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力互感器的工业互联网

电力互感器的工业互联网

2015/11/11 11:22:16

一、   引言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简述

    2013年4月德国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首次发布《实施“工业4.0”战略建议书》,德国电气电子和信息技术协会于2013年12月发布“工业4.0”标准化路线图。2014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主题“融合的工业——下一步”很好地契合了德国自2013年以来力推的创新概念——“工业4.0”。

    “工业互联网”的概念最早由通用电气于2012年提出,随后美国五家行业龙头企业联手组建了工业互联网联盟(IIC),将这一概念大力推广开来。除了通用电气这样的制造业巨头,加入该联盟的还有IBM、思科、英特尔和AT&T等IT企业。

    美国有“工业互联网”战略,德国有“工业4.0”战略,中国呢?

“互联网+”:中国开启第三种发展模式 

    德国依靠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推行“工业4.0”战略,美国立足先进的信息技术,实施“工业互联网”战略,而中国的“互联网+”是要充分发挥人口红利,并且包括体制、政策等因素。毫无疑问,要真正能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就一定要理解“互联网+”的时代背景、内涵以及未来走向。

    工业互联网整体的架构。互联网时代是自上而下的架构,工业互联网是自下而上的发展战略,也就是从数据中心怎么建、云服务怎么用、大数据怎么分析这些方面入手,从企业到行业到国家乃至到国际。

    2015年5月,为学习贯彻,组建WAYAJ智能制造工作室;开展智能制造及相关工作;依托工控网发布文章如下:

智能制造系统

   本文根据电力互感器的生产、营销和运行的模式,利用(WAYAJ智能制造工作室资源和工业互联网技术;构架一个电力互感器的工业互联网;介绍该工业互联网整体架构、基本功能和实际应用。通过单一信息在该工业互联网整体架构的流动,了解进电力互感器的工业互联网的运行;最后进行电力互感器的工业互联网的现场验证。

(一) 电力互感器的生产、营销和运行的传统模式

电力互感器的生产、营销和运行的传统模式如图所示。

   生产厂(A4)的电力互感器(B3),通过运输公司(A5)运到电力设备检测中心(A2);进行型式检定。生产厂(A4)将型式检定报告(B1)和投标文件(B2)一起到国家电网(A6)投标。产品中标后,通过运输公司(A5)运到变电站(A1)运行。

(二) 电力互感器的工业互联网整体架构

电力互感器的工业互联网整体架构如图所示。

   电力互感器的工业互联网整体架构能将智能机器、高级分析和工作人员三种因素逐渐融合,充分体现出工业互联网之精髓。人机互联:建立员工之间的实时连接,连接电力互感器工作场所的人员,以支持更为电力互感器智能的设计、操作、维护以及高质量的服务与安全保障。

   电力互感器行业互联:以崭新的方法将电力互感器的生产、检验和运行中的机器、设备、团队和网络通过先进的传感器、控制器和软件应用程序连接起来。

 电力互感器的工业互联网整体架构核心层:电力互感器自动检测及校验系统、

Linux数字化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和行业信息。

    电力互感器的工业互联网整体架构图中符号说明如下:

A1—变电站  A2—电力设备检测中心    A3—电力互感器厂  A4—物流中心    A5—国家电网   B1、B2、B3和B4—人机通过整体架构核心层对A1、A2、A3、A4和A5进行互联。

(三)电力互感器的工业互联网的网络结构

电力互感器的工业互联网的网络结构如图所示。

C1 中心层——中心办公室。

C2 管理层——体系、数据库和决策机构。

C3 计划层——生产计划、设备仪器、控制、测量和质检。

C4 生产层——工业机器人、数控、电动平板车、数采、电磁单元、康耐視和局部网。

电力互感器的工业互联网的网络结构为内外网络结构:B1、B2、B3和B4—由外部网络互联;变电站(A1)、电力设备检测中心(A2)和电力互感器厂(A3)的各自C1、C2、C3和C4由内部网络(WIFI)互联。内部网络(WIFI)互联信息由360云盘同步版执行;外部网络(以太网)互联信息由360云盘执行。

(四) 现场成果

1)  GIS电力互感器传递过电压试验仪和C1 中心层——中心办公室互联调试

GIS电力互感器传递过电压试验仪现场试验照片如图。

A3—电力互感器厂的C1 中心层(中心办公室)的现场试验照片如图。

图中三个电脑分别对应电力互感器厂(A3)的中心层(C1)、管理层(C1)和计划层(C1)智能终端。三个电脑显示波形是通过WIFI网同步传过来的GIS电力互感器传递过电压试验仪的调试波形。

2)电力互感器传递过电压试验测量及360云盘现场试验

电力互感器传递过电压试验测量及360云盘传递现场试验照片如图示。

传递过电压试验测量及360云盘传递现场试验结束的照片如图。

   图中右边为一台式电脑,左边为笔记本电脑,中间为WIFI;试验目的:将笔记本电脑上的传递过电压试验测量过程;同步全程的在台式电脑上显示。

电力互感器传递过电压试验测量及360云盘传递现场试验的过程如下:

2.1)笔记本电脑调出[厅测量2014]系统,台式电脑同步执行如图

2.2) 笔记本电脑安装[大厅测量2014]系统,台式电脑同步安装如图。

2.3)  笔记本电脑运行[大厅测量2014]系统,台式电脑同步运行如图。

2.4)  笔记本电脑测量传递过电压,台式电脑同步测量如图。

 结论

   本文根据电力互感器的生产、营销和运行的传统模式,利用(WAYAJ智能制造工作室资源和工业互联网技术;构架一个电力互感器的工业互联网;并介绍该工业互联网整体架构、基本功能和实际应用。通过单一信息在该工业互联网整体架构的流动,了解进电力互感器的工业互联网的运行;最后进行电力互感器的工业互联网的现场验证。但是,电力互感器的工业互联网仅是工业互联网的简单的案例;而实际整体架构是多信息、多层次和多单元的集合体。360云盘其功能不及工业云;云技术在工业互联网应用,需开展専项研究。

参考文献

[1]【德】乌尔里希`森德勒/主编.工业4.0即将来袭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INDUSTRIE4.0  . 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7(1).

[2]【中】刘锋.互联网进化论. 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9. 

[3]【美】GE董事长杰夫•伊梅尔特. 解读即将到来的工业互联网革命

[4]【中】曾芬芳(作者, 编者), 景旭文(作者). 智能制造概论.清华大学出版社,第1版 (2001年4月1日).

[5]【中】余辉,王彦金.智能制造系统. 中国工控网,2015-5.

王彦金,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电力设备质检工作和试验仪的研制,现任gongkong认证专家,从事《智能制造论坛》服务平台工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