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EPLAN使用多年的经验分享——提升效率篇

EPLAN使用多年的经验分享——提升效率篇

2015/11/10 11:53:58

   多年以前接触EPLAN,此后弃用ACAD制图,机电专业也自此彻底转为电气专业,而制图的观念却用了很久才转变过来。

   EPLAN是直接面向对象的操作软件,很多初学的电气设计人员的画图步骤也许是:先找到符号——插入——绘制原理图——逐一选择适当的部件,殊不知这样的操作完全违反了EPLAN面向对象的设计机制,也多了很多繁琐的工作。比如,在图中先插入一个继电器符号,命名为KA1

然后,打开设备导航器,此时发现KA1下面只有一个线圈,没有触点,这是因为没有为KA1指定部件:

如果我们再在原理图中插入KA1的触点,需要把默认的符号名-?K1改为-KA1,最终才确定部件。

   而熟练的工程师则可以这样操作,设计之前,对部件的运用已经全面掌握,那么在制图的时候就直接插入部件即可,只需一步到位:

插入设备(ALT+Insert),

选择施耐德LC1D09接触器,确定,则自动创建了一个线圈,还有部件可以使用的触点,这里先不插入触点。可以看到改部件下,可以使用的触点。

如果需要使用哪一组触点,直接点击触点即可放置到原理图中去,这样有哪些触点可以使用就一目了然了。

当然,前提是,建立好一个“属于自己”的部件库,我的部件库是这样的:

二、对于宏的操作,对于某些控制回路,做成宏之后调用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起保停电路,自动往返电路,等。画好一次后,全选创建窗口宏,以后即可反复调用。

值集宏,对于值集宏,我的理解是,带有数值的集合的宏,比如我们可以创建一个三相电机运行的主电路,它们可以分为,保护器、接触器、热继电器、端子、电机等,每一个部件都有各自的部件值可以选择,那么把它们集合起来,就叫值集宏吧。具体步骤为

1.先画好电路,选择后,插入占位符对象

2.填写占位符对象值,点击数值页面,填入新值集和新变量,名称。然后在分配选项卡中,选择对应符号的变量。如下图所示:

3.填好后,确定,就有了一个占位符符号:

4.全选,连占位符一起选,创建窗口宏。好了,值集宏就做好了,下一步,调用。

点击窗口宏,选择刚才创建的宏,插入。这时出现一个选择窗口,我们对应电机选择即可。这样就会自动填上我们值集宏里做好的数值。

三.端子的创建,很多设计人员认为端子可以不在原理图中表现,或者只要随便画个端子表格就可以了,而细心的德国人可不会这样想哦,他们把端子分的很细,细到连端子附件都要一一列出来,每一个端子对应哪一个连接点,必须严格按图纸要求施工。

对此,我对端子的快速操作也有一点了解,首先要对端子排定义,然后新建端子设备,可以这样快速建立N个端子并确定部件。

这样就创建了100个PXC部件,需要哪个就直接在导航器中拖选,是不是非常方便呢?

四.说到导航器,不得不说下导航器的功能,在画图的时候,一定要打开导航器,包括了设备导航器,端子排导航器,插头导航器,PLC导航器......使用导航器操作,其中的便捷,谁用谁知道!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