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变频调速设备用于采水体系上的实践

变频调速设备用于采水体系上的实践

2015/11/5 16:35:31

  当用水量大于一台泵送水量时,可将一台小泵投入运行;当供水量继续增大,可增加一台大泵投入运行,减少已送水的一台小泵;当用水量减少时,可逐台递减已投入运行泵,变频泵继续变流量供水维持管网压力。以上供水方式是恒压变流量或变压变流量供水都采取的方式。若采取上述大加小的配置方案,可使得送水曲线相对平稳,减少在增减泵时的系统震荡和减泵后变频器的过流。这样可使整个系统能够正常工作,减少系统的频繁增减而加大操作人员的工作量。

  利用可编程控制器进行分时段多压力控制现在许多变频器都在控制板上集成了PID功能。利用该功能可减少在PLC上的计算量,因城市供水的集中性和时段性。高峰期用水量相当大,在此时宜采用高压力大流量供水,以避免管阻大的地方和供水末梢缺水;而在低峰期又很小(如夜间),此时宜采用低压力小流量供水,若再增加补水泵,将会使节能效果更好。

  建立管网的特性曲线不同城市因建设年代和规划的原因,输水管网的差异性很大,因此应有针对性地建立特性曲线。建立控制的数学模型有了特性曲线,很容易得出控制的数学模型,这种数学模型实际上反映的是一条压力曲线和流量曲线。组建控制系统原理控制系统原理框。工程应用某水厂于1997年投产,一期设备3台水泵机组,2台大泵型号为350S-44,配套电机220kW,1台小泵型号为300S-58B,配套电机132kW。1999年进行二期扩建,按5万吨容量设计,设计方案为5台大泵,新增3台350S-44泵,取消300S-58B小泵,按恒压变流量方式供水,设计压力4.0kg。经与设计院和厂方协商,因目前日供水量仅为1.25万m3-2.0万m3,远低于设计容量,为了保持系统的稳定和供水曲线的平滑,保留300S-58B小泵。

  根据对上述要求、供水历史纪录、供水点管网标高、供水管网特性等的综合分析,建立了管网特性曲线模型。装置已在某水电站机组自动化控制系统中运行,效果良好。具有结构简单、精度高、性能可靠等特点,有很好的应用前景。是否可以采用AT89C2051内部的比较器作为电压过零比较器,使系统更加简单还有待于研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