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紫金桥和ZIGBEE的温室大棚监控解决方案

基于紫金桥和ZIGBEE的温室大棚监控解决方案

随着近年来我国居民的物质生活的改善,温室大棚日渐普及,然而在传统领域里温室大棚的自动化程度极低,最起码的温湿度都是人为定时读数,通过读取温度值来知道大棚内的实际温度,然后根据现有温度与额定温度进行比较,看温度是否过高或过低,如果过高,就对大棚进行降温处理,如果过低就升温,就对大棚进行升温。这些操作都是在人工情况下进行的,这些都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对于大棚数量很多来说,是面临的一个难题。现在,随着农业产业规模的不断提高,农产品在大棚中培育的品种越来越多,对于数量较多的大棚,传统的温度控制措施就显现出很大的局限性。针对于此紫金桥软件公司提出了基于紫金桥软件和ZIGBEE技术的温室大棚监控系统,实现对大棚温湿度的实时监控,异常情况及时报警。

针对某有机农业开发中心现有的情况,紫金桥软件提出基于紫金桥软件和ZIGBEE的温室大棚监控解决方案。

系统说明

此类方案的通信方式有多种,可以采用有线方式(例如串口,以太网等),无线方式。无线方式包括数传电台,GPRS/CDMA网络,ZIGBEE无线传输等。根据该有机农业开发中心实际情况(距离小,大棚众多),我们建议客户采用ZigBee无线收发设备来传输数据,通过模块采集温度传感器等信号,经由ZigBee射频收发模块传输数据,实现对大棚温湿度的控制,与其他无线技术相比,本方案具有低功耗、低成本和网络容量大等特点。

ZIGBEE的优势

Zigbee是一种高可靠的无线数传网络,类似于CDMA和GSM网络。Zigbee数传模块类似于移动网络基站。通讯距离从标准的75米到几百米、几公里,并且支持无限扩展。在整个网络范围内,每一个Zigbee网络数传模块之间可以相互通信,每个网络节点间的距离可以从标准的75米无限扩展。

使用ZIGBEE具有低功耗、低成本、短时延、高容量、高安全和免执照频段几大特点,特别适合此类距离较近,节点较多的网络。 

系统功能

中心控制服务器(紫金桥)主要完成以下功能:

1、数据采集:对该中心各大棚进行实时数据采集.对温度,湿度等信息实时监控。若出现大棚节点丢失或大棚温湿度超标,则出现声音,短信等报警。

2、流程图:图形界面展现,对温度,湿度等状况用曲线的形式展现出来。

3、数据报表:系统提供日报,月报等报表,并可以方便的查询历史报表,及报表的打印等。

4、数据存储:系统可以对历史数据存储,并形成知识库,可对选定时间段内的数据进行任意的查询。

5、异常报警:针对系统设定的报警限制,快速的发现问题并通知管理员。

6、网络浏览:可以实现整个互联网的浏览,即使出差在外也可以实时了解大棚的情况。

7、控制功能:如果大棚内有智能调温等系统,也可以通过软件实现控制。当湿度超过设定值的时候,自动开启或者关闭喷雾设备。

总结

本系统可实时采集温室内温度、湿度信号外,还可以扩展采集到光照、土壤温度、CO2浓度、叶面湿度、露点温度等环境参数,自动开启或者关闭指定设备。可以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处理。相信通过实施本系统,可以实现对设施农业综合生态信息自动监测、对环境进行自动控制和智能化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发布会及入门培训视频回放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入门培训即将开始啦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RealHistorian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新品发布会

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如何实现表格的保存和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