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液位的测量,选型很关键

液位的测量,选型很关键

  引

昆仑海岸作为国内领先的传感器和数据采集供应商,一直致力为客户提供服务最优、性价比最好、产品最适合的解决方案。在液位的测量种类覆盖了静压式测量、超声波测量、电容式物位、音叉震动测量、浮球式检测等;

21世界是自动化控制时代,液位检测和监控一直扮演着较为重要的角色。由于液位检测环境的复杂性和多变性,也为变送器的应用带来了不同挑战,例如:介质的温度、高粘度液体高度、含杂质的废水液位、带泡沫的液位高度测量、高腐蚀性液体等等。目前,市场上针对不同的应用,本公司提供了多种有效的解决方案。

检测技术

不同的液位测量,测量的原理、制造工艺、应用领域、使用条件及成本差异很大,为了选择最佳的液位测量,我们不但需要了解被测液体的属性和状态,同时,也要知道不同的检测方式的优点与局限性,从而才能选出最合适的变送器。以下产品类型为目前公司最成熟的检测技术。

静压式测量该测量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安装于底部的压力变送器,通过检测底部液体压力,转换计算出液位高度,另外一种是投入式液位变送器,检测液体的静压与该液体的高度成比例的原理。静压式检测方式精度高、测量方式多样,如:含含杂质的废水、齐平膜卫生型、腐蚀性不是太强的液位测量,量程优势较明显:最小量程可以到0.5米,最大量程可以到1000米,缺点静压式测量的压力变送器国家强制每年最少校准1次。

chen001 超声波测量由于其原理为通过检测超声波发送与反射的时间差来计算液位高度,故容易受到超声波传播的能量损耗影响。其亦具备安装容易、灵活性高等特点,通常可安装于高处和防腐非接触式测量。但当使用于含蒸汽、粉层等环境时,检测距离将会明显缩短,不建议使用在吸波环境,如泡沫等。

chen002

电容式测量电容式测量可以单界面或双界面测量,主要通过检测单界面或双界面液面高度变化而导致的电容值变化来测量液位高度。由于传感器聚四氟乙烯材质可抗腐蚀抗高温液体测量,但是电容传感器容易受到不同的容器材质和溶液属性影响,如塑料容器和挂料情况容易影响测量数据精度。

chen003 音叉振动测量音叉式测量仅为开关量输出,不能用于连续性监控液体高度。其原理为:当液体或者散料填充两个振动叉时,共振频率改变时,依靠检测频率改变而发出开关信号。其可用于高粘度液体或者固体散料的高度监控,主要为防溢报警、低液位报警等,多数情况下需要开孔安装于容器侧面。

JWY音叉式物位开关

浮球式检测该方式为最简单、最古老的检测方式,价格相对便宜。主要是通过浮球的上下升降来检测液面的变化,其为机械式检测,检测精度容易受浮力影响,重复精度差,不同液体需要重新校准。不适用于粘稠性或者含杂质液体,容易造成浮球堵塞,同时,不符合食品卫生行业的应用要求。

P7130012 copy 选择测量方式

当我们了解了不同检测方式的优缺点以后,对于液位变送器的选择也逐渐有了清晰的概念。(具体可参考下图表格)首先,在开始选择之前,必须先清楚我们需要传感器达到哪些功能?是属于开关量输出还是模拟量输出?通常开关量/数字量输出用于报警或者保护作用,例如灌装时防溢报警、低液位防泵空转保护等;模拟量输出主要用于过程控制,包括灌装容量、液位高度显示、加料速度控制等。

选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昆仑海岸【物Link】数字设备管理平台荣获2022年度编辑推荐奖!

昆仑海岸专利技术再添新成员!

昆仑海岸【物Link】设备运维管理平台

昆仑海岸JWSK-26系列全金属宽温型温湿度变送器

昆仑海岸JWST-T系列吸顶式温湿度变送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