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controX在楼宇监控系统中的应用

controX在楼宇监控系统中的应用

前言:

楼宇自动控制系统(BAS)是智能大厦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系统由中央管理站、各种DDC控制器及各类传感器、执行机构组成的,能够完成多种控制及管理功能的网络系统。它是随着计算机在环境控制中的应用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智能化控制管理网络。以ControX做为上位监控支撑软件的楼宇自控系统数据采集速度快,管理能力强,人机界面形象逼真,运行可靠稳定。

系统结构组成:

由ControX组态软件做为上位机监控系统的支撑软件,采集和控制下位各类传感器及各种DDC控制器、执行机构。该监控系统分为八大子系统,分别是高压配电监控系统、低压配电监控系统、供水监控系统、排污监控系统、中央空调系统、照明监控系统、电梯集群管理系统、停车场监控系统。 1、 高压配电监控系统:

高压配电监控主要实现对市电进线和高压出线的电压、电流、不平衡电流、有功功率、无功功率、功率因数、相角等参数的采集显示。包括对变压器各参数的采集显示。 2、 低压配电监控系统:

低压配电监控主要是对各控制柜(包括:市电进线柜、市发电转换柜、低压联络柜、空调动力开关柜、供水动力开关柜、排污动力开关柜、自设备间动力柜、电梯动力开关柜、路灯照明开关柜、安防动力开关柜、楼层动力开关柜、停车场动力开关柜、地下层动力开关柜)电参数的采集显示。 3、 供水监控系统:

供水监控系统主要是对供水加压泵(包括补压泵)的状态监控,地下水池的水位检测(溢出水位、生活水位、消防水位),变频器及进水蝶阀状态的监控。

加压泵组变频调速采用一台变频器代多台泵方式。启动时变频器带动1#加压泵工作。如果压力不够,将1#加压泵接至工频运行,变频器接至2#加压泵变频启动,至工频切换至3#加压泵,以达到节能效果。压力过大时,依次变频调速到停止各加压泵。当用水量较小时用补压小泵供压。为均衡各个加压泵的运行时间,延长加压泵组的使用寿命,每次启动的第一台加压泵是累计工作时间最少的加压泵。 4、 排污监控系统:

排污监控系统主要对各个排污泵运行状态的监控及污水池污水液位的监 测。控制排污泵定时启动排污,污水池污水液位过低时连锁关闭排污泵。污水液位过高时自动启动排污泵并报警。 5、 中央空调系统:

中央空调系统参考供水温度、回水温度及其温差通过DDC控制器对制冷机组进行状态控制。参考供回水压差控制冷水机组/冷却机组的运行状态。如下顺序启动和停止冷冻系统,以保证系统正常运转。

启动冷冻水电动阀,冷冻水泵、判断冷冻水管内是否有水流通过、15秒后启动冷水机组。停止冷水机组、15秒后停止冷冻水电动阀、冷冻水泵。冷冻水泵备用机制,保证事故情况及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制冷系统中,各台冷冻水泵互为备用,当任何一台冷冻水泵出现故障时,DDC控制器会根据有关水泵的运行时间累计,投入运行时间最短的水泵运行,补足需要的冷冻水量。

在新风机组及风机盘管的控制中按时间程序和最佳启停控制送风机运行。起动次数、运行时间累计。根据新风温度和房间温度设定值,通过最佳启停控制器,计算出空调机开/关的最佳时间,以达到节省能源。

DDC按温度传感器提供的送风温度与其设定值的偏差作PID计算,调节冷冻水阀的开度,以保持送风温度。可以根据现场的具体情况和用户的要求,对这些程式中的参数及连锁点进行修改和设定。 6、 照明监控系统:

照明监控系统主要包括各个楼层的照明监控、地下室照明监控、楼顶照明灯监控、航空指示灯的监控、路灯监控等等。该系统采集、控制点多,数据量大,是ControX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的完美体现。 7、 电梯集群管理系统:

电梯集群管理系统是由上位机(ControX)完成对电梯运行情况的管理、监测和启动、停止及定时维护等控制工作,由下位机PLC完成电梯运行过程中的逻辑控制功能。ControX实现功能包括电梯到层数、电梯运行状况和电梯维护、运行、停止状态等等。 8、 停车场监控系统:

停车场监控系统是对出入车辆的管理系统。车辆的出入及收费采用IC卡管理系统,对长期用户可用月卡,对来访车辆可用临时IC卡,所有IC卡均经读卡机自动收费。

在小区出入口设置摄像机对来往车辆进行自动监控,把车辆的资料(车牌号码、颜色等)传输到ControX监控系统中。当有车辆离开时,司机所持的IC卡必须和电脑资料一致,才能升杆放行。

结束语:

随着现代社会高新技术的发展,智能楼宇在计算机控制通信和设备自动化管理技术方面的要求也日益提高,这就要求不断掌握新技术,不断完善设计。以ControX做为支撑软件的楼宇自控系统完美的实现了这一需求,为智能楼宇的设计提供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华富远科助力中国“智”造”

华富开物自动化产品研讨会在沈阳圆满落幕

controX在工业炉行业的应用

华富开物 H6000系列工业高端人机界面

华富开物 TPC-T7215工业平板计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