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研华2015智慧城市案例精选集(九):极致体验,顺丰是如何打造仓库的“智慧大脑”?

研华2015智慧城市案例精选集(九):极致体验,顺丰是如何打造仓库的“智慧大脑”?

2015/8/13 11:35:29

【背景介绍】宏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 年, 是由从事多年企业信息化管理咨询的精英及上海复旦大学联合创办的高科技企业,凭借先进的企业管理思想和优秀高效的团队不断发挥自身优势和整合行业经验向客户提供专业的系统开发服务、应用技术服务、管理咨询以及完整的全方位的解决方案,是一家集研发、维护和发展新技术,致力于全面信息化的高科技公司。

    随着电商强势崛起、线上购物对人们购物方式的重塑,物流行业正成为互联网的下一个主战场,据统计2013 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达到197.8 万亿元,从2014到2020 年,全国物流增加值年均增长将达到8% 左右,而物流行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可达到7.5%。

    相对于其它互联网领域,物流业较量的背后可能不只是简单的资本、营销竞争这么简单。物流要想真正做到“快”,除了全国布点仓储中心、扩充快递配送队伍之外,仓储管理以及人员配置,作为基础性的配置,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也是顺丰找到北京宏灿,建立国内首个“问题呼叫管理系统”的原因。

    分拣过程中的暴力执行,导致货品被损坏、“危险品”仍照发不误、货品丢失等乱象,而顺丰在分拣系统中首次上线的“问题呼叫管理系统”被誉为仓库的“智慧大脑”,位于深圳总部的高层管理人员,可以实时了解全国300 多家分拣中心货品和人员状态,并作出相应的调整,让整个仓库实时掌控在自己的电脑屏幕中,让仓库分拣的人、货、设备正常运作。顺丰仓库中的“智慧大脑”-“问题呼叫管理系统”上线的初衷是为了对300多个分拣中心的信息实时监控并及时进行人员和物资的调整,保证分拣中心的正常运作。

    “另外,‘问题呼叫管理系统’对于全国布点的顺丰来说很重要,这套系统与顺丰的ERP 系统做对接,顺丰的管理层可以实时远程监控分拣中心状况,并对员工进行考核,保证货物的安全性,定时更新设备。”研华大客户业务代表银涛涛说。

    在顺丰的分拣仓库中,每一个货物检查的装卸口都安装有声光报警器和数字化看板(LED 显示屏),在装卸口的操作工人面前“问题呼叫管理系统”有3 个报警按钮,每个按钮对应相应的问题:1)货品的问题,例如发现易燃易爆的货品;2)设备问题,后台管理人员根据指示及时维修;3)现场工作人员的问题与状况。而后台的负责人,必须在5 分钟内对按钮反馈的问题进行响应,快速处理现场问题,保证分拣系统的正常运行。

    “问题呼叫管理系统”作为仓库的“智慧大脑”,其背后的难点是如何实现数据的无缝对接。研华与宏灿作为软硬件提供商,提出了整体解决方案。在硬件层面:研华ADAM数据采集模块完成数据收集,通过交换机将数据传递到主控机,实现数据采集、通讯、处理和储存的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

    而在硬件之上,宏灿在软件层进行问题归类、统计,对问题进行相应的管理报表的上报,从而使安全检查问题进一步被细分为产品质量问题、员工操作问题以及其它问题,便于远在深圳的高层管理人员做出针对性地改善和提升建议。

查看全文,请点击下方链接下载:研华 物联网 智慧城市创新2015案例精选集。

下载地址:http://c.gongkong.com/advantech/m83078.html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华AIW-210和AIW-211 ,工业GNSS解决方案新品分享

为威世构建智慧厂务管理平台 提升能耗管理效率

研华科技 AIIS-3411+AIIS-1882 3D视觉+AI

研华科技 MIC-733 (最新Jetson AGX Orin )

研华科技 VEGA-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