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工业物联网需要“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

工业物联网需要“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

2015/7/10 13:27:58

在前段时间的一篇文章中,我结合个人的一些所看所见所想,对目前的工业物联网说了说自己的一些体会,感觉目前各家对物联网更多的是在炒概念,贴标签。而从建设物联网所需的产品来说,并未发现有什么创新和亮点。硬件还是那些硬件,软件还是那些软件,运营方式还是那些运营方式,那么强行为没有改进的东西炒一个新的概念,贴一个新的标签,又有什么意义呢?胡适先生说过“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只有多分析问题,研究问题,才能实实在在的解决问题。

为什么谈主义的人那么多,为什么研究问题的人那么少呢?这都由于一个懒字。懒的定义是避难就易。研究问题是极困难的事,高谈主义是极容易的事。

在前篇文章中,我说传统的自动化软件的应用模式已经不适合现在及以后的物联网应用了。之所以这么说,是从多年在工控行业从业的经历对自动化软件的了解以及对互联网行业的软件了解后得出的观点(当然,仅代表个人观点)。互联网到底是一种思想还是一个工具,我不好下结论,但互联网已经对人类社会原有的生产关系,生产力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在看传统的自动化软件为什么不适合在及以后的物联网前,先了解一下现在的互联网软件产品的一些共有的特性。

众包

此处引用百度百科对“众包”的定义:众包指的是一个公司或机构把过去由员工执行的工作任务,以自由自愿的形式外包给非特定的(而且通常是大型的)大众网络的做法。

直观点来说,现在我们使用的大多数互联网的软件产品几乎都是众包模式,如搜索引擎,维基百科,百度百科,百度文库,大众点评等等,生产这些软件产品的公司开发软件产品及维护平台,但软件产品的内容绝大多数都是大众使用者完成的。生产软件产品及运营软件平台的公司或组织主要在做提高软件产品的功能及品质,管理及审核大量使用者提交的内容。这类软件的出现极大的提高了人们工作和生活的效率。

而对工业自动化行业来说,借助互联网并具有众包特性的软件产品是一定需要的,因为可以将传统自动化行业中的各种算法,经验,设备信息等资源汇聚到多个专业的行业软件平台。使得行业的各种资源能被快速的重用,传播。理论上是可以极大的提供各类自动化项目的实施速度及工程质量。同时也会降低各类系统建设及维护的成本。

分享

在没有互联网之前,信息的传播及分享并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而随着互联网的出现,信息的传播及分享变得唾手可得。而聪明的人们也发现了对知识经验等信息的分享带来的益处很多,因此分享已经是互联网的一个基本特性,而且互联网的产品即使天生就有众包模式,但也必须在分享这个互联网及基本特性下才会发展得更快更好。

对于工业自动化行业来说,如提供了分享的功能,那就会让一群每天都窝在现场的苦逼工程师少干很多重复工作。

迭代

对工业来说,稳定性大于一切,其他什么用户体验的基本无视。如在工控行业的系统中引入快速迭代的做法,估计是零赞成率。但在互联网软件产品中,基本都是快速迭代方式,因为迭代并不是稳定性的敌人,而是提高用户体验,提升产品品质的一种手段。之所以可在互联网的产品使用快速迭代的方式,主要在当产品具有了众包,分享等特性后,产品的生产者可借助的社会资源就变得更加丰富,有效的利用用户参与的这个资源,将产品分为不同的版本后,是可以提高产品研发的速度,提升产品的品质的。

说了这么多,真的很希望明天能看到自动化行业中出现大量具有新特性的自动化软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