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研华2015智慧城市案例精选集(十九):作别有线时代,泰州电镀厂的“云”体验

研华2015智慧城市案例精选集(十九):作别有线时代,泰州电镀厂的“云”体验

2015/8/27 9:37:44

【背景介绍】楠迪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坐落在昆山新区,是以提供智慧工业、智慧建筑解决方案为主的高科技企业,公司自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智慧型制造业、智慧化弱电工程等方案的研发,并成功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工厂、能源、农业养殖等领域。

    工业4.0 时代下的数字工厂与传统工厂的区别在哪里?在研华工业自动化计算机事业群副总经理黄瑞南看来,数字工厂是让整合工厂与设备都具备连网的能力,之后再将所有设备和生产讯息连接到云端,打造出一个全厂整合、信息互联网的智能工厂。

    传统电镀行业强酸、强碱、高温的危险作业环境,极易使现场的工作人员造成身体的损伤,这一直是传统电镀行业的痛点。通过设备之间的智能互联、云端管理,电镀厂的工程师不再亲临现场,而是在电脑屏幕前远程监控设备的运营状态、生产的数量、酸碱盐的配比。

    在2014 年年底,泰州电镀厂首次使用研华科技的物联网无线解决方案,经过5 个多月的试运用,不仅在安装速度上提升了几十倍,更大大提升了设备和系统的安全性能。泰州电镀厂,可以说是物联网无线解决方案受惠者之一。

电镀行业安全亟需升级

    电镀是制造业的基础工艺之一,由于电镀加工所特有的技术经济优势,不仅很难被完全取代,而且在电子、钢铁等领域还不断有新的突破。改革开放以后,电镀工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大批境外厂家进入中国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经济发达、交通便捷的地区,其基础工艺提供方电镀企业也随之涌进。虽然近两年来我国工业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电镀行业仍然处于高速发展阶段。

    然而,电镀行业高速发展的背后却带来一系列的问题。“电镀生产中需要大量使用强酸、强碱、盐类和有机溶剂等化学药品,在作业过程中散发出大量有毒有害气体。”负责泰州电镀厂升级改造项目的昆山楠迪科技技术副董韩佳霖说,对工厂的物联网升级成为重要一环。

    以电镀厂车间药槽监控举例,传统电镀厂大都采用有线连接对数据进行传输。前期建设阶段,施工团队需完成布线作业后,才能开展后续工作。由于药水具有腐蚀性,且电镀设备运转会产生信号干扰,经过长时间使用后,线路会有磨损并影响通信信号,使得药水生产浓度比例失调,轻则导致产品报废,重则发生燃烧爆炸等生产事故。这时,就需要工作人员定期查看药槽的药水混合比例。

   “若安全管理工作做得不好,极易发生中毒、灼伤,对作业人员安全产生威胁。”韩佳霖说,此外,电镀车间工作场地潮湿,设备易受腐蚀,导致触电事故。线路出现故障,维护不便,延误工厂正常生产,电镀行业安全亟待升级。

“云” 平台智能化服务

    种种考量之下,楠迪技术团队选择用更加安全有效的无线解决方案替代原来的有线连接,以避免化学腐蚀。“电镀厂改造对无线设备的稳定性、可靠性和耐用性要求比较高。”董韩佳霖说,稳定性最为重要,其次设备要易维护。在对比同类无线设备后,楠迪技术团队决定采用研华科技的物联网无线解决方案。该方案包括1 个WISE- 3301WPAN 控制箱和35 套WISE-1020WPAN 传感器节点,组建成一个高可靠性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将研华嵌入式PC 箱作为一个局域控制中心,通过内置的远程物联网软件进行数据采集,可实时对车间药槽、净水与药水配制槽、电镀车间等进行监控管理。

查看全文,请点击下方链接下载:研华 物联网 智慧城市创新2015案例精选集。

下载地址:http://c.gongkong.com/advantech/m83078.html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华AIW-210和AIW-211 ,工业GNSS解决方案新品分享

为威世构建智慧厂务管理平台 提升能耗管理效率

研华科技 AIIS-3411+AIIS-1882 3D视觉+AI

研华科技 MIC-733 (最新Jetson AGX Orin )

研华科技 VEGA-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