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四方V560变频器在掰板起重机上的应用

四方V560变频器在掰板起重机上的应用

一、引言

   加气混凝土新型建筑材料,具有轻质、保温、隔音等优点,主要用于建筑结构的填充,广泛应用于建筑中。加气混凝土主要利用煤灰、工业废渣为原料,是一种节能环保的绿色建材,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加气混凝土生产线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其中掰板机是加气混凝土生产线上的重要设备,安装于成品输送端,用于把切割后的成型混凝土块沿切缝分开并重新叠放在一起,可自动完成掰离程序。掰板机具有龙门机架,主要由升降起重机和液压掰板系统组成,掰板起重机拖动系统若采用传统调速方式(绕线转子异步电动机转子串电阻调速),则会带来冲击振动、起制动不稳、定位不准确的弊病,故采用无极变频调速技术,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有效措施。

二、项目介绍

   山东某建筑机械有限公司始建于1994年,是中国最早生产新型环保砖之一,专业从事加气砖、灰砂砖生产设备的设计和制造。四方V560系列变频器应用于该公司的掰板机主要技术参数如下:

起重机额度起重量:15吨(夹具自重7吨,起吊砖重8吨)

起重电机参数:额度功率13kW,额度电流31A,额度转速685rpm,额度频率5~50Hz

制动器:电力液压盘式制动器

三、项目工艺要求

(1)要求低频力矩大、过载能力强,上升和下降启动无溜车、过冲现象。

(2)要求停车准确定位,停车误差 ±1cm。掰板机把混凝土块沿切缝掰开,上下夹粱必需准确停止在切缝处,因此,要求变频器减速时间很短,一般要求在0.5秒之内。

(3)要求具有悬停性能,液压制动闸从得到控制器给出停机命令,到闸完全抱死,需要约1.5秒的时间,为了确保准确定位在切缝处,变频器快速停机后,在闸未完全抱死时,输出恒定的制动力矩,保持电机轴不动,达到悬停效果。同时液压闸在零速状态下抱闸,停车平稳、振动小,有利于延长刹车片的使用寿命。

四、应用方案及调试参数

4.1应用方案

  掰板起重机升降电机为13kW的8极变频电机,采用V560-4T0220重载矢量型变频器搭载起重专用扩张卡,制动电阻选配13kW、20Ω。

电气及其控制系统接线如图1所示。

图1  电气及其控制系统接线图

4.2部分功能名称及其参数设置如表1所示。

表1 部分功能名称及其参数设置

五、安装调试指导及注意事项

1、调试指导

(1)电机参数自学习

方法1:把起重扩张卡拔下,上电。把电机额定参数对应设置到F2.0.00~ F2.0.04参数中,再设F2.2.53=1(静态辨识),再按键盘“FWD”开始辨识。

方法2:不把起重扩张卡,把电机额定参数对应设置到F2.0.00~ F2.0.04参数中,

再设F2.2.53=1(静态辨识),再按“上升启动按钮”开始辨识。

(2)运行性能调试

开闸频率:FC0.01、FC.0.07 = 电机转差频率 × 1.2

         开闸延迟频率:FC.0.04 = 电机转差频率 × 1.5

合闸频率:上行合闸频率FC.0.14主要配合滑落防止频率和时间调试,滑落防止频

         率必需大于上行合闸频率。当上行合闸频率设定偏大,上行合闸时机

械振动大:当上行合闸频率设定偏小时,上行合闸时易溜车。

        下行合闸频率FC.0.15主要配合直流制动时间、直流制动起始频率及减

速时间调试,下行合闸频率设定偏大,机械振动大,反之停机电流大,易溜车。

合闸频率调试到最佳效果为,机械振动小、停车电流小,制动闸在抱死之前,电机轴静止不动。

快速平稳停机调试方法:

    快速准确停车:主要调试变频器的减速时间F1.0.04,减速时间越短,停机越快,

四方V560在15T掰板机上应用,减速时间为0.5秒。

注意:变频器在此类需要快速停车的应用上,制动电阻需按照起重标准配置,若选型偏小,变频器减速效果不好,且易烧坏制动电阻。

上升平稳停止:主要调滑落防止频率FC.0.16、滑落防止时间FC.0.17。滑落防止时

间设置为制动闸从收到合闸信号到完全抱死的时间,滑落防止频

率在滑落防止时间内输出恒定的力矩,达到重物悬停,若设置偏

大,电机会缓慢爬行,设置偏小,输出力矩不够,易出现溜车。

下降平稳停止:主要调试直流制动时间FC.0.45、减速时间F1.0.04和下降合闸频

率FC.0.15。

六、结束语

    山东客户在加气混凝土生产设备掰板起重机选用V560变频器进行驱动后,整机性能有

了显著的提高,具备了起升平滑、稳定、定位精准、零速抱闸等特点.V560搭载起重专用扩展卡,内置起重行业专用程序,安装调试简便。本方案基于行业定制式开发,有着强大的性能、严谨的工艺时序控制、全面完善的保护等特点,得到了终端用户的好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四方变频器在圆锥破碎机上的应用

CA200E系列总线型伺服驱动器

展会三连,现场直击

四方电气新品发布:CA200系列伺服驱动器

四方电气展会预告丨“造”动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