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总线型电动执行机构在热网预付费管理系统中的应用

总线型电动执行机构在热网预付费管理系统中的应用

1 引言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和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控制系统发生了新的变革,现场总线是顺应这一形势迅速发展起来的一种工业数据总线,它主要解决工业现场的智能化仪器仪表、控制器、执行机构等现场设备间的数字通信,以及这些现场控制设备和高级控制系统之间的信息传递问题。由于现场总线简单、可靠、经济实用等一系列突出的优点,逐渐在执行机构得到应用,让现场总线执行机构越来越多的应用到供热热网自动化控制过程中。

目前在预付费管理系统中大多采用传统的多线制执行机构,因其存在硬接线节点、没有智能通讯功能、无法限制欠费热用户私自开启阀门等缺点,一些供热企业正逐步淘汰多线制执行机构,逐渐采用技术更为先进、功能更为强大的总线型电动执行机构。

2        科远股份S系列现场总线执行机构的特点

S系列总线执行机构多样化总线技术可实现双向通信、在线参数设定、在线校正与在线诊断等多种控制技术要求的功能。用户在集控室就可以对现场的执行机构进行标定、参数设置、功能组态、在线监测、故障分析和维护等操作。

S系列总线执行机构提供多种总线通讯方式:

ModbusModbus是工业自动化应用系统中一个完全公开,且被广泛应用的串行通信协议:(1)科远股份Modbus接口模块采用双线RS485数据总线连接,使用ModbusRTU通讯协议,能够方便的在主流的组态软件中进行组态,实现电动执行机构全部控制功能及设备实时数据的反馈。(2)设置科远股份Modbus通讯时,完全不需要使用复杂的设备及专用的编程工具。(3)具备RS485双线RTU通讯;国际开放式标准通讯,完全免费;兼容单一、双重冗余同时支持;

总线控制功能需求定制:科远股份可定制不同标准的现场总线控制模块,可根据用户的要求提供HARTCANDN等标准的现场总线接口模块。

3        科远股份现场总线的电动执行机构在预付费热网中的应用

科远股份针对目前供热管理的要求,开发了用于热网预付费远程监控系统的专用总线型电动执行机构,目前逐步在供热管网监控予以应用:

(2)          有效避免热用户误动、强开阀门:科远股份开发的热网专用总线型执行机构,对电控及机械部分做了特别处理,取消了手轮,禁用了就地手操按钮,只有使用定制的总线通讯协议通过远程或使用有专用的遥控器才能开关阀门,避免热用户误动或欠费私自开启阀门。

(4)          简化安装接线工作:传统电动执行机构现场接线极为费时、费力,每台执行机构都必须要有至少7-14根控制线才能将执行机构的参数传递到控制系统的控制模板上或控制设备上,而采用科远总线型电动执行机构,即使是在冗余的情况下也仅需要两根电缆4根线,且无须任何隔离转换及输入输出模块。减少了大量的信号电缆、节省了相应的电缆槽、配电柜等硬件,降低了项目投资成本、方便了现场接线、提高了安装施工效率。

随着供热管理系统的发展,预付费管理功能将被逐步被应用,对预付费管理功能中的重要控制设备电动执行机构的要求也将不断提高。总线式电动执行机构以它可靠性高、现场使用的辅助设备少,操作维护方便,可有效避免热用户欠费开启阀门等等优点,一定会在热网预付费管理系统中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科远EmpoworX工业互联网平台

管窥工业互联背景下的智慧环卫建设

工业互联,开启“智慧水务”新时代

科远 MES制造执行系统

科远股份制造执行系统(MES) 迈向工业4.0时代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