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变频器用于加工上的实践运用分析

变频器用于加工上的实践运用分析

2015/11/5 16:36:28

  生产过程、工艺的分析及改造方式的确立变频器的应用要结合生产过程和特点来实施,因此,必须要先经过对生产过程和工艺要求进行分析,然后才能确定应用方案。

  亨氏联合有限公司的营养米粉的生产过程为:把预热在70左右的米粉浆均匀地分布在温度达130左右的鼓烘机表面上烘熟,然后用刀刮下成片状,再经打碎工序加工成符合要求的米粉。这生产过程对鼓烘机的转速要求很严格,即鼓烘机速度的快慢直接影响米粉的水份含量和生熟程度,从而影响到产品的质量。改造前,生产线的鼓烘机的传动为V型的皮带传动。

  鼓烘机的控制调速是通过在主动轮上改变V型带与皮带轮的接触面的位置,即改变间距来实现的。调速过程中,主动轮要依靠一台独立的可正反转的电动机驱动,然后才能在轴上作轴向移动。可正反转的驱动电动机的控制是用传统的交流接触器控制,主要设备为交流接触器、按钮、限位滑动接触等。

  因此,鼓烘机在起动和工作中皮带常存在打滑、磨损和疲劳断裂现象,电气触点接触控制的故障也较多,绐鼓烘机的连续性生产带来不良的影响。因为一旦故障停机,维修完毕重新开机调整鼓烘机的转速和程序,稳定营养米粉的质量又需要一个新的过程,很不利于鼓烘机的正常化生产,生产效率难以提高。且操作调速不方便,维修麻烦,损失能量多。

  为此,公司决定对生产线进行改造。经分析研究后,把改造方案定为:把鼓烘机的皮带传动及其调速改为电动机的直接输出,即在电动机的输出端加装弹性联轴器,作为缓冲性连接,再通过齿轮箱输出传动鼓烘机,而调速控制即由变频器控制。改造方案的目的主是要避免原传动和调速方式所带来的缺点。

  适宜选用恒转矩的变频器控制,并且鼓烘机是由一台功率为30kW的异步电动机拖动的,因此,根据鼓烘机的机械特性和拖动电机的功率选用了日本三菱FREQROLA200系列的FR-A240E-30kW的变频器,其电压等级为400V,符合工频的供电电源。

  变频器的接线非常关键,各个接线端子的意义都要了解,并且不同种类其意义不尽相同,其上有许多接线点,我们选择所需要的接线点进行接线,其简单的接线。把交流380V的电源经空气开关分别接到变频器的R、S、T点,作为主回路的输入;U、V、W点分别接到电机的三相输入端子上,作为主回路的输出。

  STF(正转)和STR(反转)选择其中一点与起动按钮连接回到STOP点,STOP点另外与停止按钮连接回到SD的公共点,分别构成由外部控制的起动和停止控制回路;变频器的10、2、5点分别与调速电位器的三点相连接,2点接在可调位置上,构成由外部控制的调速控制回路。变频器的其它接线端子点暂未有使用。

  设定变频器的有关参数变频器的有关参数的设定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必须要结合生产条件和环境要求进行。否则会影响到应用效果,甚至不能正常工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