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市场潜力巨大 机器人成企业香饽饽

市场潜力巨大 机器人成企业香饽饽

2015/7/14 10:48:58

  摘要: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工业机器人生产国,以机器人、工业自动化为代表的智能机器正成为上市公司眼中的香饽饽,越来越多的公司纷纷加码或转型机器人业务,机器人市场潜力巨大。

市场潜力巨大 机器人成企业香饽饽

    

中国成最大工业机器人生产国  

   据人民日报报道,从“2015国家机器人发展论坛”上获悉:2013年,我国新增机器人达到3.7万台,一跃成为全世界当年增加工业机器人数量最多的国家。2014年,这一数字已上升到大约5.6万台,其中有1万多台是国产的。这标志着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工业机器人生产国。

  数据显示2000年,中国进口机器人才380台,到2013年,进口机器人3.7万台,13年时间增长了两个数量级。各地工业机器人园区已经发展到40个以上。机器人企业数突破500家。从全球看,中国新松公司全球排名前三,在机器人行业中仅次于瑞典的ABB和日本的FANUC。中国机器人企业基本具备了一定的国际竞争力。业内普遍认为,未来主要有几大动力推动国内服务机器人市场爆发:(1)服务机器人产业扶持政策的陆续出台;(2)Pepper等杀手级产品推出,驱动服务机器人产业化进程加速;(3)PE/VC投资开始活跃、上市公司加快布局服务机器人领域。

  2014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达到5.6万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消费市场。不过,目前中国工业机器人使用密度仍不及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仅为发达国家的1/8。根据此前工信部发布的《关于推进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中国机器人密度达到100台/万人以上,预计至少需要110万台,而中国目前机器人保有量仅为18万台,存在较大缺口,机器人市场潜力巨大。伴随产业不断发展,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看好机器人产业,纷纷表示进军机器人领域。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广州、武汉这个城市,机器人发展都有哪些动态。    

广州设转型资金助力工业机器人 

  广州将大力支持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等工业转型升级。6月24日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设立广州市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的申请》,计划从2015年至2017年3年内通过整合和新增安排资金30亿元设立广州市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希望借此促进广州工业转型升级,并发挥出更好的效益。其中8亿元支持技术改造及制造业转型升级,重点支持市重点工业投资项目、企业扩产增效项目、智能化改造(含机器换人)、设备更新、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园区循环化改造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四百”强企等项目。7亿元支持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主要支持智能装备研究院建设以及工业机器人本体、控制器、伺服电机减速器等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及产业化、系统集成、示范应用等。15亿元作为引导资金支持设立广州工业发展基金。据悉,广州市工信委正在加紧牵头制定资金管理办法,待资金管理办法正式出台后,将启动专项资金的实施。    

湖北推动工业机器人上岗 

  推动湖北制造转型“智造”,工业机器人担当重任。目前,湖北省工业机器人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集成应用水平不断提高,机器人已广泛用于装配、弧焊、点焊、搬运、码垛等领域,不仅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改善操作条件和工作环境,有效降低工人劳功强度和避免人身伤害,提高产业的竞争力,而且对我省工业机器人自主品牌的创新具有较大促进作用。价格始终是阻碍机器人普遍使用的门槛。目前,世界最高端的码垛机器人,精度可达0.01毫米,价格高达40万元。而武汉奋进智能公司研发的国产机器人,精度虽为0.1毫米,但价格降到了20多万元。“虽然在精密度方面确实存在一定差距,但国产机器人主要用于码垛、搬运等重体力劳动,这样的精度已经足够胜任工作,又降低了成本,何乐而不为呢?”武汉奋进智能公司董事长徐击水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