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国产变频器自身干扰与抗干扰问题已缓解

国产变频器自身干扰与抗干扰问题已缓解

2015/10/9 13:21:57

  在一份国产低压变频器用户购买行为分析的调查表中我们清楚的发现,影响用户购买变频器存在的最大的问题是变频器自身干扰和抗干扰问题依然是用户在使用变频器时存在的主要问题。不过相比2012年,这一块的比率有稍微下滑,这一现象说明,我国这两年在变频器的干扰与抗干扰问题上有了较大的改善。因为众多国内变频器生产厂家已经意识到了客户这一关注点,且采取了正面的回应,在干扰和抗干扰问题上做了很大的努力和改进。

  分析国产低压变频器干扰的来源

  1.来自外部电网的干扰。

  (1)晶闸管换流设备对变频器的干扰

  (2)电力补偿电容对变频器的干扰

  2.变频器自身对外部的干扰。

  (1)输入电流的波形变频器的输入侧是二极管整流和电容滤波电路。显然只有电源的线电压UL大于电容器两端的直流电压UD时,整流桥中才有充电电流。因此,充电电流总是出现在电源电压的振幅值附近,呈不连续的冲击波形式。它具有很强的高次谐波成分。有关资料表明,输入电流中的5次谐波和7次谐波的谐波分量是最大的,分别是50HZ基波的80%和70%。

  (2)输出电压与电流的波形绝大多数变频器的逆变桥都采用SPWM调制方式,其输出电压为占空比按正弦规律分布的系列矩形式形波;由于电动机定子绕组的电感性质,定子的电流十分接近于正弦波。但其中与载波频率相等的谐波分量仍是较大的。

  变频调速系统的抗干扰对策

  据电磁性的基本原理,形成电磁干扰(EMI)须具备三要素:电磁干扰源、电磁干扰途径、对电磁干扰敏感的系统。为防止干扰,可采用硬件抗干扰和软件抗干扰。其中,硬件抗干扰是应用措施系统最基本和最重要的抗干扰措施,一般从抗和防两方面入手来抑制干扰,其总原则是抑制和消除干扰源、切断干扰对系统的藕合通道、降低系统干扰信号的敏感性。具体措施在工程上可采用隔离、滤波、屏蔽、接地等方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