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物联网技术在企业中的应用

物联网技术在企业中的应用

2015/10/23 9:55:12

  物联网是信息时代最为新颖与先进的一种技术,是互联网的延伸与扩展,前景看好。本文阐述了物联网的相关知识,介绍了物联网相关关键技术,并从几个方面出发,探讨了物联网在企业中的应用,期待物联网时代的到来。

  物联网是一种全新的信息技术。物联网也是一种互联网,不过这里特指的是物与物相连的互联网。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延伸和扩展,其核心仍然是互联网,其用户端为“万物”之间,进行信息的交流。

  简单来说是一种网络,是通过一些信息传感设备,像红外感应器、激光扫描器、射频识别、全球定位系统等,使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的交换和通信,以实现物品的智能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

  

物联网技术

  1射频识别

  射频识别全名叫radiofrequencyidentification,即是我们平常所说的RFID技术,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并获取目标对象的相关数据,识别过程全自动无须人工干预,可适用于各种恶劣环境。RFID技术的优点在于能够识别高速运动的物体,且可以同时对多个标签进行识别,操作快捷方便。RFID的组成部分为标签、阅读器及天线这三部分,其中,标签是由耦合元件及芯片组成的,且标签与标签之间的电子编码是各不相同的,用以附着在物体上来标识目标对象;阅读器是用来读取标签信息的设备,分为手持式和固定式两种;天线是为了能够让标签和阅读器进行射频信号传递。RFID技术的应用是为了能够实现物联网概念中的全球性物品的跟踪与信息的共享。

  2传感器网络与检测技术

  传感器通过感知热、电、力、位移等信号为网络系统提供原始的信息,供网络系统进行信息的处理、传输、分析和反馈等,可以说是机器感知物质世界的“感觉器官”。传感器网络技术在物联网中的研究是多方面的:

  (1)先进测试技术和网络化测控,包括综合传感器技术、分布式信息处理技术、嵌入式计算机技术等,协作地实时监控、感知和采集环境或监测目标的信息,并对采集的信息进行处理、传送。

  (2)传感器网络组织结构及底层协议研究,分层的网络通信协议、传感器网络管理和传感器网络应用支撑技术这三部分组成了无线传感器网络体系。                                          

  (3)智能化传感器网络节点研究,一个微型的嵌入式系统即是传感器的网络节点,其构成了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基础层支持平台。

  (4)传感器的网络安全,传感器网络除了要面临一般无线网络的多种威胁,像信息的泄漏与篡改,重放攻击,拒绝服务等威胁外,还存在着传感节点容易被攻击者进行物理操纵,从而控制部分网络。因此,需要使用其他技术方案来提高传感器网络的安全性能。

  (5)针对传感器网络的检测与控制,物联网的底层和信息来源于传感器网络,因此要求网络需要具备一个比较严密的网络参数。要实现对网络的控制首先必须监测传感器网络的运行状态及信号传输的通畅性,研究开发硬件节点和设备诊断技术。

  3智能技术

  包括人工智能理论研究,先进的人-机交互技术与系统,智能信号处理,智能控制技术与系统这四个方面。智能技术,通过将智能系统植入到物体中,使物体智能化,从而实现物体与用户的沟通,是物联网的关键技术之一。

  4纳米技术

  纳米技术是研究结构尺寸在0.1~100nm范围内材料的性质和应用,纳米技术可以实现物联网当中体积越来越小的物体进行交互和连接。

  物联网技术在企业中的应用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已经渗透到生活上的各个方面,无论是在工业与信息化融合领域、公共管理领域、服务领域还是在科技领域,物联网几乎覆盖了所有网络涉及的空间。

  尽管,物联网在目前还没有得到真正广泛的应用,但是,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互联网在还没有普及之前也是经过一段泡沫时期才走到今天的,相信一旦物联网相关的技术和配套系统得以完善,其市场也一定会呈现出指数增长的态势。期待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