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DCS系统投运的外部环境条件检查

DCS系统投运的外部环境条件检查

2015/10/26 13:31:07

   

  DCS外部条件指ups电源、计算机控制系统接地、控制室和电子室环境要求等。电厂在安装和调试期间,由于抢工期或其他因素,这些情况往往被忽视,但外部条件好坏却直接威胁到DCS安全、稳定运行,通过对DCS问题分析可知,很多事故、故障等就是由于UPS电源及系统接地不好等原因引起的。DCS没有良好的接地系统和合理的电缆屏蔽,不仅系统干扰大,控制系统易误发信号,还易使模件损坏。可见,UPS电源、控制系统接地、控制室和电子室环境要求等外部条件不好给电厂投产后DCS的安全,稳定运行留下极大隐患。因此,DCS系统电源设计一定要有可靠的后备手段,负荷配置要合理并有一定余量;DCS的系统接地必须严格遵守技术要求,所有进入DSC系统控制信号的电缆必须采用质量合格的屏蔽电缆,并要同动力电缆分开敷设且有良好的单端接地;还要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如电子间出入登记、文明卫生等管理制度,定期消除灰尘、每天进行环境检查,定期对DCS系统接地进行测量,对DPC冗余切换、DPU及保安电源冗余切换进行试验等,以确保DCS外部环境条件状况良好。所以DCS投运前要做好一系列外部环境的检查,满足有关条件后再上电、投运。

  1.系统投运前检查及质量要求

  (1) 外观检查及要求

  投运前检查设备所在的环境的温度、湿度和清洁度情况,检查电子设备间电缆孔洞封堵完好,还要检查各路电源熔丝符合要求,各控制站柜、I/O柜和现场过渡端子柜的柜号、名称标志明确,并内附端子排接线图。各控制站柜、I/O柜和现场过渡端子柜的个档公用电源线、接地线、照明线应连接完好、正确、牢固;附件齐全、完好。柜内照明正常。由现场进入中间过渡端子柜、现场控制站机柜的各类信号线、信号屏蔽地线、保护地线及电源线,应连接完好、正确、牢固、美观;电缆牌号和接线号齐全、清楚。

  (2) 各工作站检查及质量要求

  1) 对于现场控制站,要检查由现场进入现场控制站机柜的各类信号线、电源线以及接地线等,应连接完毕,以确保系统的完好,减少缺陷。

  2) 检查现场控制站机柜内各电源模件、主控制器模件、各功能模件及他设备,应全部复原且安装正确、牢固,各连接电缆与接线应连接完好、正确、牢固、美观;各工作站的冗余通信电缆应连接完好、正确、牢固、美观。

  3) 检查现场控制站内的 数据通信线,以及各现场控制站间的通信线,应连接完好正确、牢固,各连接电缆与接线应连接完好、正确、牢固。

  4) 对于操作员站、工程师站等功能服务站,要检查各站的计算机、CRT、打印机等的电源,应连接完好;还要检查专用键盘、鼠标或轨迹球、CRT信号线和打印机信号线与各计算机之间的连接应、完好 、正确;各功能服务控制站等之间的冗余数据通信线、工作站之间的通信线应连接完好、正确、牢固;最后检查大屏幕监视器的电源及其与计算机间的连接应完好。

  2.系统的投运

  系统外观检查及各工作站必须的检查合格后,进行上电准备工作。

  (1) 上电准备工作

  1) 首先将所有电源开关(包括机柜交流电电源开关和机柜直流电源开关)置于“断开”位置。

  2) 检查电源进线接线端子上是否有误接线或者误操作引起的外界馈送电源电压,确认所有机柜未通电。

  3) 检查电源进线接线端子上是否有误接线或者误操作引起的外界馈送电源电压,确认所有机柜未通电。

  4) 不得随意直接合上电源,必须检查DCS系统相关的所有子系统的电源回路确实无人工作,与DCS系统相关的所有子系统状况允许系统上电;并且办理齐全投运所需手续后,再上电。

  (2) 投运步骤

  1) 现场控制站上电。依次合上现场控制站总电源开关、系统电源开关及现场电源开关启动现场控制站,自动进入系统运行状态,并可通过自诊断沉痛许观察运行状态。

  2) 各功能服务站上电。

  a. 合上总电源、合上打印机、大屏幕显示器等电源开关,接通各工程师站和历史数据站的主电源,启动各个工程师站和历史数据站,CRT上出现显示,并进入操作系统,启动应用程序,系统按顺序自启正常。

  b. 合上各操作员站主电源开关,启动 各操作员站,自动进入应用程序。

  3) 按照上述步骤,逐台启动所有计算机;直至整个DCS启动完毕。

  4) 检查通风设备应工作正常。整个系统的通信连接、CRT画面显示、各设备的运行状态等指示,应正常并与实际状况相符,否则应予以处理。必要时可通过专用检查工具和专用软件等进一步进行检查。

  (3) 初次投运的DCS系统

  初次投运DCS系统,为了安全可靠其间,一定要验证DCS的接地系统、负荷配置情况、系统功能和系统性,能应满足有关要求。在控制模件柜内,按厂家要求分别拨出主控制模件、通信模件和I/O模件,以确保机柜通电时不会发生烧毁控制模件的事故,不会对外设备误发操作指令而导致设备事故。

  (4) 大修或升级后的DCS系统

  经过大修或升级后DCS系统,应按照有关要求,进行系统的性能和功能试验。检修或升级后的系统,在各设备及功能检查、试验正常的情况下,应进行72h的离线运行,以便测试系统的稳定性,只有在系统的稳定性符合要求后,才能将系统正式投入在线运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