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三碁变频器在空压机行业的应用

三碁变频器在空压机行业的应用

空压机简介

1、空气压缩机按工作原理可分为速度式和容积式两大类。速度式:是靠气体在 的动能转变成势能,从而提高气体压力。速度式主要有离心式和轴流式两种基本型式。容积式:是通过直接压缩气体,使气体容积缩小而达到提高气体压力的目的、容积式根据气缸测活塞的特点又分为回转式和往复式两类。

2、空压机在工业生产中有着广泛地应用。在各种行业中,它担负着为工厂所有气动元件,包括各种气动阀门,提供气源的职责,因此它运行的好坏直接影响工厂生产工艺。

3、空压机的种类有很多,但其供气控制方式几乎都是采用加、卸载控制方式。例如台湾复盛空压机、德国螺霸螺杆式空压机和尚爱中高压活塞式空压机都采用了这种控制方式。该供气方式虽然原理简单、操作方便,但存在耗电量高、进气阀易损坏、供气压力不稳定等问题。

4、随着我国经济的飞快发展,国家越来越关注高效低耗的技术,而这种技术已受到人们的关注。在空压机供气领域应用变频调速技术,能节省电能的同时也能改善空压机性能、提高供气品质。

 空压机主电机运行方式为星型到三角降压起动后再全压运行. 加、卸载供气控制方式为进气阀开关控制方式,即压力达到上限时关阀,压缩机空载运行;压力抵达下限时开阀,压缩机加载运行。如果系统压力上升到压力上限值,控制器使进气阀关闭,压缩机空载运行,直到系统压力降到压力下限值后,控制器使进气阀重新打开,排气阀关闭,压缩机打开,压缩机满载运行,不断重复上述过程。空气压缩机的排气量和压力,在运转中也不是不变的,常因工况变化导致用气量变化,所以空气压缩机工作时总是在重复满载-卸荷工作方式。满载时的工作电流接近电动机的额定电流,卸荷时的空转电流约为30-50%电动机额定电流,这部分电流不是做有用功,而是机械在额定转速下的空转损耗.

空压机原有控制方式造成的浪费情况如下:

1、浪费大量的能源,导致生产成本的增加.

2、工频起动瞬间电流很大,对电网的稳定及其     它用电设备的产生巨大的冲击,严重时甚至可能导致同一电网设备无法正常运行.

3、起动时对设备机械同样存在巨大的冲击,后续维护工作量大,维护成本高.制约生产效率.

4、由于气压无法恒定,波动范围大,因此在一定程度上间接的影响了产品生产质量. 在某些对气源气压要求苛刻的场合尤为明显.

3.1、变频改造恒压的工作原理:

           由变频器,压力变送器、电机、空压机组成压力闭环控制系统,自动调节电机转速,使储气罐内空气压力稳定在设定范围内,进行恒压控制。空压机供气系统的管网压力作为控制对象,用压力变送器SP采集储气罐的压力P转变为电信号送给变频器PID自整定,与变频器内的压力设定值SV 作比较,并根据差值的大小按既定的PID控制模式进行运算,通过变频器来控制电机的工作频率与转速,从而使实际压力P始终接近设定压力值SV,从而实时调整压缩机电机的转速,保证管网压力的恒定。

3.2、SANCH变频器在空压机应用中的优势

三碁S2800系列为三碁电气开发的一款无感电流矢量技术控制空压机专用变频器,独特的电流矢量控制技术使本系列产品在低频转矩、控制精度、响应速度等方面表现优异,三碁电气独有的先进电机运转控制核心算法技术可以有效降低电机电磁损耗,从而延长电机的使用寿命并达到高效节能的理想运用。产品各项性能、功能指标经权威机构测试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之技术水准,是欧美、日本产品的最佳替代,三碁已成为高品质变频器的代名词,得到越来越多国内外客户的广泛认可。

u  采用无速度传感器控制(矢量)控制方式,输出转距可达到0.5HZ/150% ;                      

  u内置PID控制功能,可方便实现过程量的闭环控制,同时对于空压机的PID控制可为客户节省单独购买PID控制仪的成本;

  u恒压供气系统投入运行后,可使贮气罐的气压保持在设定值的2.5%范围内,将自动排空而损失的电能节省下来,经实测,节电率达到40%左右,同时功率因子提高至COSф>0.95,减少了无功损耗;

  u恒压供气系统由于实现了变频控制,基本上消除排空放气的情况,从而改善了噪音对环境的污染;

  u空压机的加卸载次数大大减少,降低进气阀运行部件的磨损;

  u实现软启动, 减少机组起动电流对电网的冲击,同时可灵活地重复多次起动,避免了星三角及自藕降压起动在这方面的不足;

  u系统设有过载、失压、欠压、过流、缺相等保护功能,运行可靠;

可根据用户选配单机控制或者增加工变频转换控制柜进行故障切换

通过对空压机的工作特性,全面的技术性的调研和反复调试验证,台湾三碁/SANCH变频器以性能优异、质量可靠、价格适宜,操作简单方便,使空压机启动平稳,能耗降低,运行至今,稳定可靠,广泛得到配套厂家和终端用户的好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三碁产品在压铸行业喷雾机的应用

三碁产品在石材行业大理石排锯机的应用

三碁产品 在纺织行业并捻机的应用视频

三碁产品 在纺织行业并捻机的应用

三碁@2018晋江国际纺织机械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