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安川变频器监控软件的研制

安川变频器监控软件的研制

2015/7/7 13:19:49

  1硬件接口和通信协议研究

      安川变频器基本配置中有个RS232接口,采用计算机对1台变频器监控,可根据安变频器和计算机通信接口的定义制作通信电缆直接连接,不需要增加其他转换设备,1.变频器加装块312通信卡,计算机通过个尺3232尺3485转换器,即可进行尺3485总线方式连接,实现台计算机对多个变频器的参数管理与实时监控,2.变频器采用标准的0033通信协议,数据流结构为从机地址1字节,函数功能号1字节,数据若干字节,校验和2字节。

  从机地址13与连接的变频器对应。

  函数功能号03只为读变频器寄存器内容,81为通信回路反馈试验;101为内容写人变频器寄存器。

  数据根据功能有不同结构,读寄存器时包括2字节起始地址和2字节的读取个数;回路反馈试验时数据为4字节任意数据;写寄存器,包括2字节起始地址2字节写人寄存器个数1字节的写人字节数和写人的数据。

  校验和2字节0尺,16格式循环冗余码校验的校验和。

  变频器的通信间隔要求为,从通信发出信息到接收信息,其间隔不小于相当于所选择波特率传送24字节的内容时间长度,同样,从通信接受完信息到再发送信息,其间隔也要不小于这样个时间间隔。

  我们用自主开发的串行通信测试软件,与变频器进行通信,对通信功能逐进行了测试,为下步软件开发做好准备。

  

2监控软件设计

       监控软件采以多任务的特点,建立读写通信队列,监控状态下每秒钟读取次变频器状态,参数将根据屏幕输人的指令,将其转化为通信数据插人到队列中。

  具体做法是,根据河00803阳03通信协议构造个长度为30的队列,用定时器控制队列的加入或移出,每5,1扫描次队列。如果有读写命令执行,则从串行通信缓冲区中读回变频器的相应数据;如果没有读写命令执行,则看队列中是否有读写命令等待。如果有等待命令,将命令取出发送到串行通信发送缓冲区,在通信的同时不影响画面的显和操作。监控画面和参数画面的设计原则,是考虑系统的完备性,即保证让用户看到和修改变频器通信协议提供的所有信息;是考虑画面的协调性和人机交互界面的友好性,即看着直观和操作方便。

  2.1变频器状态监控画面开发首先根据需要显的内容规划屏幕显布局,画面采用800父600分辨率,以适应所有现存笔记本和台式电脑,构造显需要的基本库,然后构造通信和消息处理程序。在本画面下计算机与变频器采取实时通信方式,定时读取变频器状态数据,并在屏幕上实时显变频器的运行频率电流电压及各种状态。同时将每次读取的数据存储在计算机内存中,可将记录存盘,也可在记录显画面显。监控画面还可通过个对话框,控制变频器的正转和反转及运行的频率指令。监控画面的刷新是由通信队列收到数据并与原来的值比较,与上次数据不同时产生个消息,通知监控窗口对相应的显刷新。遇到通信失败时,将报警并继续尝试通信。

  2.2记录与曲线显程序监控画面存储了最近500次的实时记录,记录画面显这些历史数据。记录画面设置两种显形镜头样。而时间由用户控制;另种采用曲线方式将有代性的各种数据次显在屏幕上,用于用户比较整个运行过程电压电流及功率等数据变化情况。为方便用户比较,特别设置了重要数据速度电流及功率组合的曲线。这些曲线均可打印出来,用于分析或存档。记录画面停止通信以保证数据的完整性。为方便用户将有代性的数据长期保存,设置了记录存盘和读盘功能。为区分数据对应的工况,还设置了说明与数据同时存储。

  2.3参数编辑画面参数以每屏16个方式显和编辑,程序中设置了参数数据库,将各参数的信息如是数据还是功能选择,是数据则设置其单位和形式,是选择则设置其可选择的内容。数据在屏幕上现为编辑框,选择现为选择框。程序初始化时,将本机中最后次使用连续的,根据用户的操作进行参数通信,此时不读监控数据。用户可将个变频器的所有参数次从变频器读出到内存,或者次将内存中编辑的参数写人变频器中,也可只将当前编辑的屏16个参数写人变频器或从变频器读出。参数画而还设置了参数存盘和从磁盘读出的功能用于存档,还可用打印机将参数打印,用于现场调试或存档。

  

3软件狗程序设计

         为了保证软件的合法使用,软件中设置了软件狗,只有在计算机的打印口装上软件附带的软件狗才能启动软件运行。软件狗的开发中,我们选用国内性能价格比较的软件狗产品,依据其随机资料和测试软件对其进行研究,掌握加密要领。依据加密狗程序。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我们没有采用简单读取事先写入内容的简单加密方法,而是加人特定的读写和计算操作,以防被解密。

       pcAnywhere是SYMANTEC公司开发的个著名的远程控制软件,可以实现将台电脑当成主控端去控制远方另台同样安装有口,町6的电脑被控端。它支持多种连接方式,其中包括标准调制解调器;内置安全功能,能满足各种安全需求;对系统要求不,普通的电脑486以上即可满足要求。

  对妈湾发电总厂煤码头的2卸船机实现远程监控1卸船机有关情况简介妈湾发电总厂煤码头2卸船机由奥地利的澳钢联公司总承包设计和制造,最效率15001外,与l卸船机起共同完成4X300MW发电机组所需的原煤的卸船任务。控制系统是来用远程共同组成的。为了方便司机监视卸船机的运行工况和检修人员消缺,设置了两台SIEMENS监控机,分别装在电气房和司机室,与,主机共同组成基于SINECHl工业以太网的监控系统。1.

  两台监控机上都装有界,95操作系统和西门子界监控软件,可以对卸船机的运行工况进行显并提供故障报瞥及诊断信息。电气房监控机还装有35编程软件,通过尺3232通信电缆与SIMATICS5的PLC主机CPU进行通信,可以在线,看PLC程序状态,从而成为个工程师站。

  两台监控机同样型号,主要硬件配置6 4结束语安变频器监控软件于1998年上半年交付用户,主要是那些为经常采用安变频器的系统集成2卸船机远程监控网络拓朴tiuml66CPU32M内存840M硬盘16X光驱1.44〃软驱工业以太网卡140尺丁键盘鼠标。

  卸船机上装有分机电话,电话信号通过卸船机2实现方法建立数据传输通道。利用卸船机控制电缆备用芯,另外申请个分机电话,装在电气房,作为口。呀6戊传输数据的载体。

  安装调制解调器。在电气房监控机上安装台56k外置式MODEM,配置相应的驱动程序。

  安装并设置软件。在电气房监控机上安装软件,根据软件说明做简单设置,并设置允许访问的用户名和密码,防止非法用户登陆。安装结束后以被控端方式运行在办公室或其他需要远程监控的电脑上安装调商和工况比较复杂的用户。监控软件的使用方便了用户的调试,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