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研华2015智慧城市案例精选集(七):布局物流数字化,顶通突破效率瓶颈

研华2015智慧城市案例精选集(七):布局物流数字化,顶通突破效率瓶颈

2015/8/7 10:50:09

【背景介绍】顶通物流成立于1998 年,原系知名快消品企业康师傅储运事业部独立而出成立的物流公司。2004 年世界500 强企业日本伊藤忠商贸株式会社入股顶通物流。顶通物流不仅在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沈阳分别建立了分公司,而且在全国范围内拥有59 个自营配送中心。作为一家专业化、规模化的综合第三方物流公司,主营业务以快速消费品物流、 精细物流和零售统仓物流、电商物流业务为主,主要客户均为行业领先企业。

    在上海顶通物流的仓库里,工作人员开着堆高机、栈板车、取货车有条不紊地进行储货、拣货作业。在过去,每当有拣货工作任务的时候,行政办公室同事总会先将一大叠拣货单据交给仓库工作人员。而如今仓管人员透过手持设备取得路单信息进行装载作业。在车载电脑与大条码远程扫描器的辅助下,工作人员不仅不再需要事先背熟一堆代码编号后才知道该从哪个货架上取下正确的货品和数量,也不再需要下车扫描一维码。完成取货后,系统除了会即时自动更新库存资料外,也会透过电脑知会拣货人员将货物运至哪一个出口的哪一块栈板上,甚至系统还自动将送货地点相临近的订单安排在同一辆货车上。顶通还可以通过新引入的订单追踪管理系统实时追踪每一辆货车的地理位置与货车的行驶路线,货车与卖场的订单交货完成情况也可以实时反馈回公司。

    顶通物流黄协理谈及最近在顶通上海仓库内发生的作业模式改变时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成长,中国大陆的薪资水平也日益增长。而物流行业具有高人力消耗、低毛利的特点。这给顶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物流公司如果想提升利润,必须凭借先进科技手段优化和监控从仓库作业到货物运输,再到货物交单整个物流作业流程,从而减少各个作业环节的用工数量、时间损耗和其他资源损耗,提升物流公司整体运营效率,这也是顶通引入研华数字物流解决方案的初衷。”

无纸化作业流程 突破效率瓶颈

    顶通物流过去虽然也采用了条码等手段管理货物货位,但是由于仓库人员需要下车才能扫描条码,这无形中增加了安全隐患和作业时间,因此仓库作业效率并没有得到根本性提升,同时拣货或补货作业依然必须高度依赖仓库人员对货位的熟稔程度。另一方面,拣货和补货操作大量依赖纸质单据,单据录入也会耗费大量的时间,仓库现场作业人员甚至需要等待2 个小时才能收到最新打印的单据,这都拖延了随后的作业流程,仓库的货物库存数据也很难做到实时更新。

    研华数字物流与车队管理大客户业务代表黄以仁说:“在仓库作业优化解决方案中,应用大条码扫描器可以避免作业人员下车扫描条码。这不仅减少了作业时间,也杜绝了下车扫描条码时的安全隐患。车载电脑可以通过无线网络实时接收控管中心的作业指令回传作业结果,甚至可以规划作业任务和作业路径,因此仓库作业就不再受限于工作人员的经验多寡,就能提升空间及时间的使用效率,并确保工作内容执行的正确性。由于车载电脑还可以回传作业结果,因此不仅仓库作业人员不用再耗费大量时间用于等待纸质单据的打印与传送,而且物流中心的行政人员也可以节约大量编制报表的时间。每日8:00 之前,控管中心就可以得到前一日24:00 的真实库存信息。”

查看全文,请点击下方链接下载:研华 物联网 智慧城市创新2015案例精选集。

下载地址:http://c.gongkong.com/advantech/m83078.html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华AIW-210和AIW-211 ,工业GNSS解决方案新品分享

为威世构建智慧厂务管理平台 提升能耗管理效率

研华科技 AIIS-3411+AIIS-1882 3D视觉+AI

研华科技 MIC-733 (最新Jetson AGX Orin )

研华科技 VEGA-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