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研华2015智慧城市案例精选集(五):同仁医院,用数字医疗手段破解看病难题

研华2015智慧城市案例精选集(五):同仁医院,用数字医疗手段破解看病难题

2015/8/4 11:02:10

【背景介绍】同仁医院前身“同仁药局”,作为上海开埠以来最早的西医院之一,百余年来,秉承“同心同德,仁怀仁术”的医院精神,始终致力于医学事业的发展与人民健康的保障,目前,同仁医院,分仙霞路、愚园路两个院区。

   一则《最详尽的同仁医院新大楼就医攻略》帖子成为最近朋友圈的热门文章,不同于传统医院枯燥色调,混乱的就诊体验,新建成的同仁医院,1-6 楼的看诊大厅由绿、橙、黄、蓝等六种不同的颜色打造青春活动的氛围。除了更青春活力的设计,同仁医院因快速、智能化的就医体验,提升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而备受关注。

   病患不用“起早摸黑”地早早来到医院挂号;也不用在候诊大厅等待几个小时,不知道是否到了自己的号,对于就诊的医生一无所知;甚至不再对于自己的病情一无所知,更主动介入到治疗过程中。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浪潮下,这座占地62 亩,1200 张床位年平均门急诊人次230 万,住院人次超过4 万,手术人次大于2 万的三甲医院,正在持续创新,真正实现人、医护、服务、药品的连接,打造“以病患为中心“的现代医院。

智能就诊,打造人性化医院

  “长长的队伍”以及“无尽的等待”可能是很多人在医院看病的噩梦,据统计,一个病人在等待预约上要花3.35分钟,等待护士处理时间需要31.2 分钟,再加上等待检查、营收、取药的时间,平均每位病患在门诊服务的排队时间上需要花75.84 分钟。

   如何让医院更有秩序,缩短排队的长龙,让病患从漫长等待的焦虑中解脱出来,这是同仁医院在上线新系统时考虑的首要问题。不同于大陆的排队叫号系统,研华智能就诊服务包含“信息叫号系统”以及“信息数位看板系统”两大完整解决方案正好契合同仁医院的两大难题。

   当病患来到同仁医院,在医院大厅的预检台屏幕上就可以看到自己所就诊的科室目前剩余的号,在完成挂号进行缴费时,医生以及医院的信息会显示在挂号柜台屏幕上,让病患对于医生和医院有更多的了解。在门诊报到环节,取代传统的敲门递单的人工就诊安排,病患只要将自己的IC 医保卡在门诊自助机上报到,病患的信息就会联系医疗系统(HIS),诊间门口的广告牌自动排序,并显示诊别、叫号信息、医生信息、公告信息等信息。不仅让病患的排队就诊路径更清晰,同时解放了护士人工手动排号的繁琐工作。

   这只是同仁医院探索信息化的第一步,研华数字医疗资深经理林武德表示,数字医疗团队正在积极与微信等第三方平台合作,通过智能终端,让病患的就医体验更流畅。“我们下一步要做的是与同仁医院的app 打通,这样病患就可以随时随地使用医院提供的在线服务,例如挂号、查看看诊进度、医院导航、信息的推送等等。” 林武德说。

   事实上,这类智能终端与医院医疗系统(HIS)对接的应用在医疗信息化起步较早的台湾医院中,已经有广泛的应用。“台湾的医院会很注重病患的体验,因此医院的地下一层几乎都是咖啡厅,病患不用担心会错过叫号,手中的App 会提醒他目前的就诊进度。在大陆,这样的体验也会越来越多。”林武德说。

   从预约看诊、等待看诊、就诊、检查、付款到最后的取药,平局每一位病患在医院就诊的时间要花掉75.85 分钟,但是在导入智能就诊后,就诊时间缩短为49.4 分钟,这只是信息化技术为同仁医院带来改变的一角,更多的应用已经在同仁医院上线。

查看全文,请点击下方链接下载:研华 物联网 智慧城市创新2015案例精选集。

下载地址:http://c.gongkong.com/advantech/m83078.html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华AIW-210和AIW-211 ,工业GNSS解决方案新品分享

为威世构建智慧厂务管理平台 提升能耗管理效率

研华科技 AIIS-3411+AIIS-1882 3D视觉+AI

研华科技 MIC-733 (最新Jetson AGX Orin )

研华科技 VEGA-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