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仅靠物联网难推RFID技术普及

仅靠物联网难推RFID技术普及

2015/7/23 9:23:24

  摘要:

仅靠物联网难推RFID技术普及 推广过程遭遇众多尴尬

    

物联网发展扩大RFID应用市场  

  近几年来,RFID技术发展是迅猛的,其应用方面以及领域越来越广泛,这其中是受到物联网行业的刺激。RFID技术作为物联网发展的最关键技术,各种RFID设备在物联网中的充分应用,使RFID应用市场不断扩大。  

  我们知道,所有的物联网应用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元素,即连接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RFID通过提供在特定时间和地点识别的特定数据来架桥连接这些领域。例如,你查询一个标签,然后会有一个识别码,这样你就获得了一个独特的识别。这种最基本的交互已经成为RFID的一部分,同时与物联网也非常兼容。因此,利用无所不在的网络技术所建立起来的物联网,其中非常重要的技术是RFID技术,并且应该是不可缺少的。从这点来说,RFID的市会继续得到快速增长,并有望得到加速发展。    

市场有了,推广上却遭遇尴尬  

RFID在推广过程中,同样遇到类似的尴尬,原因主要有以下四点:    

1、价格成本过高。    

RFID从标签到芯片再到读写器、中间件的一整套设备的价格较高,再加上系统布设成本、系统维护成本以及可能存在的市场接受风险,严重阻碍了RFID的市场推广。目前,国内读写器的均价在5000元以上,超高频读写器则达到10000元以上。    

2、技术限制。    

RFID技术尚未完全成熟,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应用于某些特殊的产品,如液体或金属罐等,大量RFID标签会出现无法正常工作的情况。二是传统的电子标签制作工艺仍然相对繁杂。需要将标签进行化学浸泡方可进行贴码,标签失效率很高。三是RFID标签与读写器有方向性,信号很容易被物体阻断,即使贴上双重标签,还是有3%标签无法被读取。    

3、标准化问题。   

RFID至今没有形成统一的行业标准。在技术层面上,RFID读写器与标签的技术没有形成统一,会出现无法一体化使用情况。在行业内部,不同制造商所开发的标签通信协议、使用频段、封包格式不同,会造成使用时的困惑和混乱。    

4、安全问题和隐私保护。    

RFID标签一旦接近读写器,就会无条件自动发出信息,无法确定读写器是否合法。无源RFID系统没有读写能力,无法使用密钥验证方法来进行身份验证。这就涉及到个人隐私和商业安全的保护问题。    

实现大规模普及还需构建完整产业链  

  RFID要实现完整的功能,实现大规模的普及,有赖于芯片商与相关硬件、软件、系统业者的配合,因此,构建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对于RFID的服务应用非常重要。   

   RFID产业链包括:芯片制造商、读写器制造商、中间件公司、系统集成商以及实施咨询等环节。中国RFID目前还没有形成完善的产业链,市场上绝大部分产品都是代理国外的,总体而言仍受核心技术缺失的困扰,真正具有较强自主研发实力的企业并不多,而且大都集中于低端产品,同质竞争比较严重,而拥有政府背景的企业更易占据有利竞争位置。此外,在我国,RFID的频率分配及使用尚缺乏统一的国家标准,尤其在UHF频段的使用与现有的公众移动通信和集群通信频段发生重叠、产业整体发展水平滞后和实际应用匮乏,仍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我国RFID标准的制订与实施。但是,中国未来巨大的潜在市场规模,无疑为国内各类RFID厂商提供了广阔的生存空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