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13道工序的自动化,机器人应用于印刷制版系统

13道工序的自动化,机器人应用于印刷制版系统

Think Laboratory株式会社是一家研发和制造凹版印刷制版系统的公司,其制版系统非常适用于大批量高精度图片的印刷,并在日本拥有90%的市场占有率。高占有率的背后是高自动化率,其制版系统采用了机器人来实现其中13道工序的完全自动化。就让我们来看一看来自Think Laboratory社长重田龙男先生关于制版系统及机器人使用的经验之谈。

图1:Think Laboratory社长重田龙男先生

关于Think Laboratory的制版系统

重田社长:我们开发和制造凹版印刷用滚筒的制版系统和系统使用的消耗药剂,并向全世界的印刷厂家销售。此外,还包括应用于微细制版技术、制造和销售电子元件用微细图案印刷和成型滚筒。例如,一部智能手机要使用500个左右的层叠陶瓷电容器的微细元件,这类元件就是采用凹版印刷来制造金属涂层的。迄今为止我们已向30多个国家提供制版系统和设备维护及消耗药剂的管理。

图2:激光凹版制版系统 New FX2

在制版系统中机器人是怎么运作的?

重田社长:我们研发的激光凹版制版系统“New FX2”配有2台FANUC R-2000iB机器人,实现了激光加工和电镀等13道工序的完全自动化。拥有机器人的系统与以前采用吊车的系统相比,实现了安装面积、耗电、VOC/CO2排放量、油墨和溶剂使用量以及操作员人数的削减。“New FX2”中还装有FANUC Power Motion伺服装置,可以让电镀的电极迅速准确地动作或准确地驱动喷嘴。

http://v.qq.com/page/d/2/b/d0160avvf2b.html

视频:机器人自动激光凹版制版系统

图3:运送凹版印刷用滚筒的机器人R-2000iB

对于机器人使用的心得

重田社长:滚筒的制版工序要用到刻蚀和电镀作业所使用的化学药品。根据药品不同,有的会对机器人及伺服电机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在这个领域一般很少使用机器人。我们通过对机器人手抓采用钛合金材料,并对腐蚀性气体及排水泄漏的保护做了相应的设计,从而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了对机器人、伺服电机以及操作人员的保护。我们所有的新员工都要在FANUC培训中心接受机器人的培训。在制作制版系统的过程中不断模索,根据需要对机器人进行更为细致的示教,如使滚筒倾斜去除水分避免药液滴落,以及将接收盘中积存的药液丢弃到指定处等。

图4:控制电极动作的 Power Motion 伺服装置

对于FANUC机器人的感想及今后的要求

重田社长:迄今为止,与制版系统一起交付的FANUC机器人已经有200余台,由于可靠性高,不会损坏,对我们的业务有着很大的帮助。而且FANUC在全世界分布有完整的服务网点,使用起来也十分放心。“New FX2”软件方面的问题也能远程应对,万一机器人发生故障FANUC也能及时跟进处理,用户也可以放心使用。今后我们将考虑把FANUC的视觉系统装配到机器人上,以便来预防操作错误并增加系统的智能化和柔性化程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上海发那科2017年十大热点回顾

FANUC推出新品喷涂机器人P-40iA

FANUC联手科勒集团打造卫浴行业未来工厂

发那科SCARA机器人中国首发!

上海发那科成立20周年暨新产品新技术展示会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