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盘点配网自动化专业术语

盘点配网自动化专业术语

2015/9/14 10:10:38

  1.配电系统自动化

  配电系统自动化是利用现代电子技术、通讯技术、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将配电网在线数据和离线数据、配电网数据和用户数据、电网结构和地理图形进行信息集成,构成完整的自动化系统,实现配电系统正常运行及事故情况下的监测、保护、控制、用电和配电管理的现代化。

  2.配网自动化

  完成配网自动化相关生产控制类应用功能,主要实现对配电网的实时与准实时运行监视和控制,包括配电SCADA功能、馈线自动化功能、配网高级应用功能等。

  3.馈线自动化

  实现对10kV配电线路的运行方式和负荷的监测和控制,实现故障发生后故障区段的及时准确定位和迅速隔离,恢复健全区域供电。

  4.配电生产管理信息系统

  主要实现配网日常的设备台账管理、设备检修管理、运行工作管理、配电工程管理、停电管理等配电运行管理流程。

  5.GIS系统

  基于地理信息,实现配电网络分散设备计算机辅助管理,实现配网基础设备信息分层管理的计算机图文交互系统。

  6.配电自动化主站

  完成配电自动化信息的采集、处理与存储,并对配网进行分析、计算与决策过程,配电主站是整个配电自动化系统的监控中心。

  7.配电子站

  实现一定供电范围内配电线路上自动化终端设备的数据采集及通信管理,具有信息汇集、处理以及通信监视等功能。

  8.配电终端

  配电终端设备是指用于配电网馈线回路的各种馈线远方终端、配电变压器远方终端以及中压监控单元(配电子站)等设备的统称,其中:

  FTU是指安装在配电网馈线回路的柱上开关等处,并具有遥信、遥测、遥控和故障电流检测(或利用故障指示器检测故障)等功能的远方终端;

  DTU是指安装在配电网馈线回路的环网柜、开闭所和配电所站点,具有遥信、遥测、遥控和故障电流检测(或利用故障指示器检测故障)等功能的远方终端;

  TTU是指安装在配电变压器的监测终端。

123                                      

  9.“一遥”功能

  指状态信息的远传(即遥信YX)。

  10.“二遥”功能

  指配电终端将采集的开关位置信息(即遥信YX)及电流电压量(即遥测YC),通过通信系统上传到配电自动化主站。

  11.“三遥”功能

  指配电终端将采集的开关位置信息(即遥信YX)及电流电压量(即遥测YC),通过通信系统上传到配电自动化主站。同时,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通过通信系统对开关进行分合操作(即遥控YK)。

  SCADA:数据采集和监控系统

  (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 System)

  DMS: 配电管理系统

  (Distribution Management System)

  DAS: 配电自动化系统

  (Distribution Automation System)

  FA: 馈线自动化

  (Feeder Automation)

  AM/FM/GIS:自动制图/设备管理/地理信息系统

  (Auto-Mapping/Facility Management/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SDE: 空间数据库引擎

  (Spatial Database Engine)

  SOE: 事件顺序记录

  (Sequence Of Event)

  DA: 配网自动化,包括SA(变、配电站自动化)和FA功能

  (Distribution Automation)                                   

  FTU: 馈线监控终端

  (Feeder Terminal Unit)

  RTU: 变电站远方监控终端

  (Remote Terminal Unit)

  TTU:配电变压器监控终端

  (Transformer Terminal Unit)

  DTU:环网柜/开闭所监控终端

  (Distribution Terminal Unit)

  MIS:管理信息系统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

  主站: 配网自动化主站系统的简称,是配网自动化监控、管理的最高层,运用集成的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完成对所管辖的整个配网系统的信息汇总、人机交互,操作控制、分析管理以及与其它系统的信息共享等功能。

  子站: 配网自动化子站系统的简称,放置于变电站,是配网自动化系统的中间层,可与配电主站、所辖区域内FTU或其它智能终端设备通信,实现遥测、遥信和遥控数据和搜集和转发,完成所辖区域故障识别、故障隔离和恢复供电以及远动功能。

  配电终端:是由主站/子站监控,按一定规约完成远动数据采集、处理、发送、接收以及输出、执行等功能的设备。

  全局编号:按照一定规则确定的设备编号,该编号全局唯一,各系统独自录入,用于系统间接口时建立系统间的设备映射关系。

  正交图:10kv配电网的网络监控图,通过开关和线路反映网络连接关系,不关注电气设备的实际地理位置,线路在图上呈现横平竖直的走向。

  协同作业:利用分区管理和锁定作业区域等措施,支持多客户端同时进行图资数据的录入作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