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研华2015智慧城市案例精选集(十一):文艺老建筑蓝岛,进行能耗“瘦身”

研华2015智慧城市案例精选集(十一):文艺老建筑蓝岛,进行能耗“瘦身”

2015/8/20 9:42:52

【背景介绍】上海大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机电工程、设计、施工、空调产品生产于一体的科技企业,主要从事楼宇科技、洁净技术、中央空调、能源管理、研究开发等业务。目前,上海大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接并完成了上海浦东软件园、上海通用汽车王港基地、陈云纪念馆、宁波国际机场、杭州大剧院、苏州太湖之星等几十个项目的建筑智能化系统工程,逐一通过了上海市建委有关专家的严格验收。

    位于北京朝阳区的蓝岛商厦20 多年前刚开业的时候,率先在京城商界导入“CIS”(企业形象识别系统)并确定了“以文兴商”的发展之路。20 多年后,这栋骨子里带点“文艺范”的老建筑开始了一次新历程——向绿色低碳建筑迈进。

    建筑面积约为6 万平方米的蓝岛商厦是北京市朝阳区发改委重点节能改造项目,在经历了为期约1 年的节能改造之后,实现了25% 的节能率,超越了其原定20% 的目标。

    统计数据显示,40% 的能源消耗来自于建筑。自1992 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达成可持续发展的共识以来,可持续、低碳节能、绿色的建筑理念开始深入各地的建设中。让建筑物实现资源和能源的高效循环利用,形成经济、高效、生态的良性循环,近年来备受业界以及各地城市政府的关注。

可视化的“能耗体检”

    要让建筑实现低碳绿色,前提是要知道每一栋建筑的能源消耗情况,才能据此作出相应的节能方案。

   “这就好比病人就医时需要进行身体检查,医生才能对症下药。我们需要看到建筑物的能耗体检报告。”研华智能建筑事业部的徐新操这样解释建筑能耗监测系统的作用,要做节能改造,第一步就是要对能耗状况进行数据抓取。

    负责蓝岛商厦整体节能改造项目的上海大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霍小平介绍,因为蓝岛是房龄超过20 年的老建筑,在此之前几乎没有任何节能设备,整个节能改造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老建筑的线路和设备老旧,在能耗方面更是没有可参考的数据,业主往往难以掌握用电情况。因而,让建筑能耗“可视化、数据化”是实施节能改造的第一步。

    霍小平指出,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包括建筑能耗测量、统计、建筑能源审计、能效公示、节能诊断、改造及评估全过程。这是一项涉及面广、时间跨度长、影响范围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确定正确的方向和明确具体的管理目标,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推进。

    在2 年前的一次展会上接触到了研华的产品,霍小平对研华的BEMS 能源管理系统相关产品印象深刻。最终他选择了研华的“BEMG 系列楼宇能源数据采集器”。

   “具有深厚硬件基础的研华,对于产品稳定性等各方面的把控比较到位。”霍小平表示。据介绍,研华的“BEMG系列楼宇能源数据采集器”,能够采集完整的耗能数据来提供分析改进的依据,及时调整节能策略。

    此外,管理者可以通过网络以及移动终端设备就能远程对楼宇能耗状况进行监控,使得管理上更为轻松,“在任何地方都能轻松掌握大楼的能耗数据,并在远端进行监测与分析。这让企业大大节省了管理人力成本,并可以实时作出能源管理决策。”徐新操说。

    霍小平介绍,蓝岛商厦的节能改造项目完成后,原本20 人以上的物业管理团队可以精简至5-6 人。

   “项目完成后,客户也请了第三方权威机构对节能率做过反复测评,我们的节能率达到25%。”霍小平说。据悉,蓝岛商厦投入的改造成本约为200 万,而改造之前蓝岛商厦一年的能耗费用在800 万元左右,约一年的时间就能收回改造成本。

查看全文,请点击下方链接下载:研华 物联网 智慧城市创新2015案例精选集。

下载地址:http://c.gongkong.com/advantech/m83078.html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华AIW-210和AIW-211 ,工业GNSS解决方案新品分享

为威世构建智慧厂务管理平台 提升能耗管理效率

研华科技 AIIS-3411+AIIS-1882 3D视觉+AI

研华科技 MIC-733 (最新Jetson AGX Orin )

研华科技 VEGA-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