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和利时DCS系统组态流程

和利时DCS系统组态流程

2016/6/14 17:01:13

   MACS系统给用户提供的是一个通用的系统组态和运行控制平台,应用系统需要通过工程师站软件组态产生,即把通用系统提供的模块化的功能单元按一定的逻辑组合起来,形成一个能完成特定要求的应用系统。系统组态后将产生应用系统的数据库、控制运算程序、历史数据库、监控流程图以及各类生产管理报表。下面简单了解一下系统组态流程,具体步骤如下:

  (1)前期准备工作。进入系统组态前,应首先确定测点清单、控制运算方案、系统硬件配置,包括系统的规模、各站IO单元的配置及测点的分配等,还要提出对流程图、报表、历史数据库、追忆库等的设计要求。

  (2)建立目标工程。在正式进行应用工程的组态前,必须针对该应用工程定义一个工程名,该目标过程建立后,便建立起了该工程的数据目录。

  (3)系统组态设备。应用系统的硬件配置通过系统配置组态软件完成。采用图形方式,系统网络上连接的每一种设备都与一种基本图形对应。在进行系统设备组态之前必须在数据库总控中创建相应的工程。

  (4)数据库组态。数据库组态就是定义和编辑系统各站的点信息,这是形成整个应用系统的基础。在MACS系统中有两类点,一类是实际的物理测点,存在于现场控制站和通信站中,点中包含了测点类型、物理地址、信号处理和显示方式等信息;一类是虚拟量点,同实际物理测点相比,差别仅在于没有与物理位置相关的信息,可在控制算法组态和图形组态中使用。

  (5)控制算法组态。在完成数据库组态后就可以进行控制算法组态。DCS系统提供了符合IEC1131-3标准的五种工具:SFC、ST、FBD、LD和FM。

  (6)图形、报表组态。图形组态包括背景图定义和动态点定义,其中动态点动态显示其实时值或历史变化情况,因而要求动态点必须同已定义点相对应。通过把图形文件连入系统,就可实现图形的显示和切换。

  (7)编译生成。系统联编功能连接形成系统库,成为操作员站、现场控制站上的在线运行软件的基础。系统包括实时库和参数库两个部分组成,系统把所有点中变化的数据项放在实时库中,而把所有点中不经常变化的数据项放在参数库中。服务器包含了所有的数据库信息,而把现场控制站上只包含该站相关的点和方案页信息,这是在系统生成后由系统管理中的下装功能自动完成的。

  (8)系统下装。应用系统生成完毕后,应用系统的系统库、图形和报表文件通过网络下装在服务器和操作员站。服务器到现场控制站的下装是在现场控制站启动时自动进行的。现场控制站启动时如果发现本地的数据库版本号与服务器不一致,便会向服务器请求下装数据库和方案页。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