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研华2015智慧城市案例精选集(十五):滨州智能水务管控解决老城难题

研华2015智慧城市案例精选集(十五):滨州智能水务管控解决老城难题

2015/8/26 13:25:18

【背景介绍】山东毅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 年6 月, 公司主要从事无线智能网络方案的设计及产品的研发,水环境的治理以及信息化平台的构架,汽车自动化生产线及机器人的研发。在水环境的治理中,主要包含对河湖污水治理、游泳池水处理、温泉水处理、生活污水处理、工业用水处理及水景喷泉园林景观系统工程的设计咨询、销售、工程施工及系统运营管理。

    位于鲁北平原的滨州市,地处黄河三角洲腹地,北临渤海湾,镇守山东北大门。滨州文化底蕴深厚、自然环境宜人,古代诞生过孙子、东方朔,范仲淹等大家,现代则拥有中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示范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山东省适宜人居环境城市等殊荣。

    受地理条件影响,滨州市水资源短缺,如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智慧用水成为城市管理的重要议题。承担着“再造一个新滨州”重要使命的北海经济开发区,是国家战略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规划建设的四大临港产业区之一。北海新区起步区规划总投资1000 多亿元的新材料、冶金建材、绿色化工、临港物流、粮油加工产业五大特色产业园内,一大批重量级企业的落户,将从根本上改变滨州市北部沿海产业单一的现状。而滨州北海新区起步区污水处理厂,承担着工业园区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处理职能,是园区招商引资的基础保障工程。

    由滨州水务投资的这一项目,服务范围1 万平方公里,日处理能力3 万吨,污水量总变化系数1.45*3,并预留了100% 中水回用。项目2013 年开始计划,2014 年开建并于年底完工,2015年4 月调试运行。

污水处理 一网解忧

    城市化进程加快,用水量增加,同时排水量增长,污水处理需求也随之加大,再生水的利用也成为缓解水资源压力的有效途径。污水处理行业的产业能力发生了质的变化:一是污水处理厂的数目在快速增加,二是整体的处理能力在快速上升。此外,2014 年开始,国家出台政策要求污水处理厂2015 年底要达到水质一级A 标准,老厂要改造到一级A,而新建厂则要一次达标。新时期的污水处理厂对管控系统提出了新的要求。

    滨州污水处理厂由于设置工作人员不多,在保证系统长期稳定运行的基础上,要实现全自动化。此外,受山东水务要求,处理厂要具备联网功能,软件数据未来将首先上传到山东水务,进而上传到中国水务。处理厂起步要求高,对自动化系统的稳定性、联网性、远程监控等功能自然也都是高标准。而以研华WebAccess 为核心的控制和监控系统,凭借优越的联网性能在众多供应商的方案中一举胜出。

    项目的关键在于集中管理分散控制,保证污水处理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并实现实时通讯、远程监控等功能。研华针对污水行业的整体解决方案,可将分布于厂站的每个生产运行数据进行实时采集、集中管理,并实时存储,同时支持远程网络访问,最大限度提升污水厂的整体运营水平。

    本污水处理系统因分布面积较大,厂内共设3 个PAC 主站,其中PAC主站1 下面再挂6 个分站,实现污水厂高效沉淀池、均质滤料滤池的控制及监控,PAC( 全称 ProgrammbleAuto mation Controller 可编程自动化控制器,以下简称 PAC)主站2 及主站3 实现二沉池及提升泵房等的控制与监控。3 个PAC 主站和上层监控主机用研华工业交换机搭建为光纤环网,保证主网络的稳定高速运行。PAC 主站1 下挂6 个ADAM- 5000 系列分站,实现污水厂主控部分的集中控制,又满足以太网上传数据及远程监控,完美的实现集中管理,分散控制。PAC 主站负责卫星滤池,实现衡水位控制和定期自动反冲功能,每个卫星滤池配备一个控制器,实现自动PID 功能。6 个分站和主站之间的控制和协调则由Modbus通讯完成。

查看全文,请点击下方链接下载:研华 物联网 智慧城市创新2015案例精选集。

下载地址:http://c.gongkong.com/advantech/m83078.html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华AIW-210和AIW-211 ,工业GNSS解决方案新品分享

为威世构建智慧厂务管理平台 提升能耗管理效率

研华科技 AIIS-3411+AIIS-1882 3D视觉+AI

研华科技 MIC-733 (最新Jetson AGX Orin )

研华科技 VEGA-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