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既卫生又长久的贮存

既卫生又长久的贮存

高压灭菌器通常用于食物、婴儿食品、以及动物饲料的生产中,以保证某些特定的食品(如汤,炖菜,盒装快餐)能够在不需要冷藏的情况下保存得更久。如果食物的pH值高于4.5,那随后就需要进行消毒。对于pH值更低的食物(例如水果的保存),仅需要采用巴氏杀菌法(<100℃)就可以了。为了保证无菌,食品必须进行密封储存,例如装入果酱罐或者玻璃容器中。

杀菌是指将活的微生物,如孢子、病毒或朊病毒转化为无害物质,以此来延长食品的保质期。原则上,有很多不同的方法可以对食品进行杀菌:加热,化学灭菌,使用紫外线或红外线等放射灭菌,等离子灭菌以及过滤除菌等。在食品行业最常见的方法是在高压灭菌器里进行蒸汽灭菌。在这一过程中,待杀菌的食品会按规定要求,放在饱和蒸汽环境中。典型的工艺参数包括“以121℃的温度在2 bar气压杀菌20分钟”或“以134℃的温度在3 bar气压杀菌5分钟”。具体的温度取决于待杀菌食品种类以及需要杀灭的微生物。杀菌完成后,需要能够达到特定的效果,即这些食物能够在在特定条件下保质一年。

杀菌的原则

杀菌过程有标准规定。DIN EN ISO 17665-1:2006标准对保健产品的灭菌(湿热)做出了规定。这一标准为使用者提供了杀菌过程的信息,包括过程参数和限制值。当采用这种杀菌过程时,必须对物理过程中的参数进行测量以保证灭菌过程的可再现性。待杀菌产品每个过程中的限制值都必须准确。如果杀菌剂对产品的物理及化学特性会产生一次性或重复性的影响,那么我们必须为每一组参数的结合假定其可能出现的最糟糕的情况。当涉及到卫生时,必须确保所有的数据都真实可靠,不受任何人为操纵。一些过程变量的示例包括:温度和气压,温度和气压的变化速度,以及相关极值的持续时间。

久茂专门为湿热灭菌流程中最流行的周期性操作工况而研发的传感器目前已经在这一高难度领域中连续多年使用,且获得成功。

温度测量

JUMO STEAMtem刺入式RTD热电阻的独特设计,使其能在充满蒸汽及高压的环境中使用,且具有IP69的防护等级。聚四氟乙烯(PTFE)连接电缆被设计为适用于潮湿的环境中,适用的温度范围为-190到260℃,而氟化乙烯丙烯(FEP)连接电缆设计的适用温度范围为-70到+200℃。一般使用符合DIN EN 60 751 A级精度的芯片,可提供单芯或者双芯产品,根据要求,传感器能接入2线、3线或4线制电路。

JUMO STEAMtemp的不同版本

气压测量

根据实际运用,杀菌技术中会采用不同的压力变送器。例如,在需要大规模杀菌的产品储存中,JUMO dTRANS p31压力变送器就经常会被用于2线或3线制的变体中来测量液体和气体介质。额定测量范围横跨0至5 bar绝压,和-1到0 bar最大至0到60 bar表压。原则上,过程连接的范围允许使用者选择焊接、不密封的系统或者螺丝紧固的密封系统。过程连接必须没有死角并且易于清洁。鉴于此,一个带有模块化结构的过程连接适配器需投入使用,这是应卫生型过程的可靠性要求而专门设计的。值得一提的是高温测量元件,该元件允许介质温度在-30到+200℃范围内持续且强烈的波动。硅制传感器有极高的负载容量,可以承受几百万次的压力循环。

记录

在杀菌过程中,测量设备迅速做出反应并精确可靠地运行是十分必要的。JUMO LOGOSCREEN fd记录仪能够检测并记录整个过程。这种无纸记录仪以图表形式展现杀菌过程中的测量值并同时将信息编制成文档再附上防伪码进行存档。这套设备刚好能满足FDA 21 CFR第11部分的要求,因此用来为诸如灭菌等流程做文档处理是最佳的选择。批量处理报告和网络服务器功能显示了这套设备的额外效益。无纸记录仪最多可同步完成三个批处理报告的制作。测量的数据、起始、结束、及每批报告的有效期都能在无纸记录仪和电脑的评估软件上显示出来,其中包括了一个批处理号码以及可自定义的文档。根据需求,批处理报告可通过读码器进行激活及读取。网络服务器作为标准配置集成在无纸记录仪中。通过该服务器,可生成四种不同的显示,如在线可视化系统,三种自由编程控制的HTML网页,目前的批次报告,以及一个4通道视图(1-4通道无纸记录仪或不同的可视化系统)。网络服务器可以通过电脑使用IE浏览器进入。有了最新的微软187.04.01及以上版本,LOGOSCREEN fd记录仪可以支持共计54个外部频道(模拟信号和数字信号),这能通过Modbus接口(主/从),PROFIBUS接口,以及以太网(网络通讯协议TCP从端)。此外,现在还可以将记录仪的显示方式从纵向切换为横向,这仅取决于客户喜欢怎样的观察方式。

符合FDA要求的JUMO LOGOSCREEN fd无纸记录仪

总结

食品工业里杀菌最基本的原则是除去食品的微生物、孢子、朊病毒等等,以具备更长的保质期。这一过程主要是通过温度、压力和时间的结合来实现的。这些因素相互影响并共同决定了最佳结果的实现。久茂提供反应迅速且适用于蒸汽中的传感器,以及可靠的测量和记录科技,以便能够安全的控制和监测杀菌过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容器中提取氢——为设备提供能源

应用案例 | 久茂ORP电极在环保行业COD装置的应用

制药用水处理——从质量开始

应用案例 | JUMO CTI-750在挤奶机上的应用

应用案例 | JUMO产品在半导体行业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