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才茂通信长途客运视频监控应用方案

才茂通信长途客运视频监控应用方案

一、 项目背景

   长途客运业存在内控、监管、安全3大方面的要求

 内控:

   保障安全驾驶,规范服务行为。实时的车内视频监控可将司机的非安全驾驶状态或私自拉客、收黑钱等行为一一记录下来。

 监管:

   车辆超载、超速时可以及时的进行语音对话提示,驶离运营线路时可利用自带的GPS功能立即作出判断。

 安全:

   遭遇抢劫等紧急事故时,可联动报警播放实时视频,存储录像可协助警方调查取证。

二、  项目综述

  才茂通信有限公司根据客户需要,推出基于3G网络传输的车载式视频传输产品CM530"系列产品,摄像机将采集的车内外图像可录制在本机SATA硬盘或SD卡内,也可以通过3G传输到监控中心,使相关人员能实时了解车内外动态。“CM530”系列产品是公交车、长途客车及特种车辆进行安全监控的最佳解决方案。

基于3G网络传输的车载式视频服务器,摄像机将采集的车内外图像经“CM530系列产品传输到监控中心,使相关人员能实时了解车内外动态,同时将采集的视频存储于设备自身携带的硬盘内,实现录像的功能。

三、  技术实现

我公司向客户提供的车载无线视频监控系统集车载硬盘录像、3G无线视频实时监控功能于一体,可以全程记录传输车辆的行驶状态数据、多角度实时监控和录制车内车外的音、视频资料。调度人员和领导可以在办公室随时随地的了解车辆的运行状态和位置,一旦发生意外情况,可以在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公众的生命和公司财产安全。而车载录像资料,可以为管理者、公安民警和司法人员在发生纠纷和刑事案件后追查和划分责任提供强有力的办案证据。

系统设计说明

系统分为前端子系统、监控中心平台和监控客户端三个部分组成。

本系统设计是基于3G无线传输的视频监控系统,将视频服务器和摄像机安装在汽车上,利用3G传输视频信号,无需铺设网线,极大地降低建设成本,同时可以轻松实现随时随地的远程视频监控与车辆轨迹的查询,并且视频资料可以随时进行录像,方便检索查阅。

系统的设计充分考虑了系统扩展性,系统扩展时只需添加视频服务器和摄像机等前端设备,即可不影响系统正常运行的情况,实现系统扩展。相比传统视频监控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前端及线路设计

前端视频采集系统由3G视频服务器、摄像机等组成。其中3G视频服务器作为核心设备,负责将硬盘录像机采集的各监控点视频图像经过压缩编码后通过3G网络上传到监控中心,实现视频的远程观看,同时可以进行本地存储。具体设计为:

(1)前端子系统采用硬盘录像机完成对前端视频的采集。

(2)3G服务器和摄像机等车载设备的电源由汽车来提供

(3)硬盘录像机和摄像头之间通过屏蔽同轴电缆线连接,并采用黑色胶皮软管做全程保护。

(4)通过对原有的GPS系统平台和监控平台的融合,用户在监控中心浏览视频的同时可以跟踪车辆的运动轨迹,全面了解车辆营运情况。

(5)无线3G服务器正常工作必须有一张3G的SIM卡

(6)在车内安装一个手动报警按钮,连接硬盘录像报警输入口。

当司机在行车时,遇到危险时可按动报警按钮,中心平台自动跳出报警画面,从而组织调度,对司机实施救援。

车内安装音箱及麦克风,用于司机与中心平台的沟通。

监控设计方案图

监控中心设计

在监控中心机房,监控中心平台采用一台服务器,安装网络视频管理平台软件和移动视频网关软件,单台服务器可接入1千台无线设备。监控中心根据需要安装电视墙,通过网络视频解码器将车辆图像解码成电视信号,输出到电视墙。配置两台流媒体转发服务器,用来转发视频图像;另外配置一台存储服务器,用来存储报警的视频图像。

监控分中心设计

本次设计中,在该地点设置分控中心,分控中心可通过VPN网络与中心连接,分控中心可调用监控本辖区车辆的视频信息及车辆状况。当车辆出现异常情况时,可对异常的画面进行备份性的存储。

此外,设备具有WIFI功能,当车辆进入指定的安装有AP热点的区域时,可自动将车辆硬盘录像机中的视频资料通过网络上传至监控中心服务器。

5.6、手机监控客户端设计(可扩展)

系统建成后,用户可选择安装监控手机客户端,通过3G手机,可实现对现场视频画面的监控。

(1)监控主机安装“监视器”软件,实现对各监控点的视频浏览和摄像机姿态调整等功能。并且可以通过客户端软件等多种方式快速检索回放录像文件,支持远程无线下载录像片段。

(2)监控中心安装有网络视频解码器,负责将前端的采集来的数字信号解码还原出图像和声音传输到电视墙上。

(3)授权手机用户可以直接登陆中心服务器观看前端视频。

车辆取电设计

为保证车载监控系统的正常运行,配电设计是非常重要的保证车辆在行驶时,监控系统正常使用,当车辆熄火完毕后1小时内,监控系统也要正常运行,1小时后系统自动关闭。车辆启动时,监控系统保证马上启动工作。

配电示意图如下:

当汽车正常行驶时,汽车发电机直接为负载设备供电;当汽车关闭时,蓄电池为负载设备供电,当供电1小时,为保护蓄电池,延时控制电路会切断电路。

本次设计中前端摄像机可通过车载硬盘录像机来集中供电,这样,增加了系统供电的安全性、降低了安装的难度。

视频监控平台与GPS平台的融合

  融合系统,可在同一张电子地图下,实现GPS定位跟踪监控、快速查车、历史轨迹回放、

车辆查找与调度、行驶路程测量、定点查询、停车时间统计等功能,还可调用行驶车辆的视频画面,并可将行车记录形成报表打印。

示意如下:

融合后的GPS具有以下功能:

车辆监控

建立自有的GPS车辆跟踪平台,实现对运输过程进行基于GIS的可视化跟踪管理。

路线监控

实现路线可视化管理,包括起点站、终点站、途径站点、标准运输时间设置。

行车路径规划

实时图像回传

详细的电子地图

支持二维/三维电子地图查询显示

应急指挥调度平台的融合(扩展)

为了将车辆调度融合进指挥调度系统,车辆运输监控系统及各种视频信息管理系统整合到一个统一的平台上来,并结合安防监控平台的多级角色权限管理来实现各甘肃销售分公交公司对下属车辆和出租的“可视化”管理,我公司可对原有的指挥调度系统做扩容,满足系统融合的需要。

运输车辆与原有指挥调度系统的融合,只需在中心增加接入用户数授权即可。

监控平台功能

本次设计中,选用北京有恒斯康科技有限公司基于企业级监控平台开发的专用于无线车载的移动视频管理平台。

移动视频管理平台主要控制前端视频图像实时浏览、录像、报警、历史录像的智能化检索回放、GPS定位、电子地图、WIFI录像上传以及系统管理等。

系统功能:

1. 分权限管理:管理员可以将摄像头按照用户权限的不通指定给不同的用户,从而实现分级管理和分区域管理的目的。

2. 实时浏览:可对各个车辆监控图像进行多画面实时浏览。

3. 录像回放:可以通过回放功能对选中的摄像头的历史录像进行检索和播放,以及播放控制。同时还可以通过远程下载功能将前端设备的录像下载到本地的指定路径下。

4. 实时图像处理:通过客户端可以对正在浏览的摄像头进行画面截图、手动录像以及显示位置调整和分组切换等操作。

5. 系统管理:可以为每路图像进行录像计划配置和报警设置。系统支持视频遮挡报警、视频丢失报警和手动报警等报警方式,在报警产生时可以选择声音提示或弹出报警画面,甚至可以和电子地图相关联进行综合展现。

6. 系统日志:系统的所有操作在系统日志中都会进行记录,方便用户查询。

7. GPS电子地图:在观看视频的同时可以看到车辆目前的GPS定位信息,也可以单独查看车辆在地图上的实时位置,支持电子地图和卫星地图的复合显示,便于精确定位。

8. WIFI上传:在车辆进入WIFI网络时,可以通过WIFI将设备上的录像上传到服务器或者在线查询播放。大大减少了3G的数据流量,提高了历史记录的上传速度,并且避免了历史记录上传时对网络带宽的占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厦门才茂无线标清视频监控终端使用说明V2.0

才茂通信 3G4G无线视频监控终端

才茂通信湿地公园无线监控系统方案

才茂通信基于无线视频监控对车辆进行实时监控的应用方案

才茂通信基于无线视频监控对建筑工地的应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