪技术、防伪方式的单一,普通消费者缺乏防伪工具等因素,防伪效果不理想。

  利用安装了二维条码阅读引擎的手机,即可有效解决上述问题。二维条码具有多重防伪特性,它可以采用密码防伪、软件加密及利用所包含的信息如指纹、照片等进行防伪,因此具有极强的保密防伪性能。二维条码防伪认证平台同时引入了硬件和基于业务的结构,提供商品的基本信息和离线认证。厂家给每件出厂的商品分配产品编码,该产品编码是生产商品时依据相应的编码标准给该商品分配的二维编码。并建立商品信息数据库,存储已经出厂的商品相关信息。用数据库系统做为商品防伪的认证平台。消费者购买商品时,用安装了二维条码阅读引擎的手机扫描产品上的二维码并查询生产商的商品信息数据库就可以辨识该商品的真伪。通过这种防伪技术,将对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起到很大的推进作用。

  4、解码通信模式:主要是指解码后结果显示为短信、邮件或电话号码的形式,多用于短信投票、邮件联系、电话咨询或IVR等业务形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